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阿斗》大胆求变 陈佩斯挑战观众智商(图)

   

《阿斗》
《阿斗》

  如果你是准备在《阿斗》的演出现场开怀大笑的,那么你有可能会失望,因为在前晚《阿斗》的演出开始的将近一个小时里,现场观众都是被剧情所吸引,没有一次笑声。的确,正如陈佩斯曾经强调的:“这是一台非喜剧的四幕历史剧。”而陈佩斯之前的《托儿》、《阳台》也都是特别注重现场效果,每两三分钟就有一次掌声和笑声,这次的《阿斗》可以说是陈佩斯对习惯看“陈氏喜剧”的一次挑战。

  《阿斗》和一出迪伦-马特的名剧《罗姆露斯大帝》的主题如出一辙,只不过罗姆露斯大帝爱养鸡,而阿斗这个皇帝沉迷于逗蛐蛐儿,两个同为不务正业的君王,敢于自己背负着懦弱无能的千古骂名,把江山拱手送人。

但从另一方面讲,这样的皇帝也是用“不作为”来避免了战争、流血和牺牲。剧作者实际上是通过一个看似荒唐的故事来提出哲学的命题,“到底是通过杀戮留下一世英名重要,还是舍弃一切外在的因素,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尊重生命更为重要。”但也许这样一个命题在《阿斗》中还是显得有点深奥,使得剧情看起来个别地方稍显生硬和唐突,观众可能会不能理解其深意。

  但对于陈佩斯的个人喜剧风格来说,这样勇于尝试是非常有意义的,以往有些看陈佩斯电视小品的观众会觉得陈氏喜剧就是“小人物的卑微”,描写的就是小人物的辛酸和耍点庸俗的小把戏,但这些年陈佩斯一直苦苦寻求喜剧理论,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喜剧也有很多种,能让观众爆笑的固然是一种,但能让观众在看完演出之后,走出剧场会心一笑,而且能越琢磨越想乐的,也是另外一种高级的喜剧,这也许才是此次陈佩斯所追求的。《阿斗》将从即日开始在民族宫大剧院演出。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佩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