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李小璐加入朝阳行动 2008水窖寄深情

  2007年末,李小璐迎来了一个不平静的新年。参加陕西卫视的“水窖寄深情”大型公益行动,让李小璐亲眼目睹了陕西极度缺水地区老百姓苦不堪言的生活,更令她下定决心作为“朝阳行动大使”,义无反顾加入到为缺水地区人民捐助水窖、解决吃水难问题的大军中来。

李小璐
李小璐

  “岁末年初的时候,我们都喜欢盘点一下过去一年的生活——毕业了,升职了,结婚了,做父母了……可是对于陕西省榆林市极度缺水地区的父老乡亲们来说,这一年却是在煎熬中渡过的。”至今李小璐回忆起那些场景仍满心苦涩。

  王明珍是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姬源镇何天池村的普通农民,老伴饶翠珊今年61岁了。两个儿子都不在身边,只剩下两位老人在家靠种地过活,相依为命。63岁的王老汉,腿脚不便,听力几乎完全丧失,常年下沟背水损害了他的身躯。2007年,在阳光充足的平地上,老两口种了六亩荞麦。为了企盼丰收,他们每天为这些荞麦施肥,精心呵护,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场罕见的冰雹袭来,不仅打毁了所有荞麦,也摧毁了他们的期望。

  王老汉家里两口五十立方容量的水泥窖建好后,本以为可以盼到好水,却遭遇连续三年的大旱,窖里根本蓄不了多少水,出现了有窖无水的尴尬局面。主要原因是他们的集雨场是最原始的黄土地,雨水会以最快的速度渗透到干燥的土地中,只有中到大雨才会一起连带泥沙及各种杂物流入水窖之中,不但天不遂人愿,连水质也丝毫没有健康保证。为了能留住任何一滴雨水,王老汉曾跪爬在泥地中,小心翼翼将一个个小土坑里的水用瓢舀起,和着泥沙一起倒入窖中。

  现在,为了吃水,王老汉实在没办法,只有拿出儿子给的买药钱去买水。好点的水从外边买进来大概是1立方米120元钱,真正是水比油贵。老两口一年买水就要花掉七、八百元钱,水买来了,谁都不敢随便用,浅浅半盆水洗涮完毕,还要再喂牲口,一滴都不能浪费掉。他们守着这水窖中买来的水,艰难维持着生活和生产。

  为了把家里的猪、羊、骡子都养得肥壮好换点钱,王老汉省着窖里的水。他打算2008年春节时将牲口都卖掉,然后用这些钱去买下一年要用的水。老两口不想拿儿子们的钱买水,不想再增加儿子们的负担。“吃水难”始终是他们最大的煎熬,一年到头做点营生挣点钱都只能用来买水。

  王老汉一家的故事让李小璐和“朝阳行动”工作人员们心头沉重的喘不过气来,作为“朝阳行动大使”,李小璐更坚信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帮助这些在痛苦中挣扎的家庭奔走呼告:“这样的艰难,他们依然努力生活,努力播种,播撒希望,还希望能有一天建成硬化水场,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在自己家的窖里喝到不苦不咸、不浑不脏、甘甜可口的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一家团聚,我们更应该以实际行动来帮助王明珍老汉一家,帮助像他们一样需要帮助的人们,让他们也能过一个团圆年!”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