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羊城晚报双周论剑之掌门人 周星驰恶斗周杰伦

  角色列表:

  白发魔星——周星驰

  冷面笑杰——周杰伦

  铁笔书生——记者

  2008年初,电影江湖风云暗涌。

  陈可辛冯小刚南北两大高手的激斗让2007年年底的电影市场扣人心弦,让人激动的是,好戏连场——年初,一封短笺落在铁笔书生的桌前。

纸上四个大字:双周论剑。铁笔书生早有听闻,本届新盟主由周星驰周杰伦两大高手论剑相争——非短兵相接,而是各领人马,分别以《长江七号》和《大灌篮》设下擂台展示新招,以喝彩声定胜负。他的笔,岂能错过此等盛事。

  多日打探,书生所知竟是连连奇事——周星驰独步江湖数年的绝招是笑功,一笑雨歇;周杰伦初出道时的成名绝招是酷剑,剑出风消。但江湖传闻两人在论剑前暗自练就旷世新招。周星驰抛却了笑功,一招“长江七号”亦幻亦魔,江湖人士为他起了“白发魔星”的新名号;周杰伦却转练笑功,以一招“大灌篮”赢来“冷面笑杰”的美名。

  变招,乃成名高手之大忌。昔日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三大北派名宿几度变招,“十面埋伏”、“无极”、“夜宴”三招成为江湖笑谈。今“双周”同变,江湖撼然。“长江七号”出鞘,“大灌篮”露芒。剑光闪过,谁胜谁负出,确是悬念。

  书生仗笔入江湖,寻寻觅觅,决意追踪两大高手。

  ◎白发魔星

  [前世今生]

  几度寻访,白发魔星尚未露面,铁笔书生倒是打听来不少他的过去。传说在进入江湖之前,周星驰只是一介平民。为了生计,他拜入“无线电视门”学艺。19岁,他首次在江湖上露相。此后7年,他受尽挫折,籍籍无名。26岁,周星驰以一招“霹雳先锋”打响名号。只是,那时他还算不上高手。

  直到练成“无厘头笑功”,自成一派的周星驰在江湖上风头无两。“赌圣”、“喜剧之王”、“大话西游”,柔中带刚,中看而实用,招招惊人。一时间,无数慕名者开始探究“无厘头笑功”的秘诀。近几年,他又练成“少林足球”和“功夫”,笑功愈发炉火纯青。至此,江湖上已不能缺少这号人物。

  因为有他,江湖不再寂寞。

  现在的他,虽已成白发魔星,无人怀疑他激热这个清冷江湖的能力。只是这热度,也无人能测。

  [秉烛夜谈]

  平素,魔星从不随意露面。为了争盟主一事,这位高手终于出现,与书生展开了对话。按传闻,书生以为魔星乃不苟言笑之人,出乎意料,魔星一出场就让书生感受了一次“无厘头”的厉害。魔星的笑功在貌似平淡的对话中无处不在,让人折服。书生暗忖:只要是魔星出招,“长江七号”再怎么变也少不了“无厘头”的存在。

  •新招缘由

  书生:拍《长江七号》,什么最难?

  魔星:人人都说小朋友和狗的戏最难拍,《长江7号》里就集中了两样最高难度的元素。

  书生:之前你没演过父亲,不难吗?

  魔星:主要去做很多调查,参考其他的电影,还有自己的一些想象。当然,里面也有我跟我父亲的一些情况。虽然我很小时就跟父亲分开住,有一些陌生。但这方面的影响较小,还是能把父子关系表现出来的。

  书生:为什么选择了这些元素加在一起?

  魔星:斯皮尔伯格对我的影响很大。当年还在无线训练班期间,我看了他的电影《ET》,看了很多遍。那时候我很惊讶为什么科幻片可以这样拍,这样温情。当时就想,如果将来我有机会当大导演,也要拍这样题材的影片。我觉得中国人应该可以拍这样的电影。

  •个性与灵感

  书生:这部片的最大特色是?

  魔星:温情。《ET》市场成绩相当好,它出来以后也出了很多科幻的家庭电影,但是在中国市场尤其是内地市场上,这样的电影是没有的。中国电影蓬勃发展是需要很多题材类型的,“百花齐放”才能真正发展吧。有人问我,温情你也拍啊?好像觉得这个题材很偏,其实它从来就是热的。

  书生:ET具体给了你什么灵感?

  魔星:斯皮尔伯格对我的启发是很大的,不仅是ET。他的电影都比较童真,比较家庭,也很卖座。从商业角度来看,我觉得这样的电影是最卖座的。但是一定要拍得好,上映档期等方面也要配合得好,其实是比较难的。

  书生:对于你最擅长的“无厘头”,你是否已经逐步抛弃了?你觉得自己的电影最想表达的是什么?

  魔星:其实我都不知道什么叫“无厘头”。我最想表达的应该是:人最重要是要有梦想,通过努力才能达成自己的梦想。

  •创新与突破

  书生:拍温情电影,对你来说难在哪里?

  魔星:以前的温情电影都比较小制作,要想将科幻等元素放在一起,让它变得精彩,是非常难的,所以很少人去拍这种电影。斯皮尔伯格的ET也是一部温情电影,你觉得他拍得很容易吗?其实,在当时也有很多这样题材的电影,但最好的还是ET。

  书生:你觉得怎么样才算好的温情电影?

  魔星:在我心目中,好的喜剧电影就是让你笑,好的温情电影就是让你哭。

  书生:拍摄《长江7号》最花时间的地方在哪里?

  魔星:最花时间的是剧本,再就是后期制作。特别是外星狗的形象,花了很多时间去做。

  书生:你为香港电影票房创造了很多纪录,现在《长江7号》快上映,你有没有在票房方面感到压力?

  魔星:当然会有压力,所以,我常常跟公司和宣传人员说,不要把票房纪录这些东西放在海报上面。这样是不好的,哪有这么多纪录破?我只是希望能做好一点,这一次破不了,就下一次再努力。

  •导演与演员

  书生:你觉得,怎样才算好导演?

  魔星:拍好电影的导演。好电影就是卖座的电影。

  书生:很多人可能更想看你的搞笑,但现在你作为演员的部分减少了,不怕观众不接受?

  魔星: 因为导演和演员的工作有时会有冲突的。将导演做好,也就可以将电影做得更好。当然,我也很想把演员方面做好,但我现在不比以前,因为以前我只做演员,可以专注地去演戏。做导演,相对而言比做演员更复杂,对我来说,将其他的角色做好,是更重要的。

  书生:虽然将重心放在导演方面,但影迷还是将你和周杰伦在演员这个层次上作比较,说是“双周PK”,这样对你来说是不是不太公平?

  魔星:无所谓。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Dawn)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