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黄觉:我不是“民国贵公子”

  “你好,我是黄觉。”黄觉的声音很温和,带一点糯糯的南方口音,让我以为这只是一次常规的、有礼貌更有距离的电话采访。但我猜到了开头,却没猜到结尾。

黄觉
黄觉

  他的确很有礼貌,不停地为糟糕的通话质量道歉,还特意在北京街头走来走去寻找信号。他也确实很有距离,碰到不想回答的问题,他固执地沉默,再沉默,甚至不愿编个故事来圆场,任由尴尬在我俩之间玩推手。

  但这些都不是重点。

  因为聊开后,他变了。恍惚间,他仿佛叼着雪茄,穿着皮衣,手持火箭炮,炮弹上刻着“批判”二字,攻击目标——娱乐圈。

  没有未来,还要什么鬼自由

  武汉电视台正在热播的《风月》中,黄觉是复仇使者;在刚刚杀青的《倾城之恋》中,黄觉是范柳原。踏入娱乐圈之前,他跳过舞,当过模特,开过酒吧,学过摄影,组过乐队……后来,他选择对这一切说“再见”。

  C(楚天都市报):28岁才开始当艺人,觉得晚吗?

  H(黄觉):不晚。28岁前我经历了很多,那段生活很有分量,塑造了我的人生观。现在我对物质不会太在意,遭遇名利时也没那么兴奋,这让我踏实。

  C:会不会觉得不自由?

  H:我受够了自由!每个人都渴望自由,但当你真的获得无限自由,只会感到恐惧。卫星脱离正确轨道后很自由,但离毁灭已经不远了。如果没有未来,你还要什么鬼自由?我现在找到了工作与生活间的平衡点,即便不自由,我也很享受。

  C:娱乐圈跟你想像中一样吗?

  H:还行吧。其实这个行业就是老实做事,规矩做人。什么潜规则,我从没遇到过。每个行业都不是净土,但大家都拿放大镜来观察我们,这不公平。

  民国万人迷,演不了《色,戒》

  接连饰演民国时期的公子哥,让黄觉获封一个江湖绰号:民国万人迷。黄觉对此颇为无奈,因为这种风流倜傥的贵公子实在不是他的“范儿”。但他很坦率:“我现在哪有挑的份儿?只要有人选中我,我就好好演。”

  C:演了这么多风流公子,不怕成了“坏男人”代言人?

  H:能当个代言人也不错啊。戏里我是花花大少,生活里我是个老实疙瘩,还有点保守,像《色,戒》那种戏我就演不了。

  C:你是模特出身,身材可比梁朝伟好啊。

  H:(急了)那,那我身材好也不是为了露给人看啊,光个膀子就是我的最大尺度。

  C:听说你为了演范柳原,还尝试电击瘦脸?

  H:(笑)是啊。当时剧组觉得我的脸有点胖,上镜不帅。朋友就介绍我到美容院,脸上贴满小电线,用电流刺激神经,说能瘦脸。结果罪没少受,一点效果都没。

  C:满清十大酷刑啊?

  H:让外型更贴近角色是工作嘛,就算是贵公子也不好当。拍《风月》的打戏,我被踢成内出血;在《倾城之恋》里又被武行把胃踹个正着,现在还没好。

  C:觉得苦吗?

  H:苦。有个前辈说,演戏就像吸毒,不演就浑身难受。我现在已经感觉到了,有点上瘾。最近,我还想尝试写剧本,看能不能从新闻里找点素材。

  C:比如华南虎?

  H:(笑)这事挺逗的,可以考虑。

  如果她幸福,就真心去祝福

  谈到感情生活,黄觉讳莫如深。但有两个女人的名字,他始终绕不开:周迅,徐静蕾。1995年,19岁的周迅与黄觉相遇、结缘。2003年,成名后的周迅将黄觉引荐给导演李少红,从此,他们并肩走上星光大道。但如今在黄觉的爱情电影里,徐静蕾才是女一号。

  C:你在《倾城之恋》里与我们湖北姑娘陈数合作,对她印象如何?

  H:她是个很较真的演员,业务能力很强,我们合作得很好。

  C:《风月》里的胡可呢?你俩的绯闻曾经传得很凶啊。

  H:只谈工作,没有私交,我甚至都没看过她主持的节目。

  C:跟周迅常联系吗?

  H:基本不联系了。人家现在很幸福,作为朋友,我们就默默地在一旁看着,祝福就行了,不要打搅别人的生活。

  C:会羡慕她高调恋爱吗?

  H:不会。我知道你想问什么,但我真的不想说。我现在很好,别人爱说什么就说吧,我总不能为了满足别人,把自己扒光了给人看吧。

  只求被关注,这种梦想没意义

  当话题从《集结号》上延伸开后,一直很温和的黄觉突然激动起来,向娱乐圈的各种怪现象“开火”。看来,身为资深摇滚青年,愤怒与批判是他永远不会卸下的武器。

  C:《集结号》之类的贺岁片都看了吗?

  H:没有。国内上映的大片我都不想看。

  C:觉得拍得不好?

  H:不是。我觉得很多人看国产片只为挑刺,动不动网上就骂声一片。我不看,图个清净。

  C:总不能因噎废食吧?

  H:我们缺少好编剧。为什么都在翻拍经典,不就是因为没人能写出好的新剧本,只能重复沾前人的光吗?光一个《射雕》拍了多少次?电视行业需要大量有思想的编剧,光靠一部《士兵突击》是撑不起来的。

  C:你觉得超女类的节目算不算创新?

  H:那种比赛有什么意义?

  C:实现平凡人想唱歌的梦想啊?

  H:如果你的梦想是无休止地比赛,以换取别人的关注,那这个梦想没意义。如果你真的爱音乐,独自享受就好,不要把“被人接受”当作目的。否则,当你得到了掌声,以为梦想成真,回头看看吧,其实你早把梦想丢在半路上了。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人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