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北京京剧院头牌生旦护驾《下鲁城》

  新编历史京剧《下鲁城》下周将亮相国家大剧院。昨天,记者探访排练现场,采访到在剧中担任重要角色的北京京剧院头牌演员老生杜镇杰、青衣王蓉蓉、老旦赵葆秀。

  杜镇杰 为布衣帝王设计做派

  别看杜镇杰生活中跟谁都客客气气,像个“和事老”,但他一到排练场就生龙活虎,戏份十足。

他在《下鲁城》中担纲男主角,饰演一代枭雄刘邦,对这个人物倾注了巨大心血。为了准确把握这位布衣皇帝的做派,他不仅在剧中唱起了吕剧,还在一段醉酒之后的表演中用上了《贵妃醉酒》的身段。“刘邦出身于草根,有很浓的市井习气,作者为这个人物提供了很大的表演空间。开场时他有统率千军万马的帝王之气,但到了第三场,他身上的酒色之气便显露出来,在醉酒这场戏中,我尽量发挥老生的表演特点,还根据导演要求为这位农民出身的帝王设计了蹲在地上吃饭的动作。”这虽然是一出新编历史剧,但是剧中传统的东西比比皆是,尤其是唱腔遵循了传统的板式,会让观众有似曾相识的感受。

  杜镇杰评价自己的表演艺术,以前是“术”多一些,技术技巧力求原原本本继承老师不走样;现在则是“艺”多一点,更多发挥自己对人物的理解,表演更加从容自信。

  王蓉蓉 演一个温良贤淑的吕雉

  这是一出描写男人间智慧与心胸较量的戏,王蓉蓉在剧中只是一片绿叶,她饰演刘邦身边最重要的女人吕雉。

  历史上的吕雉是一个颇具争议的人物,以往的文艺作品过多描写了她强权、荒淫、残忍的一面,而该剧则塑造了这位女强人刚性之外的另一面。王蓉蓉说:“这个吕雉与众不同,她的戏并不多,而且出场也是以劝慰刘邦为主,劝他不要误解别人,要以德报怨,非常符合大青衣的戏路子。”

  王蓉蓉天生一副好嗓子,清晰、透亮、丰富、饱满,每每让戏迷听不够。此次,作曲家朱绍玉特地为她创作了全新的京调,其中融合了北京琴书、单弦、大鼓等音乐元素,这种曲调板式以前没有人用过,是属于王蓉蓉独有的。她说:“每个演员都渴望有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格,进而形成自己的流派,这也是我追求的目标。但是单靠一两出戏、一两个唱段是远远不够的。演员必须用心琢磨出属于自己的唱腔、人物处理方法,并且通过大量演出得到观众实实在在的认可。”

  赵葆秀 让小角色也能闪光

  著名老旦赵葆秀在剧中饰演只有一场戏的老妪,这是她继《梅兰芳》、《袁崇焕》等之后又一次为年轻人挎刀,她开玩笑说:“是年轻人在提携我!”

  舞台之上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赵葆秀说:“一个好演员,不在于舞台上戏有多少,关键是在台上亮不亮。即使再少的戏,也要让观众记住不忘,意犹未尽的感觉要比让观众看烦了更好!”拿小人物当大活儿演,是赵葆秀一贯的追求,排练场上她总是胸有成竹,而功夫都花在了排练场之外。“我的经验是不能等别人告诉你怎么演,而要自己琢磨,要主动创造角色。”赵葆秀不仅琢磨自己,还琢磨对手。剧中饰演她孙子的青年演员,一上台总忘不了传统戏的跑圆场,而这与该剧的风格不太相符,赵葆秀不仅亲自示范,还为她设计了不少动作。拿事当事,赵葆秀说她的成功就在于此。

  《下鲁城》编剧非常巧妙地设计了老妪这一人物,她偶遇乔装改扮的刘邦,因为不知道他的身份当面痛骂刘邦以及痛说战争带给百姓的灾难,最直接表达了人民的意愿,并深深触动刘邦,最终促使刘邦以和平方式化解战争危机。戏中有大段的导板、垛板、流水板,被赵葆秀唱来酣畅淋漓十分出彩儿。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蓉蓉 | 刘邦 | 吕雉 | 赵葆秀 | 杜镇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