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李惠民再现真实少林 洪金宝出演神经质高僧

  

  二十多年前,电影《少林寺》风靡大江南北,不但捧出了李连杰、计春华、于海等一批功夫明星,也让少林寺成为众多功夫迷心中的圣地。今年,一部讲述明嘉靖年间少林僧兵协助抗倭将领戚继光保卫国土,抵御外侵的电视剧《少林僧兵》又将登上荧幕,这是少林寺建寺以来首次全面介入的少林题材影视作品,少林方丈释永信担任总监制。

1月16日,该剧导演李惠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拍摄《少林僧兵》完成了自己从十几岁开始就在心中的“少林梦”。

  剧本:取自史实

  电视剧《少林僧兵》讲述的是一段明朝嘉靖年间,我国东南沿海地区遭受外来侵犯、倭寇作乱的特殊历史时期,少林武僧以民族大义为重,积极协助以戚继光、俞大猷等抗倭名将为首的明朝军队,和当地人民英勇抗击外来侵略和倭寇作乱的故事。李惠民说,《少林僧兵》取自真实的历史故事,“现在上海松江还有纪念那些少林武僧的碑”,但是“太真实的故事不好看,历史包袱太重,家庭主妇不喜欢”,所以,电视剧中又加入了一些虚构的元素,比如,“少林功夫打得比较慢,为了电视效果就让他打快一点。”

  包装:朴实无华

  同样出自李惠民之手的影片《新龙门客栈》的经典地位自不用说,剧中广袤的大漠,美艳的张曼玉,繁复的武打动作都是至今仍让人津津乐道的话题,《笑傲江湖》、《东方不败》、《东方不败之风云再起》、《黄飞鸿之男儿当自强》、《少年黄飞鸿之铁马镏》这些李惠民参与制作的影片也都因其中奇炫的武打动作在功夫影片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可是为了契合《少林僧兵》的主题,李惠民却放弃了屡试不爽的“飞檐走壁”,改而朴实无华,“《新龙门客栈》是一种幻想的东西,很具有美感,但是少林寺是写实的,不同题材有不同的做法。”

  功夫:根正苗红

  《少林僧兵》中有一群特殊的演员,他们是真正的少林武僧团队员,包括常规武僧随员120名,少林俗家弟子和小沙弥队员约200人,此外,还有十几名少林武僧全程驻扎剧组,作为该剧的武术指导,功夫传承之正统,暂时无戏可与之比拟。李惠民告诉记者,开拍前一个月他就和少林方丈释永信沟通过,“他们一点没有保密”,剧中所有主演都到少林寺学习了十多天,“学习扎马步等基础,所有的师傅都跟他们谈”,剧中所选之景也都出自少林寺,“少林景点全面对我们开放,少林寺全景以及少林山门、塔林等标志性建筑都在这部戏中得到真实的展现。”

  角色:神经质高僧

  洪金宝、洪天照父子在《少林僧兵》中扮演一对师徒——武艺高强的少林第一武功高僧大脚僧和少林功夫的衣钵传人月空,对于这对父子档的表现,李惠民“很满意”,特别是洪金宝,虽然已不年轻,但“表现不错,他本身有底,武僧打一遍给他看,他就能打出来,棍法拳法和少林武僧一样。”和《杀破狼》中又快又狠的招式不同,成为少林高僧的洪金宝出手也“仁慈”也许多,“他是大师,出手不狠,讲究的是少林功夫的‘禅’。”李惠民还透露,“洪高僧”不但武艺高强,思维也异于常人,“有点神经质,对未来有一些预知,有点神又不太神。”

  花絮

  功夫:金庸真实,李安简单

  拍过众多功夫片的李惠民从小就对少林很感兴趣,邵氏的《十八铜人》让他感受到少林武功的神秘,而金庸小说也成为他研读的对象,“所有的都看过。”他颇有研究地告诉记者,金庸小说中提到的少林功夫都是真的,“金庸的东西好就好在和历史很合,他都做过资料收集的。”而李安的《卧虎藏龙》“功夫也是真的,但是由于有美国人参与制作,为了让他们看得懂,都作了简化。”李惠民称之为“商业操作”,“不能代表真正的中国功夫。”

  翻拍:缺少改变,黄晓明成模特

  对于现今流行的翻拍,李惠民有自己的原则,“重拍可以,但是要有改变。”他以最近热播的《新上海滩》为例,“黄晓明在戏里每次出场就这个动作,戴帽子然后有一个造型,还有就是慢慢转头侧身往后看,”也许是怕记者不明白,李惠民站起来做了个示范,虽然身形和黄晓明有很大差距,可是举手投足间还真能让人想象得出黄晓明会如何表现,“他就是在学周润发,成了一个模特,完全没有自己的特点。”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东方不败 | 黄飞鸿 | 戚继光 | 释永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