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电影评审团新闻页

电影评审团(深圳)评《我是刘跃进》

  深圳:编剧主导创作?“作家电影”前景未卜


  观影地点: 深圳百老汇影院

  观影评分:79

  在这次观影之前,作家电影的新一轮的展示,重新被广大影迷开始议论的话题上,成为2008年首轮讨论的新标签。

  知道《我叫刘跃进》这部电影是去年年尾开始的,为数不少的深圳团友都很喜欢这种拍摄的角度,甚至很欣赏这种把电影剧本的原创者——小说作家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开始重视编剧,尊重知识分子,把作家的位置从一个单纯的文字创作者,转变成直接参与电影创作的主体,甚至是主导地位。

而在这个早上的观影团友中,也有不清楚作家电影概念的影迷, 所以展开了一次大约半小时的座谈。分别讨论了编剧刘震云和导演马马俪文。

  刘震云给我们的感觉是一个很纯粹的作家,文字创作者,我们看着他从一个很鲜活的体裁小说中走出来,而马俪文,她的《世上最疼我的那个人走了》,《我们俩》都扉声国际,她对电影对作品执着的情愫。团友中的女性都认为她的电影洋溢着一种熟悉的女性的细腻和坚强。

  在这半小时中突然有一种强烈的感觉, 也许我们在见证一个新时代的开始。虽说网上有许多影迷对作家电影的新浪潮能不能成气候抱怀疑的态度, 但刚身历其境的时候, 心中也不免有一种莫明的浪漫。

  这部电影在前二十分钟,大量的镜头和画面交待了很多信息量,传递着小人物大角色的强烈定义,这些平时我们很有可能在生活中遇到的镜头,被作家刘震云用他的方式传达给了我们。带来程度不小的震撼。

  团友在观后的讨论中对影片的风格给与了赞许,人物设计的很丰富,演员李易祥,他塑造的刘跃进这个形象,很出彩,有一种普通人,甚至是处于社会底层小人物的倔强,这个人物,非常的鲜活,他有着农民工,特有的对待无情的残酷的社会的一种自我安慰心态。他也有自己的梦想,有一天,有自己的餐馆。秦海璐塑造的这个角色控诉着这个社会中存在的人心中最黑暗,最晦涩的残酷,秦海璐突破了她以往塑造的社会中最底层的女性角色。

  然而我们对结局有着一份不满,怎么看怎么拧巴,对于为什么要留一个尾巴实在摸不着头脑,是要拍续集 ? 还是想多留一份空白任我们去想象 ?

  当然重新迈出这崭新的一步,也是中国电影需要尝试和探索的过程。曾经很多导演在创作电影的同时,他也会兼顾到编剧这个岗位。《我叫刘跃进》的这种新尝试值得鼓励。作家电影也许会为中国电影走向另一个新浪潮起到良性健康的推进作用。最起码的是, 这部作品让特区的这群人对作家电影这个新浪潮产生了一种期待.。

  也许是我们太浪漫,也许是我们太天真。但就从一半的团友都不知道作家电影为何物,到这个周末大家在网上对作家电影展开了一系列的讨论来看。

  最后的平均分79分。 《我叫刘跃进》是值得鼓掌的。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震云 | 秦海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