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大灌篮》 > 《大灌篮》评论

网友评论:周董就该耍花枪

  记得姚明N年前就跟JAY说过——不要把歌唱得太清楚,这样方显你的个性。估计姚明是在听完周杰伦的《斗牛》之后,觉着这个音乐青年还成,还有点儿篮球的感觉,所以就赠言激励了一下小周,当时周杰伦还只是小周,不想现在已经周董了。

  《斗牛》还真是唱出了些许篮球路数——三分球它在空中停留,所有人看着我,抛物线进球。单手过人运球,篮下妙传出手,漂亮的假动作,帅呆了我。全场人防守,篮下禁区游走,快攻抢篮板球,得分都靠我。你拿了球不投,又不会掩护我,选你这种队友,瞎透了我。其实周杰伦所唱的除了“得分都靠我”之外,基本都跟姚明无关,就拿三分球来说,姚明这辈子在NBA到目前为止只投过9次三分球,而且只中过一个;而“单手过人运球,篮下妙传出手”,这基本都是纳什基德艾弗森科比麦迪詹姆斯经常干的,跟姚明也很少有关。不过,姚明觉着JAY运用R&B把NBA聊得挺High的,所以就喜欢上周的唱风。

  从《斗牛》来到《大灌篮》,JAY一路走来,已经从音乐青年变成世纪天王了。我不懂音乐,直觉R&B就是带旋律的磨叽、话痨,语言失控、词义乱搭,至于美国兴起的节奏布鲁斯是不是也那么强烈地喜欢磨叽,我就不清楚了。其实我们这个时代挺需要磨叽和话痨的,我们还没把人生活清楚就进入这个世纪了,很多上世纪遗留的人生疑难问题,在这个世纪还得接着聊啊,所以R&B式的聊法比较受欢迎,坦率直白加点儿小情小调,挺有磨叽氛围的。

  周董在《大灌篮》里唱道——屏风就该遮冰霜,屋檐就该挡月光,江湖就该开扇窗,评剧就该耍花枪。这种跟快板书一样伶俐的歌词,挺适合在社会闲杂人员中流传的,但一看就跟地道的北京味或者土著的东北二人转有差距,不过确实挺受那些有点儿小文化半小资装另类的文艺腔青年欣赏的。

  你就像豆腐豆腐豆腐豆腐,吹弹可破的肌肤在试练我功夫功夫功夫功夫功夫,赶紧穿上旗袍,免得你说我吃你豆腐——哈哈,这一个就是方文山式的“很文很台湾”的词风——飞天飞敦煌,北方北大荒,谁在水一方我撑起一把纸伞回头望——貌似沐浴在中国古典的小春风小秋雨中,弄点儿江南烟雨寻常巷陌的调调,跟小布尔乔亚的小文青们搞搞,在他们的小心灵中绕绕,让他们的小躯体跟港台文艺腔抱抱。

  其实我觉着这首《大灌篮》不如从前的《斗牛》,耳&鼻得有些不着调,歌词写散了,估计最后让大家记得的只有——豆腐,豆腐,卖豆腐,吃豆腐之类的了。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周杰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