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8届柏林电影节 > 最新动态

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名单全部揭晓 26部作品入围

  搜狐娱乐讯 第5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1月18日公布了最后8部入围竞赛单元的影片名单,至此,主竞赛单元的26部参展及参评影片全部揭晓。美国影片以8部之多位居各国之首(含3部非竞赛片),东道主德国则占据5部,位居次席(包括3部合拍电影)。

  美国导演马丁-西科塞斯执导的音乐纪录片《闪亮之光》将为电影节揭幕,另一部由米切尔-甘德瑞执导的《王牌制片人》被确定为闭幕电影,但不参与金熊奖的角逐。亚洲影圈占有五个席位,除之前公布的中国内地导演王小帅的《左右》、香港导演杜琪峰的《文雀》和日本山田洋次的《母亲》外,韩国导演洪尚秀的《白天和黑夜》、伊朗导演玛吉德-玛吉蒂的《雀之歌》也被列入其中。

  主竞赛单元将有18部电影在柏林进行全球首映,开幕式将定于2月7日举行。  

  第5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影片:

《闪亮之光》
《闪亮之光》

  ■开幕片:《闪亮之光》Shine a Light(纪录片)

  导演:马丁-西科塞斯

  这部由奥斯卡及金棕榈大奖得主马丁-西科塞斯执导的音乐纪录片,详细记载了滚石乐队于2006年10月29日和11月1日,在贝肯剧院举办两场演唱会的台前幕后的故事。在这两场盛况空前的大型演唱会上,克丽斯蒂娜-阿格莱亚、杰克-怀特、布迪-盖伊等诸多著名歌星悉数登场,掀起了极其轰动的效应。

  本片的幕后班底,汇集了超一流的制作团队,摄影组的阵容由曾与西科塞斯合作《飞行家》的奥斯卡得主罗伯特·理查森、凭《指环王》摘取小金人的安德鲁·莱斯尼等人组成。必将给柏林电影节开幕当晚带来一场真正的视听饕餮。

  ■闭幕片(非竞赛片):《王牌制片家》Be Kind Rewind(美国)

  导演:米切尔-甘德瑞 Michel Gondry (The Science of Sleep, Competition 2006)

  主演:杰克-布莱克Jack Black、摩斯-达弗Mos Def、丹尼-格维尔Danny Glover

  本片由曾执导过《美丽心灵的永恒眼光》的新锐导演米切尔-甘德瑞操刀,讲述了一个脑筋短路的男人,不小心毁掉了好友录象店里的录象带,为了应付最忠实的顾客——一个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太,他决定和朋友重新拍摄那些被毁掉的影片,其中包括《回到未来》、《机械战警》等众多好莱坞大片。素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而著称的米切尔-甘德瑞,2006年曾以梦境幻想片《科学睡眠》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沙囊》Ballast(美国)

  导演:兰斯-汉莫尔Lance Hammer (Berlinale Talent Campus2004)

  主演:米切尔-史密斯Micheal J. Smith、吉姆-莫里恩-罗丝Jim Myron Ross、塔拉-里格斯 Tarra Riggs

  本片是视觉特效师兰斯-汉莫尔执导的首部剧情长片,他曾在2004年柏林电影节的大师班上作为青年导演代表,参与电影拍摄技法的讨论。《沙囊》同时也入围了今年圣丹斯国际电影节的大评审团竞赛单元。

  ■《挽歌》Elegy(美国)

  导演:伊莎贝尔-科赛特Isabel Coixet

  主演:佩内洛普-克鲁兹Penelope Cruz、本-金斯利Ben Kingsley、丹尼斯-霍珀Dennis Hopper

  本片是西班牙当今极具代表性的女导演伊莎贝尔-科赛特,根据菲利普-罗斯的小说《困兽》改编而成的最新作品。这位在2002年曾以《无我的日子》入围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摘取戈雅奖最佳导演奖、并两度获颁最佳原创剧本奖的导演,在本片里汇集了佩内洛普-克鲁兹、本-金斯利和丹尼斯-霍珀等众多演技派明星,讲述了一个悲观的文化评价家与一个女学生产生暧昧关系的故事。

《白天和黑夜》
《白天和黑夜》

  ■《白天和黑夜》Night and Day(韩国)

  导演:洪尚秀

  主演:黄秀贞、朴恩惠、金英浩

  曾以《女人是男人的未来》和《剧场前》两次如围戛纳国际电影节的韩国大导洪尚秀,此次首度杀入柏林电影节。《白天和黑夜》讲述了一个负债累累的画家抛弃妻子,从首尔逃到巴黎,随即与一个韩国女学生滋生情愫的故事。

  ■《爱你终长久》I’ve Loved You So Long(法国/德国)

  导演:菲利普-克劳德Philippe Claudel

  主演:克里斯汀-斯科特-托玛斯Kristin Scott Thomas、伊丽莎-雷伯斯顿Elsa Zylberstein、塞格-哈扎纳威克斯Serge Hazanavicius

  新人导演菲利普-克劳德拍摄的第一部剧情长片,影片的最大亮点是女主角克里斯汀-斯科特-托玛斯,这位征战多年的英国著名演技派女星,曾以《英国病人》杀入奥斯卡影后决赛圈,其主演的《从人到人》,曾作为2005年柏林电影节的开幕电影。 

  ■《黑冰》Black Ice(芬兰/德国)

  导演:派特瑞-科特瓦Petri Kotwica

  主演:奥提-玛尼帕 Outi Maenpaa、里亚-卡塔加Ria Kataja、玛蒂-索萨拉Martti Suosala

  本片是芬兰45岁的导演派特瑞-科特瓦的第三部电影,讲述了一个略带喜感却又令人不寒而栗的三角恋故事。全片对白十分幽默,《现代启示录》中的大提琴配乐贯穿影片始终,颇有黑色喜剧的味道。

  ■《雀之歌》The Song of Sparrows(伊朗)

  导演:玛吉德-玛吉蒂 Majid Majidi

  主演:瑞扎-纳基Reza Najie、玛亚姆-阿克巴Maryam Akbari、卡米兰-德汉Kamran Dehghan

  曾以《小鞋子》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一片泪海的伊朗著名导演玛吉德-玛吉蒂,将在《雀之歌》中继续他的催泪风格。玛吉蒂的另一部重要作品《天堂的颜色》曾于2000年在柏林电影节展映。

  ■ 《心之火》Heart of Fire(德国/奥地利)

  导演:卢基-法罗尼Luigi Falorni

  主演:莱特克丹-米克尔Letekidan Micael

  37的意大利作者导演卢基-法罗尼,曾以《哭泣的骆驼》入围第77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本片改编自森纳特-梅哈里的同名畅销小说,讲述了一个德国女兵在厄立特里亚内战中的非凡经历。

  ■《朱莉娅》Julia(法国)

  导演:艾瑞克-佐卡Erick Zonca

  主演:蒂尔达-斯温顿Tilda Swinton、艾丹-库德Aidan Gould

  53岁的法国导演艾瑞克-佐卡曾两度携片参加戛纳影展,却是第一次入围柏林电影节。在《迈克尔-克莱顿》、《奥兰多》等片中演技夺目的英国女星蒂尔达-斯温顿,在这部惊悚片中扮演一个被人勒索的女人朱莉娅。

  ■《简小姐》Lady Jane(法国)

  导演:罗伯特-格迪基扬Robert Guediguian

  主演:艾瑞恩-阿斯卡德Ariane Ascaride、吉拉德-梅兰Gerard Meylan、弗里德科-伯纳尔Frederique Bonnal

  曾以《玛丽和她的两个情人》入围戛纳电影节的法国导演罗伯特-格迪基扬,在本片中再次使用了他的御用演员艾瑞恩-阿斯卡德。格迪基扬早在三年前就凭《密特朗总统》入围过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

  ■《平静的混乱》Caos Calmo(意大利)

  导演:安东尼罗-格里马德Antonello Grimaldi

  主演:南尼-莫莱蒂Nanni Moretti、伊沙贝拉-法雷利Isabella Ferrari、阿斯兰多-加斯曼Alessandro Gassman、

  12年前曾以《零碎》入围柏林电影节全景单元的安东尼罗-格里马德,在这部《平静的混乱》中控诉了意大利当局无妄而荒唐的施政行为,影片改编自意大利著名作家维洛尼西的畅销小说。

  ■《逍遥自在》Happy-Go-Lucky(英国)

  导演:迈克-李Mike Leigh

  主演: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艾利克斯-泽格曼Alexis Zegerman、艾迪-马森Eddie Marsan

  英国著名导演迈克-李曾以《秘密与谎言》摘得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大奖,《维拉-德雷克》获颁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大奖,本片是其冲击三大国际电影节大满灌的一次绝佳机会。

  ■《不安》Restless(以色列/德国/加拿大/法国/比利时)

  导演:阿莫斯-科莱克Amos Kollek

  主演:莫什-伊格Moshe Ivgy、雷恩-丹克Ran Danker、菲利斯-索莫维尔Phyllis Sommerville

  以色列导演阿莫斯-科莱克是柏林电影节的常客,1998年曾以《控告》获得电影节普通评审团大奖和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2002年又携作品《布丽吉特》杀入主竞赛单元。

《文雀》
《文雀》

  ■《文雀》Sparrow(中国香港)

  导演:杜琪峰

  主演:任达华、林熙蕾、林家栋

  逐渐在国际电影节上的打开局面的老杜,继2003年的《PTU》之后,再度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不知这部拍拍停停的《文雀》,能否为香港地区影人获得第一尊金熊。

  ■《母亲》Kabei(日本)

  导演:山田洋次

  主演:吉永小白合、浅野忠信、坂东三津五郎

  这部汇集日本众多演技派大牌演员的作品,改编自野上照代的散文作品,保持了日本国宝级电影大师山田洋次惯有的细腻风格。山田曾在三年前以《隐剑鬼爪》进入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角逐。

  ■《樱花》Cherry Blossoms (德国)

  导演:多丽斯-多利Doris Dorrie

  主演:汉尼洛尔-伊斯尼尔Hannelore Elsner、布吉特-米奇梅尔Birgit Minichmayr、弗兰妮-丹尼尔Floriane Daniel

   曾在2002年以《裸露》一片入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的德国导演多丽斯-多利,在本片中讲述了一个身患绝症的人,在经历了妻子突然离世的打击之后,开始重新审视生活的故事。

  ■《血色将至》There Will Be Blood(美国)

  导演:保罗-托马斯-安德森Paul Thomas Anderson

  主演:丹尼尔-戴-刘易斯Daniel Day-Lewis、保罗-丹诺Paul Dano 、马丁-斯丁格Martin Stringer、

  本片改编自辛克莱尔的小说《石油!》,讲述了一名穷困潦倒的矿工,最终靠剥削和欺骗成为石油大亨的故事。影片由丹尼尔·戴·刘易斯主演,至今已囊括包括金球奖在内的12项协会奖的最佳男主角,也是本年度最具奥斯卡相的热门影片之一。从影片的影响力来看,《血色将至》不仅是本届柏林电影节角逐金熊的有力竞争者,也有可能为丹尼尔·戴·刘易斯增添一尊柏林影帝桂冠。

《左右》
《左右》

  ■《左右》In Love We Trust (中国)

  导演:王小帅

  主演:高圆圆、田原、刘威葳

  这部与去年戛纳电影节擦肩而过的影片,终于在柏林得以高调亮相。影片讲述了一个身患癌症的母亲,为了保留住自己的第一个孩子而采取了非凡手段。柏林是王小帅的福地,七年前他就曾以《十七岁的单车》获颁最佳影片银熊奖,使之迅速成为中国内地第六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

  ■《太浩湖》Lake Tahoe(墨西哥)

  导演:费尔南多-伊比克Fernando Eimbcke

  主演:戴格-卡塔诺Diego Catano

  本片是墨西哥导演费尔南多-伊比克的第二部剧情长片,讲述了一个16岁小男孩在父亲的突然辞世后,独立面对生活境遇突变的故事。

  ■《夜花园》Gardens of the Night(英国/美国)

  导演:达敏·哈里Damian Harris

  主演:吉里安-雅各布Gillian Jacobs、伊万-罗斯Evan Ross、瑞恩-西姆平克斯Ryan Simpkins

  1989年曾在巴黎国际电影节上以《性感的邂逅》获得评审团大奖的英国导演达敏·哈里,再次引起影坛的关注,《夜花园》从两个孩子的视角出发,讲述了他们在被绑架九年之后,被迫流浪街头的悲惨故事。

  ■《卡廷惨案》Katyn(波兰)

  导演:安杰依·瓦依达Andrzej Wajda

  主演:乔克姆-保罗-阿斯伯克Joachim Paul Assbock、威德马-巴维斯基Waldemar Barwinski、斯坦尼斯瓦-塞林卡Stanislawa Celinska

  曾六次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角逐的波兰导演安杰依·瓦依达,至今没有因为参赛作品而获奖(1996年和2006年得到两次安慰性质的荣誉奖)。《卡廷惨案》以极具真实感的镜头,重演了上世纪四十年代初,数千名波兰战俘被屠杀的故事。本片是瓦依达第七次冲击金熊奖的机会。

  ■《精锐部队》Tropa de Elite(巴西)

  导演:乔斯-帕迪哈Jose Padilha

  主演:威格尼-莫纳Wagner Moura、卡奥-吉克拉Caio Junqueira 、艾德瑞-拉米罗Andre Ramiro

  本片是乔斯-帕迪哈执导的第一部剧情长片。影片再现了当代巴西穷苦居民的生活,并且以犀利的镜头语言揭示了巴西宪兵队施暴的黑幕。这部政治惊悚片的力度不逊于去年威尼斯电影节上的《节选修定》。

  ■《标准流程》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美国)

  导演:埃罗尔·莫里斯Errol Morris

  曾以《战争之雾》赢得2003年第75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的埃罗尔·莫里斯,将以《标准流程》这部纪录片力作,深究巴格达监狱的虐囚事件,将美国推行的“反恐战争”鲜为人知的秘密公之于众。

  ■《花园里的萤火虫》Fireflies in the Garden(美国)-非竞赛片

  导演:丹尼斯-李Dennis Lee

  主演:朱丽亚-罗伯茨Julia Roberts、赖安-雷诺兹Ryan Reynolds、威廉-达弗Willem Dafoe

  本片以半自传体的形式,讲述了一个破碎的家庭在经历了一场事故之后,重新走到一起的故事。丹尼斯-李是个初出茅庐的新导演,但因为有大牌朱莉亚·罗伯茨的出演,而获得了展映的资格。

  ■《另一个波琳家女孩》The Other Boleyn Girl (美国)-非竞赛片

  导演:朱斯汀-查德维克Justin Chadwick

  主演:娜塔丽-波曼Natalie Portman、斯嘉丽-约翰逊Scarlett Johansson、艾瑞克-巴纳Eric Bana

  混迹电视圈的导演朱斯汀-查德维克首次触电,获得柏林电影节邀请,也多半是因为娜塔丽-波曼和斯嘉丽-约翰逊两大玉女和一大澳洲型男艾瑞克-巴纳的撑场。这部讲述亨利八世时代宫廷女眷斗法的电影,将在春季档全面公映。(文/耷子)

  
(责任编辑:狐狸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切尔 | 马丁 | 杰克 | 玛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