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大灌篮》 > 《大灌篮》评论

楚天都市报:导演朱延平赞杰伦是最天才的偶像

【来源:楚天都市报】

导演:朱延平
导演:朱延平

  尽管《大灌篮》大年初一才上映,可导演朱延平已忙不迭地单枪匹马巡回宣传。昨日,这位台湾商业片教父坐在万达影城里,衬衣加夹克的装束,就像个朴素的中年职员。谁能想到,台湾近30年来的卖座商业片,几乎都出自他一人之手?

  看《七匹狼》、《乌龙院》、《旋风小子》的孩子们长大了,与其合作过的王杰、小虎队、张雨生、林志颖等偶像老了、走了,可他还在扛着商业喜剧的大旗。时代变,他也在变,这一次他盯上的是红到发紫的周杰伦。

  让周杰伦戴上“雷锋帽”

  朱延平说,开拍《大灌篮》前最担心的是:周杰伦能演喜剧吗?片中他要演一个功夫很高的乡下人,周杰伦会演成一个酷酷的乡下人吗?

  心中没谱的朱延平,先找好一堆喜剧大腕压阵,包括周杰伦的六大师父——高雄、吴宗宪、吴孟达、黄渤、闫妮、梁家仁,两大死对头——李立群和王刚。“我想,万一杰伦做不到,这八大‘戏精’也能保证品质。”

  进组第一天,周杰伦就让大家惊喜。周妈妈去无锡探班,看儿子的戏笑得合不拢嘴,她说:“杰伦以前就是这个样子,很会耍宝、讲笑话。”朱延平庆幸自己运气好,捡到了周杰伦的喜剧天分。

  当然,奚仲文的美术设计在塑造周杰伦喜感方面,功不可没。

  为让周杰伦符合乡下人进城的感觉,奚仲文为他设计了一个“锅盖头”假发,穿上老棉袄,最绝的是戴上“雷锋帽”。“我、奚仲文、杰伦开始都不知道那叫‘雷锋帽’,只是觉得合适。”朱导演知道“雷锋”吗?他笑着说:“知道,雪村不是唱过《东北人都是活雷锋》?”

  周杰伦拍打戏打到虚脱

  朱延平对周杰伦的第二个担心是他能打吗?“《满城尽带黄金甲》里是玩大刀,可打仗和打架不一样。”

  周杰伦开拍前给武术指导程小东秀了两样才艺,一是双截棍,可是《大灌篮》里用不着双截棍;二是南拳(现在知道他签下的新人组合为啥叫“南拳妈妈”吧),可是程小东说,片里的武术是综合的,没有纯粹的南拳。

  周杰伦拍的首场打戏是一个人打40个保镖,他上场前兴奋地说:“导演,我期待这一天很久了。”周杰伦中午特意和武行一起吃饭,大派签名照,然后说:“对不起,拍戏必须拳拳到肉,多多包涵。”

  拳拳到肉的代价,是周杰伦打到下午5点,几乎虚脱,第二天早上,他是被两个人架到片场的。但聪明的周董3天之内掌握了窍门,不仅打得好看,威亚也吊得自如,还自我摸索,可以在空中旋转。

  为这段5分钟的打戏,朱延平专门请日本大师做了段气势磅礴的配乐,周董听完,自己写了支歌《周大侠》,嘻哈、RAP加上二胡、古筝,逗趣的歌词唱道“我不卖豆腐、我去学功夫”,让朱延平惊喜万分。“我这才明白周杰伦为什么红,因为他聪明、他独一无二,他总是让人想不到。”

  我没有拍艺术片的命

  朱延平说,台湾电影是个畸形产业,居然只有他一个商业片导演。郝邵文和释小龙主演的《乌龙院》,十几年来一直是台湾票房冠军,直到两个月前才被李安的《色,戒》打破。

  朱延平认为,台湾电影死掉的原因,就是以拍艺术片为荣,以拍商业片为耻。“我当时被骂‘不知上进’,心里也郁闷,跑去拍艺术片。不仅没有奖拿,自己后来再看也觉得真烂。事实证明,我没有拍艺术片的命,还是专心拍商业片吧。正如姚明篮球打得好,没必要让他改打高尔夫吧。”《大灌篮》投资7000万人民币,还未上映已收回成本,“海外版权卖得好,大年初一有8个国家同步上映,还有一些我想不到的国家,比如乌克兰、捷克等都卖出了版权。有这么多观众,我一点都不担心票房。”朱延平笑称,《大灌篮》上映后,他会把台湾票房冠军的位置再抢回来的。

(责任编辑:小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杰伦 | 雷锋 | 奚仲文 | 程小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