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红玫瑰”再度来绽放 话剧表演出现良性循环

  上周末,记者随机走访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大剧院小剧场,惊讶地发现,一个晚上,竟然有五六台话剧在这个城市同时上演,其中演过一二轮甚至三轮的话剧大行其道。在上海从前些年原创剧目演一轮即“刀枪入库”,到如今二三轮演出争相进行,话剧能否进行多轮演出成为检验一台原创话剧是否有票房的重要标志。

从“一戏只演一轮”到“多剧演多轮”,话剧市场正在变得更为理性和成熟。

  搭起市场平台

  今年元旦,中国国家话剧院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刚刚在美琪大戏院结束5场演出,一个半月后,该剧又将在上海的东方艺术中心亮相。这不仅创造了国话来沪的最短时间间隔纪录,即便是上海的话剧剧目,也极少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进行两轮演出,票房的火爆和观众的“饥渴”是重要原因。据悉,上海美琪大剧院的5场演出,赚取了200余万元的票房,可依然是一票难求。

  除了《红玫瑰与白玫瑰》,国家话剧院还有一部话剧在申城赚得盆满钵满。这就是在短短半年时间里,连续3次来沪演出的小剧场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去年8月至10月,由孟京辉执导的这部话剧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出了32场,从开始出票到售罄,仅用了5天时间。应观众要求,11月至12月再加演11场。今年2月26日,《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第三次来沪,又将演出12场。“两只狗”如此频繁来沪,足见上海观众对此剧的喜爱,同时也显示出上海已搭建了日渐完善的话剧市场平台。

  出现良性循环

  一台话剧,演上几轮,也就是这一两年才盛行的事情。以前,一台原创话剧出来,演上那么十几二十场,便永远地“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了。剧团热衷于排新戏,观众起劲地看原创,几年过去了,回首再看,能再拿出来轮演的剧目,掰着指头数也没几台。

  要说新创剧目无法进行第二轮演出的原因,“明星话剧”头一个难咎其责。近年来明星们纷纷热衷演舞台剧,从刘烨的《琥珀》到夏雨的《艳遇》、从刘晓庆的《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到葛优的《西望长安》,不一而足。然而,明星们在舞台上过把瘾后又要忙着去拍影视剧。一台戏市场反应再好,也很难等到明星们再来演第二轮。

  在明星云集的国家话剧院,明星们来演话剧,那是给导演、制作人面子。据说,国话的“明星话剧”已有了潜规则:在北京第一轮演10场,要想多演一场也几乎不太可能。其他城市的演出商要想请去演出,更得看明星们愿不愿意。

  相比之下,专业话剧演员更能坚守话剧舞台,戏好,不靠明星效应也能出口碑,长演多演逐渐成了良性循环。

  轮演渐成制度

  然而,一位话剧制作人透露:一台新戏,第一轮演出能收回成本已属万幸,要想盈利基本不可能。当上海一年已有数十台话剧新戏出现时,话剧人就要考虑如何使其中的剧目能够保留下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认为,话剧市场要形成良性循环,必须建立剧目轮演制,使一些经过观众筛选的剧目能进行多轮次的演出。

  好在这样的话剧轮演制已初显端倪。在岁末沪上话剧市场上,唱主角的无一不是进行第二轮、第三轮演出的优秀剧目。在上海观众中赢得极好口碑的话剧《武林外传》,这些天正在北京热演,应观众要求从原先的21场增加到了31场,春节前后又将回艺海剧院进行在上海的第二轮演出;2月19日起,推理剧《无人生还》将进行第二轮演出;《红与黑》等优秀剧目也都纷纷选择在贺岁档再度上演。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