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王珞丹化身“朝阳行动大使” 为水窖而《奋斗》

  随着《奋斗》在全国的热播,剧中米莱的扮演者王珞丹也成为深受观众喜爱的演员。2008年新春到来之际,陕西卫视特别组织了“朝阳行动2008·水窖寄深情”大型公益活动,在陕西最北边一个沟壑纵横的偏僻山区,王珞丹作为朝阳行动大使,见证了这个严重缺水的山村里另一个真实的奋斗故事。

王珞丹
王珞丹

  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樊学乡国家扶贫重点村马坊掌村,有个年轻的姑娘叫张春花。她的家在一个大山凹里,周围几座山里只有春花一家,陪伴她的只有年迈的老父亲,刚能走路的儿子,以及这漫山遍野的黄土。电网拉不过来,没水没电,生活十分困难。

  春花早已记不起母亲的模样了,但父亲提起老伴却流露出伤感惆怅,老伴的肝硬化与喝沟里的高氟水有很大的关系,他觉得对不起老伴。相依为命的父女二人感情深笃,春花20岁时,父亲为她招了上门女婿,成了家。为谋生,刚结婚女婿就去了内蒙打工,春花只跟随丈夫去了10天就回来了,她放心不下独自一人的老父亲。因为家里没有水窖,她一出去,父亲就吃不着水,砍不了柴,做不了饭。

  如今的春花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家里三个人,一口缸,一头毛驴,两张炕,就是全部。对白于山区的农民来说,毛驴是非常重要的生产生活工具。春花家这头驴已经养了十五、六年了,当初养它仅仅是为了驮水,但是现在,这头毛驴已经是家中的第五个成员。毛驴年纪大了,父亲开始舍不得让它去沟中驮水,也舍不得让它在田里拉犁耕地,可是家里没有水窖,劳力也少,春花不得不让毛驴继续驮水耕地。每天驮水回来后,春花紧接着还有没完没了的家务。曾经是父亲照顾她,现在是她挑起家庭的全部重担——洗衣、做饭、驮水、耕地、照顾父亲、养育孩子。

  春花说,她希望家里能够有口水窖,有了水窖就不用去沟里驮水,沟水又苦又涩又咸,有了窖水,她不在的时候,老父亲也能喝上水。

  父亲说,他希望家里能够有口水窖,有了水窖,小外孙就能喝上好点的水,家里就不用再过苦日子。

  看着跟自己年纪相仿的春花,王珞丹心中五味杂陈。春花说有次在乡上逛会染了头发,“觉得还挺好看的”,纯朴的笑着,春花说的时候带着几分羞涩,活脱脱一株开在农家小院的散发着清香的山菊花。在她的眼中,王珞丹看到了渴望——对水的期盼,对外界的向往,对未来的信念。

  “以前我很少意识到水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王珞丹沉重地说,但如今自己已经懂得,水意味着绿色,水意味着希望,水意味着生命,“23岁的我们正为着各种美丽的梦想奋斗着,而23岁的春花,她的奋斗目标是一口水窖。”王珞丹说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帮春花一家实现这个小小的新年愿望,一个水窖,不仅帮助他们留住雨水,帮他们播下丰收的种子,更帮助他们对未来充满美好的希望。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