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搜狐娱乐电影评审团《我叫刘越进》 > 深圳评《我叫刘越进》

让“作家电影”能一直延续下去

  我的评分:★★★★

  在感官被2007年的国产、进口大片轮番轰炸后,《我叫刘跃进》开启了08年电影之旅,感谢早叶,让我和一些热爱电影的朋友在今天上午先睹为快!今天才刚刚首映。看完以后我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有的电影,就是要小成本,就是不能用大明星。

  进场之前,我的心情是很轻松的,就好像要看另外一部《疯狂的石头》,这完全是电影的宣传海报在作祟,而刘震云的《手机》,已经在我心里刻下了属于他的模子。片子从北京郊县破败的民房开始,“青面兽”和妓女托率先出场,到他钻进套子被劫,还挨了一嘴巴,心就被揪了起来,我知道,这不是一部轻松的电影。

  影片的故事以北京建设为大背景,以一个装满犯罪记录的U盘为主线,事实上也是以误打误撞拣到U盘的刘跃进为中心展开的,刘跃进是在北京农民工的缩影,导演对他的饮食起居并没有着意刻画,但是他的表演太到位了。贪慕虚荣导致他的包被抢,追贼未果之后镜头在他的面部定格,愤怒、绝望、伤感、后悔等等情感全在那张脸上,这是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镜头,同时也充分肯定了他的演技。秦海璐出演的洗头妹很真,以至开始时竟然没认出她(惭愧!),她的东北话说的比我还标准,听起来好逗。尹力出演的流氓,让我想到落叶归根里的角色,他的长相演这样的角色最合适不过。

  这部片子也让我第一次接触“作家电影”这个概念,不过看完片子才能体会出来,因为电影确确实实就是小说的有声有影载体,我更乐于相信这是小说的一种新的传播方式,因为电影相对于小说,应该受众面更广。电影替小说说话,马俪文替刘震云说话,成就了如此写实的电影。当今主流媒体完全跟党走,党指哪报哪,祖国河山一片大好,高层领导频频下基层嘘寒问暖,看起来更像是做秀,身在大城市的农民工,最根本的问题真的关心过吗?电影传达出来的是,他们之间没有友情,没有爱情,连亲情也变的异常淡薄!所有的人都为了一个钱字活着,还活的如此艰难,也许大人物们的权钱、权色交易压根就不会和底层小人物联系起来,也许现实中不可能这样戏剧话,但我相信电影是源于生活的,它是生活的缩影。刘跃进给洗头妹喂水的那段让我很感动,他们之间是友情吗?是爱情吗?我觉得都不是,那只是两颗需要互相安慰、互相取暖的心罢了,可这正是最为原始的情感。生活苦不要紧,在异乡漂泊也不要紧,只要你心里还有希望。刘跃进的希望是能回河南老家开饭馆,洗头妹的希望是她的女儿,片子的结尾让他们的希望都达成,这对观众或多或少是种安慰,让我一直拧巴的心也舒展了一些。

  至于影片的不足,我个人认为有几点,片中角色较多,关系复杂,故事讲清楚了,可是有些环节铺垫不够,四五十岁的观众也许会理不清头绪。严格被处理掉的场景,电脑制作的太糙,当然不是和虎胆龙威里的飞车大战做比较,但是作为一部写实的电影来讲,还是远远不够,起码严格在从车里爬出来的部分,应该真实的用镜头记录,接着又表示他在庙里烧香,让我一度怀疑他是否真的死了?刘桦最后摇身一变成了人民警察伸张正义,让人有些回不过神,有些突兀。但是以上种种都不能否定这是一部优秀电影的事实。

  真心希望,有投资能力的公司们,老板们,能多支持一下这种类型的国产电影,让“作家电影”能一直延续下去,哪怕作家们并不是声名显赫,总要给人一个能够显赫的机会。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跃进 | 刘震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