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_娱乐圈 > 媒体关注

娱乐明星“变身”学者、代言哲学书惹争议

  与《百家讲坛》把易中天等学者变为“明星”的做法正好相反,一家卫视的讲堂栏目却将影视明星变成了“学者”。目前,濮存昕、张铁林、雷恪生、于荣光等影视明星都登上了讲堂,王刚等大部队还排在后面等着开讲。据悉,上周该节目在当地的收视率达到了1%,远远超过了《百家讲坛》的0.2%。
不过,以影视明星为主讲人的文化讲堂,在引起关注的同时也引起了种种担忧。

  “明星上《艺术人生》痛说"革命家史"娱乐一下观众也就罢了,要真让他们正儿八经地讲课,有几个能胜任主讲人的工作呢?”很多观众认为,这不是什么偏见,而是隔行如隔山,“术业有专攻”。

  相比之下,北京出版集团请娱乐明星担任哲学丛书代言人的创意就更是遭到了一片质疑,甚至被称为“恶搞”,因为这套汇集了《资本论》、《社会契约论》、《物种起源》、《政治学》等20部学术经典的哲学丛书,出自马克思、亚里士多德、黑格尔、达尔文、爱因斯坦等一批影响世界的西方思想巨人之手。尽管出版方奋力要和“文化”拉近距离,可是在这场号称“最有文化魅力明星”的网络票选中,徐静蕾、陈鲁豫、杨澜、濮存昕、易中天、于丹、郭敬明等12位学术、娱乐混为一体的明星成为候选人,还是引起了各界的强烈反应。一些学者、专家将这一做法批评为“恶性炒作”、“亵渎经典”。众多网友质疑,这些明星中,有的人也许连《政治学》都没有看过,请他们代言亚里士多德合适吗?

  据悉,讲堂节目在挑选上讲堂的明星时,定出了严格标准:一是必须在观众中有良好口碑;二是有丰富的人生积累和知识积累;三是必须有良好的讲课水平。而对于个别武打明星上讲台的事实,该栏目给出的解释是他有丰富的人生经历,“他的讲座很平实,但是句句实话,事事感人”。北京出版集团为哲学丛书选秀的理由也很充分。出版方表示,此举并非炒作,而是尝试在国内的图书营销手段上进行一次大胆突破,因为“作家签售、报纸宣传早就引不起读者的关注了”。

  据说出版方相中的一位女星狮子大开口,张嘴就是120万元。无奈之下,北京出版集团干脆来个公开票选娱乐明星代言人,这样一来,选择范围广了不说,动静还能再大些。

  这些年,一方面那些曾经因为“没文化”而在表演中露过怯的演员争相“回炉充电”,重新坐回大学课堂当起了学生,一方面演艺圈不少人互相吹捧的时候动不动就肉麻地搬出“文化人”的字眼。不过,对此多数网友都不肯买账:“试想,徐静蕾、郭敬明等在哲学书籍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卖给读者,将会是一场多么荒唐的闹剧!”

  
(责任编辑:天蓝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敬明 | 徐静蕾 | 易中天 | 濮存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