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梅兰芳》转战申城 梅公馆修复原味尽失

  在天津拍摄了一个多月后,《梅兰芳》剧组近日转场上海。梅兰芳先生曾经在上海度过了一生中很重要的阶段,其中包括他广为人知的“蓄须明志”,以及1935年梅派表演体系的形成。剧组这次斥巨资在上海打造了许多场景,其中包括梅宅故居的重新搭建以及纽约一条街的打造。 

黎明扮演的梅兰芳造型图
黎明扮演的梅兰芳造型图

  故居移至汤公馆

  梅兰芳先生在上海的故居是思南路87号,是一幢坐北朝南的西班牙式洋房,共四层,梅兰芳先生在这里度过了27年。但《梅兰芳》这次的上海拍摄场景中并不包括87号别墅,梅宅场景将移至长乐路的汤恩伯故居——“汤公馆”。剧组美术指导柳青透露,放弃原有的梅宅故居87号别墅,是因为导演陈凯歌对场景的要求极高,87号重新翻修,已经不能原汁原味地再现当年梅宅的境况,所以决定重新在汤公馆内置景。柳青表示,他去年来87号考察看景的时候,原来住在87号内的多家房客已经迁居,梅宅故居正准备重新翻修,但整体格局以及屋内细节还都没有变动。当时他在87号拍摄了很详细的影像资料。后来他再去的时候,87号已经变成了工地,即使《梅兰芳》拍摄的时候87号已经翻修完毕,但“老”、“旧”的质感出不来了,所以剧组决定用87号影像资料为范本,重新搭建梅宅故居内景,而这套影像资料,也成为了上海梅宅故居最后的一抹印记。

  元素围绕老上海

  至于为什么选择汤公馆搭建梅宅内景,柳青说:“汤公馆的空间结构更符合《梅兰芳》的拍摄要求,因为场景是为塑造人物服务的,好的场景可以烘托人物的心境、处境和生活氛围,其实它是精神层面的传递,即使是原版梅宅,也未必比这里更合适《梅兰芳》的拍摄。梅兰芳在上海的居所,突出了两个主题,其中一个是‘困’——日本势力对他的围困,以及他的自困。我们在汤公馆原有的格局基础上,用门、框等元素搭建了‘回’字形结构,显示出内外都是层层套的关系,传递出‘困’的感觉。另外‘回’字本身又像是一个舞台的感觉,这又突出梅兰芳一代名伶的特性。而梅宅另外一个主题则是‘上海’——我们用的所有元素都与上海有关,让人们一看就是老上海的感觉。汤公馆的空间结构提供了这种可能性。”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柳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