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周星驰:更想当导演 最大创新是不再无厘头

  周星驰已经让我们等了太久。在2004年的《功夫》后,整整三年,《长江七号》才姗姗来迟。进入新世纪以来,出身卑微的周星驰身兼导演、编剧、主演三职,一心编织银幕童话,从《少林足球》到《功夫》,他都在以草根人物的身份,述说梦想和现实的关系,自嘲但不自欺,自嘲但不自弃。而在《长江七号》里,周星驰的头发和胡茬白得货真价实,他成了一个落魄民工,一个需要在垃圾堆里给儿子找礼物的父亲。

《长江七号》海报
《长江七号》海报

  如果没有周星驰,中国似乎找不出几部像样的喜剧电影,但周星弛如今却似乎在努力摆脱“无厘头”和“后现代”的帽子。他说:“我现在不认为我在拍喜剧,而是首先考虑讲好一个故事。”所以我们也可以说,周星弛越来越像卓别林,《长江七号》也更像是《寻子遇仙记》。

  迄今为止,我们很难在媒体中找到一次像样的周星驰专访:他不会像李安那样温文尔雅,不会像冯小刚那样八面玲珑,更不会像姜文那样彪悍挑衅。他有时显得郁郁寡欢、语焉不详。

他说:“我在家里睡觉是满OK的,但是在饭店就不习惯,吃不好,睡不着。”他几乎不会拒绝回答问题,但我们的好奇心总会被他如打太极一般慢吞吞地卸去力道,然后他自己再顾左右而言他。

  记者采访问他:现在都说你是大师,你怎么看?他说:“我请你吃饭了。”

  《长江七号》是家庭电影

  《国际先驱导报》:以前你的电影是动作加搞笑,《长江七号》是科幻加温情,有没有考虑影迷会不适应?

  周星弛:错了。除了科幻加温情外,还有搞笑。搞笑很重要,我都拍得满认真的。我认为里面的搞笑跟我以往的电影原理是一样的。很多人都问我,这是喜剧电影,为什么笑越来越少。我是这样看自己的电影,我的电影当然有喜剧,但是也会有别的元素。

  《长江七号》里有笑、有哭、有紧张,准确说是一个家庭电影。是一家的大人小孩都可以去看的电影。里面肯定有童真。大人享受这个电影,小孩子也喜欢。其实这个对我来说是最困难的。

  《国际先驱导报》:这几年华语大片流行古装武侠题材,为什么你要选择家庭电影呢?

  周星弛:我想做一些不是有太多人做的东西。因为觉得电影,新是很重要的。别人做过了,你再去做是没有意思的。很多人做,就是大家成功嘛。我是相反的看法:很多人做,风险就大了。对我来说,找一个新的题材,风险会更小。

  《国际先驱导报》:你打家庭电影这张牌,对《长江七号》的票房有更大的期待吗?

  周星弛:从历史上看,家庭电影都是最卖钱的,比如斯皮尔伯格的电影都是家庭电影。有时电影人选择了正确的题材,但他做得不好;有时做得很好,但选材不对,效果都不会好。电影就是那么复杂。家庭题材影片是观众需要的东西,这是我的估计。这个片子拍得好不好,我已经尽了自己的力,是觉得OK了才拿出来的。

  原本只想客串工头

  《国际先驱导报》:以前你一直扮演儿子形象,这次你出演父亲,这个转变是怎么来的呢?

  周星弛:当初我是不想演一个父亲的,但是韩总(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一直要我演这个父亲,说就你自己来吧。我没办法,只好硬着头皮上了。本来我是要在片子里客串一个管道工头的。我开始觉得自己不是太适合,因为我的演技也不是特别好,而且内地民工跟香港民工也有不一样的地方。

  《国际先驱导报》:跟你以往的电影相比,《长江七号》还是属于一个小人物题材影片,没有想过要改变吗?

  周星弛:有些事情得慢慢来,其实改了又不代表一定会好,不改也不代表一定不好。小人物题材是我比较熟悉的,其实每一次我都会重新去看怎么出新。

  最大创新就是不再无厘头

  《国际先驱导报》:《长江七号》里难度最高的地方在哪?

  周星弛:是特效技术。从头到尾演员都是对着空气演戏,拍摄现场有时候道具都没有,连小朋友都看着空气在做表演。直到制作后期,我们再把画面上所需要的东西加上去。它必须跟整个画面所有人物配合完美,像真的一样。最后花了很长时间,不止特效总监快疯了,我自己也快疯掉了,最后还是把这个东西做出来。我想,这对于亚洲的电脑特效来说是一次很重要的尝试。

  《国际先驱导报》:《长江七号》有什么“无厘头”创新?

  周星弛:就是现在不无厘头了,你说新不新?(笑)

  《国际先驱导报》:内地有人认为你是“后现代主义的解构大师”,你怎么看这个称呼?

  周星弛:现在还有这个称呼吗?还有?实在是很意外的啊。(笑)

  《国际先驱导报》:现在你在电影中的戏份越来越少了。

  周星弛:其实是自己懒惰。因为当导演了,很辛苦,有时候我说不出这种辛苦——就是自己能力兼顾不了。你写一个故事,是自己要拍的东西,就很自然的要出演,但我不会从头到尾写一个自己去演的电影。

  放弃《李小龙》拿起《西游记》

  《国际先驱导报》:去年曾说你将酬拍《李小龙传》,还打算拍吗?

  周星弛:《李小龙传》我不拍了,作为导演,我找不到适合的演员去演这个角色,我自己更加不可能,所以不拍了。

  《国际先驱导报》:接下来有什么拍片计划?

  周星弛:可能明年会考虑跟中影集团合拍《西游记》。

  《国际先驱导报》:这几年你拍电影越来越慢了。

  周星弛:这是个意外,不会每一次都这么慢的。之前我花了些时间要去做另外一个片子,后来又变成要做《长江七号》。我是很想像港片辉煌时期那样一年拍好几个片子的。得有人找我,才能达到这个目标。去当演员,可以什么都不理的。

  希望以后每一部都是好作品

  《国际先驱导报》:你更愿意做演员,还是做导演或监制这样的幕后工作?

  周星弛:现在我最想做的还是导演。

  《国际先驱导报》:因为很难让其他导演把你的思想表达出来?

  周星弛:我自己想的东西不一定是别人都有的,比如我突然会想到家庭故事。我之前拍《功夫》也不是每个人都跟我有相同的想法,所以找一个搭档不太容易。因为有时候我的想法跟别人不太一样。别人想做的事情我尽量不做。找认同的人很难。

  《国际先驱导报》:你会不会为高报酬而接手自己不看好的题材?

  周星弛:我希望可以看得长远点,可能我拍电影的时间不会很多了,所以不会浪费时间。现在年纪大了,已经45岁了,想尽自己的能力,做些更让人满意的东西。我不希望自己几年拍一部电影,但我不想做一些不好的东西出来。可能以后作品还是不多,但希望每一个都是好的。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星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