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梅兰芳》图片

图:梅兰芳经典作品——《穆桂英挂帅》

梅兰芳饰老年穆桂英
梅兰芳饰老年穆桂英

  《穆桂英挂帅》是梅兰芳一生中排演的最后一出新戏,于1959年在北京首演。此剧原为豫剧。

  剧情是:西夏侵宋,佘太君虽已辞朝,但仍关心国事,派遣曾孙杨文广、曾孙女杨金花往汴梁探听军情。当时,兵部尚书王强保荐其子王伦为帅,想乘机窃取兵权,寇准保荐杨家将,并献策在校场比武夺帅。王伦连胜数人后,杨文广兄妹闯入校场,与王比武,刀劈了王伦。宋王知系杨家后代,命二人携印归家,请穆桂英挂帅。桂英因宋王刻薄寡恩,不愿再为朝廷出力,反责文广不该取帅印。

佘太君劝她以外侮为重,穆桂英桂帅出征。

  此剧中梅兰芳饰演的角色,是京剧舞台上从未有过的老年穆桂英。需融青衣和刀马旦为一体,极需功力。梅当时已年过花甲,由于对穆桂英老当益壮的英雄气概所感动,因此在戏中把穆桂花英的性格掌握得很准确。经过认真排练,在"乡居"、"捧印"和"发兵"各场中,勿信论是身穿因花红装绣帔,还是扎靠披蟒插翎子,唱做均端庄娴静、豪迈威武,沉稳凝重、一派英姿,将穆桂英这位女元帅光辉夺目的艺术形象,塑造的得心应手,满台生辉。真是梅派艺术巅峰的经典之作。

  首演时,梅兰芳之子葆玖饰杨文广(旦角改扮小生)、女葆月扮杨花(老生改扮旦角),以取台上台下都是亲儿女之意,一时传为佳话。

  1961年5月31日,梅兰芳在中国科学院为科学家们演出一场《穆桂英挂帅》,不想竟是他在舞台生涯中的最后一次演出。两个月后,一代宗师不幸病逝。

  

(责任编辑:小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桂英 | 梅兰芳 | 杨文广 | 王伦 | 佘太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