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文娱记者鞠健夫:娱乐没有圈 新闻有底线

11

11

十七年前,首次采访胡慧中时,同登中山陵的照片,如果放在现在,早成绯闻了。

11

十七年后,和胡慧中再相聚,鞠健夫说这真是岁月无情,友谊无圈。


  2008年元月,“娱乐没有圈”成为流行语风行一时。制造流行语的不是旁人,正是被王小丫称为“娱头”的文娱记者鞠健夫。

  本周末,鞠健夫的博文集《娱乐没有圈》新书首发将在北京举行,目前有确切消息称,届时姜昆、李谷一、宋祖英、朱军、阎维文、卞留念、杨立新等人会出席捧场。世上只闻记者给明星捧场,哪得见明星给记者捧场,而且还是一来一大串,个个是腕儿?

  鞠健夫何许人也?有如此神通?

  《娱乐没有圈》尚未面世,便已在国内上百家媒体做足宣传,南京机场空中有块200平方米的新书宣传牌,更有名人如余秋雨、刘晓庆、杨澜、李咏推波助澜———余秋雨称“几年前我说,在低劣话语越来越泛滥的汪洋大海中,需要有一些岛屿。

很快发现,其中一座在江苏,岛主叫鞠健夫。那么多受尽困顿的文化人都是他的朋友,就是证明。”杨澜认为鞠健夫的博客所取得的成功再次证明:人心向善;人们需要的是真实、有价值的娱乐新闻,而非编造、恶炒的种种小道消息。刘晓庆为他再改二十年前的名言:做记者不难,做名记者难,做像鞠健夫这样有公信力的名记者难上加难!李咏的话最直接也最有力度———他干脆提出“向鞠健夫同志学习!”

  

  《娱乐没有圈》里写了什么?获得如此认可?

  元月16日,经一约再约后,忙个不停的鞠健夫终于有时间坐下来接受本报采访。

  鞠健夫:中国新华报业集团《扬子晚报》文艺部主编,上海电影学院客座教授。从事文化记者十七载,结交大批文艺挚友。

  娱乐没有圈 新闻有底线

  记者:那些明星,他们怎么会和你相处得像兄弟姐妹一样?

  鞠健夫:我想是两个字:真诚。我对他们真诚,他们也就回报给我真诚。这两个字很难得。现在记者采访喜欢挖人家隐私、伤疤,怎么能惊爆赚眼球怎么来,越俗越好。《集结号》首映式上冯小刚拂袖而去,为什么?就是记者都围着他旁边的演员在问绯闻,他们辛辛苦苦花了几个亿来拍电影,没人对这事提问。结果好了,拂袖而去成了新闻了,第二天都在报这个。这也是我现在对“娱记”有看法的原因,这不是三方(明星、媒体、读者)都能接受的健康快乐的新闻。

  记者:这个和当下某些娱乐新闻的价值判断有关,是吗?

  鞠健夫:大环境是因为竞争决定的,记者没有抢到,回去会被领导批评。我是记者出身,但我认为我们的领导尤其是分管文化的领导应该不能丢了自己的底线,要树正气,要有社会责任感。对我而言,再退一步来说,一条娱乐新闻起码应该做到“不求有益,但求无害”。这些年越来越感觉到“娱乐没有圈,新闻有底线”。这是个娱乐化的时代,但我们要越来越慎重地看待自己手中的笔,看待自己的话语权。新闻有底线,说得白些就是你写的东西能不能带回家给自己的孩子看。

  记者:如果你遇到这种“拂袖新闻”会怎么处理?

  鞠健夫:一则是不用,不报道;一则是报了后随即会以客观的态度来评判,我们有相应的专栏,会给读者亮明编辑部对这件事情的态度。

  记者:但眼下的娱乐圈也确实存在一些不好的事情。我看到您的博上有都市放牛的一段话:圈子自有人民爱,破锅自有破锅盖;只要娱乐深似海,麻子也能放光彩。

  鞠健夫:你讲得对,里面有很肮脏的事,我们也要批判要揭露,但他也是人,你也要把他当人来看待。话语权在媒体手里,有时候明星也是弱势群体。刘晓庆就此说过:一辈子都搞不赢记者。就像如果你明天说我老鞠不好,我也没办法。

  王洛宾的一句话,让我守着独家材料等了三年才见报

  记者:能够交到这么多的明星朋友,仅有真诚肯定是不够的。

  鞠健夫:在真诚之外,还有时机和话题的因素。比如一个明星到太原演出了,可能她等待上场前或中场休息时都不是采访的最佳时机,包括人家没化妆的时候给人拍照,都不合适,这里面有很多采访技巧;话题换一句话就是你的功课做得怎么样,现在网络这么方便,但很多记者还懒得去做功课,如果有年轻同行看到你的报道,我想向大家推荐一下杨澜的访谈录,看看她背后下的工夫,如果她问10个问题,提前就会准备50个,这样她的问题抛出来肯定会引起被访人的兴趣和尊敬。

  有一次赵忠祥在等飞机,有一个记者就过来说,赵老师,现在闲着也是闲着,我们聊两句好了?赵老师当然也很配合,但“闲着也是闲着”,这话怎么听都不入耳。

  记者:与人怎么沟通很重要,包括说话语气这样的细节,可能会立刻引起被访人的好感或反感。

  鞠健夫:我建议记者要和口上的人交朋友,说句实话,你是要靠人家吃饭的,还不应该把关系搞好吗?但现在年轻记者有很多都很自我,很少顾及别人的感受,当然也很难得到别人的尊重。

  记者:和记者供职报社的影响力有关系吗?大报的记者总是受到更多关注。

  鞠健夫:有一定的关系,但不绝对。有一段时间我到我们集团(注:新华报业集团)的《服务导报》当副总编辑,办了《新传媒》周刊,当时杨澜从上海赶过来帮我搞仪式,帮我创办周刊。当时我跟她说,我们这个报纸发行量小,不比《扬子晚报》。但她说,你鞠健夫在哪里,我们就会跟到哪里,不在报纸大小。

  记者:这就是大家夸你的公信力了。

  鞠健夫:她写的序你看了吧?她和余秋雨都把我拔得过高了,搞得我不好意思。

  记者:但我觉得你应该很骄傲。

  鞠健夫:应该做的一些事吧。王洛宾曾经给我写过一封信,内容是对版权和音乐的一些看法,说信里提到这些话三年之后再使用。结果我收到这封信两个月后,他去世了。当时见报也不会对任何人有什么影响,但我觉得这就像老人留给我的遗嘱,尽管是单方面约定,我还是等了整整三年,在三年后王洛宾的祭日发表了其中的一些内容。后来他的儿子王海成特别感慨地跟我说,没想到家父早就安排好了,会在去世前和记者朋友交待这些观点。他说没想到我真的等了三年。

  记者:我在想如果我遇到这样的事,会怎么做。

  鞠健夫:我为什么说这个事呢,现在很多记者和采访人都双方约好了有的话不方便见报,但第二天还见报了。余秋雨在接受王志采访时,曾解释过为什么不愿意接受纸质媒体的采访。他说电台电视台的报道不会改变我当时的语境和对话的内容,但纸质媒体不同,有时候讲完了第二天一见报,面目全非。这其实讲的就是明星和媒体间缺诚信二字。

  我希望把真诚的故事讲下去

  记者:现在你的博中近200篇的名人趣事吸引了大把的眼球,2006年开博时想到会这么火吗?

  鞠健夫:当时目的只有一个,等到有一天我坐在轮椅上的时候,能有一些回忆的东西,也没想到会这么火,点击会上两千多万,当然我希望搜狐的服务器能坚持到我坐轮椅的时候,呵呵,这是我对张朝阳的愿望。后来各大门户网站让我“搬家”,我才知道他们之间竞争这么厉害。但我觉得这样做有违我的初衷。在点击到1000多万的时候,《福州晚报》给我开了专栏,开创了中国的首位记者博客被原封不动地放到纸媒上的纪录,一周两篇地开了半年。

  记者:听说你有四五千遍及全球的粉丝?

  鞠健夫:这个是在日本的一对中国夫妻发起的,博友的“橘梗全球俱乐部”,吸引了四五千朋友,这是我珍贵的无形资产。

  记者:有网友提出一个新观点:私媒体,指像博客这样能发表意见的舆论单元,而且认为在名家、专家、高级编辑和记者中打造私媒体容易,在草根中打造私媒体难!

  鞠健夫:写博客时话语权掌握在自己嘴里,没有任何人帮你去校对修改,所以博主一定要慎重。但草根也掌握着自己的资源,他们的博文有非常精彩的,写他们的平民人生与快乐,而这些快乐是明星所不能拥有的。整个社会是平衡的。有什么必定失掉什么,明星会羡慕能睡两天两夜的人,但这种人还羡慕明星呢!任何人都是平等的,人都应该对社会感恩,对生命敬畏。有这样的心态,你的生活就会很灿烂很阳光。

  记者:但我看到你的博文不让大家评论。

  鞠健夫:这是我对一些网上常见的匿名谩骂的冷对,很肮脏的一些东西放在那里干什么嘛,还有一些色情广告。如果是好人你看了心里有感想就好了,如果是坏人,那就把你们心里的牛鬼蛇神憋死掉,扼杀在摇篮里!

  记者:来过山西吗?

  鞠健夫:10年前我去过,从忻州坐十几个小时的客车到延安。下车后我问司机去招待所怎么走,结果顺着他指的路我刚过延河桥,他就从后面又追上来,再次给我指路,还不放心要亲自带我过去。

  这件事我一辈子不能忘记,这个山西好人改变了我多年来对人的看法,不知道他会不会看到你的报道,希望他会想起当年的南京小伙子。这件事我已经和100多人讲过,我想还会继续讲下去,让更多的人知道人之间的真诚和信任,没有那么多新年短信里的不可靠。

  来源:山西晚报 记者:谢燕

(责任编辑:芳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鞠健夫 | 胡慧中 | 李咏 | 刘晓庆 | 杨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