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梅兰芳》图片

图:梅兰芳经典作品——《金山寺》

梅兰芳饰白素贞
梅兰芳饰白素贞

梅兰芳饰白素贞
梅兰芳饰白素贞

  《白蛇传》(《金山寺》、《断桥》)这是梅兰芳演出的昆曲剧目。其中两折剧一般是单独演出,很少连演。

  《金山寺》(又名《水漫金山》)的剧情是许仙受法海煽惑,上金山寺进香,留寺不返。白素贞偕小青至金山寺,恳求法海放许归家,法海不允,白忍无可忍,聚集水族水漫金山。法海也招天将应战,白因怀孕,体力不支而退。《断桥》的剧情是白素贞自金山寺战败后,行至西湖断桥,腹疼难行。恰遇许仙踵至,小青恨许仙负心,欲杀之,白力为解脱,亲责许之薄幸,许仙赔罪明心,三人言归于好,偕赴杭州。

  梅兰芳在这两折戏是均饰白素贞,先在北京向乔蕙兰、陈德霖等戏曲界老先生学习,迁居上海后,又向昆曲前辈丁兰荪学身段,与俞振飞等研究唱腔,此剧系老戏,经过梅兰芳在唱腔、身段、化装等各方面注入许多新的世术因素,倾注了大创作性劳动,使之成为梅派艺术的精品。如对此剧角色的服装和头饰,他一直不断改革。

  在1915年演《金山寺》时,戴的是大额子(清代演出时,白娘子与小青戴的则是渔婆罩),后来觉得白素贞并非女将身份,戴大额子根据也不足,便改为软额子。对白素贞的穿戴扮相上也不断作出改动,如白娘子的服装,经过多次实践,最后用绣有三篮小折枝花纹,色彩既素雅,又有点仙气。在面牌上也增添了强调素雅的白色大绒球,1950年又把大绒球改成了红色,白素贞一身白服装,头上一点红,突出了战斗精神,此剧也是梅派代表剧目之一。

  

(责任编辑:小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