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丑行天下”闹新春 刘异龙戏曲专场举行

  1月25日,被称为昆剧第一丑、现年68岁的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刘异龙将携其弟子,在逸夫舞台为戏迷献上一台别开生面的“丑行天下———刘异龙戏迎新春戏曲专场”。这是上海昆剧团推出的第三个老艺术家传承专场。

  届时,刘异龙的弟子侯哲、胡刚等将陆续登台,上演老师亲授的《下山》、《访鼠测字》、《芦林》、《醉皂》等经典折子戏,而刘异龙和梁谷音将在最后献上压轴名剧《借茶》、《活捉》。

  “昆坛清丑”文武双全

  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刘异龙曾学过小生、武生、花脸、老生,并演过老旦,后来正式归入丑行,深得昆丑泰斗华传浩、王传淞、周传沧的真传,原汁原味地继承了老师们的表演艺术。学戏时,他悟性好,又认真肯学,学得最为扎实,因而能戏颇多。演戏时,他在自己的表演中又融入了不少新的元素,清新、干净、雅致是他的表演特点,故被著名园林艺术大师陈从周美誉为“昆坛清丑”。

  刘异龙对昆曲艺术的贡献是多方面的,尤其是他丰富了昆丑语言念白,独创昆丑的川白、粤白、武汉白等极具地方语言特色的念白。这种特色方言念白既符合剧情,符合人物,又可以宣染现场气氛,体现了丑角活络的行当特点。观众觉得亲切,不仅拉近了角色同观众的距离,也成为了一条有效传播昆曲的途径。言慧珠钦点“小老旦”

  刘异龙年轻时曾为梅兰芳、俞振飞、言慧珠等多位京昆表演艺术家配戏,回忆起当年在戏校学习时的情形,他感慨不已:“在这些老艺术家中,我和言慧珠合作的戏最多,要知道我现在能演老旦,也是多亏当初‘言校长’挖掘了我。”原来当时19岁的刘异龙,虽然学了武生、小生、老生和花脸,却没学过老旦。当时言慧珠要演《墙头马上》,一眼相中了机灵聪颖的刘异龙,说让他演“乳娘”。真所谓“初生牛犊不畏虎”,虽然没正儿八经地学过老旦,刘异龙倒也不谦虚,就这么上了场,没想到好评如潮,他也就这么顺理成章地成了一度炙手可热的“小老旦”,就连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君秋看了他的表演后,也直夸这后生扮相俊,可把刘异龙乐开了花。

  而在演这出《墙头马上》时,刘异龙还无意中“臭”了言慧珠一把:一次上场前,贪吃的刘异龙又是大蒜又是洋葱,饰演“乳娘”的他一句略带京韵的“哎呀,小姐……”只把饰演小姐的言慧珠熏得无处逃,下来被言校长好一顿教训。

  从艺五十多年来,刘异龙始终以戏曲艺术传承为己任,效先师育后人,言传身教李鸿良、谈元、马宝旺、胡刚、侯哲等不同剧种的丑行艺术人才,让昆剧丑行艺术花繁叶茂,后继有人。据悉,此次专场演出将体现群丑闹春之喜庆场景,弟子们也将以刘异龙老师亲授的折子戏感馈师恩。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异龙 | 言慧珠 | 胡刚 | 侯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