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奥运 > 今日头条

奥运年呼唤体育片 《大灌篮》春节上映打头阵

  【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林良敏】

《大灌篮》海报
《大灌篮》海报

  奥运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一部由上海电影集团公司参与投资拍摄的新片《大灌篮》将在2008年春节全国公映。作为一部由周杰伦主演、近年来为数不多的体育题材影片,《大灌篮》再一次唤起了人们对体育电影的关注。

  体育题材影片历来深受观众欢迎,是电影市场上长盛不衰的片种之一。早在1957年,我国著名电影导演谢晋拍摄的新中国第一部体育题材彩色故事片《女篮5号》,不仅在国内大受观众欢迎,当年在国际上也屡获殊荣,为新中国电影走出国门赢得国际荣誉开了先河,至今仍被许多老观众津津乐道。在美国,描写各类运动选手的体育题材影片层出不穷,史泰龙主演的以拳击手洛奇为主人公的体育题材片《洛奇》,先后拍过6部系列电影;描写女拳击手的《百万黄金宝贝》和《洛奇》一样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影片奖;还有如《一球成名》、《我爱贝克汉姆》等都曾是洋溢着青春热情的热门影片。体育比赛是一种竞技运动,影片中的主人公常常是屡败屡战、百折不挠而最终成功的人物,曲折的经历和顽强的拼搏精神是不变的主题,即使在美国电影里常常进行了喜剧化处理,其励志色彩仍然是很大的亮点。体育题材影片可以说是老少咸宜的绿色电影,尤其对于正处于成长期的青少年观众而言,能促进他们身心的健康成长,帮助他们关注同龄人的生活,激发他们对于运动的热爱,容易得到他们的共鸣,也容易受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学校、家长的欢迎。可以说,体育题材影片市场潜力很大。

  去年,一部由残疾人女运动员雷庆瑶主演的描写残疾人参加游泳比赛夺取胜利的影片《隐形的翅膀》,在金秋展映活动中成为热门国产片之一,票房收入超过1000万元。《隐形的翅膀》在一所中专学校举行观众见面会时受到了热烈欢迎,许多同学围着女主角雷庆瑶,把她当做今后人生道路上的榜样。一部没有明星和时尚的体育题材电影凭借着动人的故事和人物吸引着观众,但目前这类影片在国产电影中并不多见。步入奥运年,电影工作者们不妨关注一下体育题材影片,借奥林匹克的东风,让体育题材电影大显身手,既获得市场收益,又可以通过拍摄、发行、放映如《隐形的翅膀》、《大灌篮》等优秀体育题材影片的实际行动,来支持奥运、参与奥运。

  

  
(责任编辑:天蓝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庆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