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小剧场话剧在不屑中疯狂成长

   

《天生一个电灯泡》
《天生一个电灯泡》

《武林外传》
《武林外传》

  本周前后,以娱乐搞笑为标签的小剧场话剧异常活跃,《武林外传》、《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爱情来了你就上》、《天生一个电灯泡》等七八部作品在京城的不同剧场上演。小剧场娱乐话剧在圈里人的不屑和圈外人的追捧中,两年之内迅速成长为话剧市场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

  变从先锋到搞笑

  小剧场的形式从诞生之日起就注定了“叛逆”的特性,国内外莫过如此。然而,曾以先锋实验为标志的小剧场话剧在2007年经历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细数全年的演出,几乎没有一部具有探索精神的作品给人留下印象,取而代之的是以搞笑、跟风为主要手段的娱乐话剧数量“疯狂”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新创上演的小剧场剧目多达三四十台,成为中国小剧场诞生25年来最多的一年。

  从2003年《麻花》的一枝独秀,到2005年戏逍堂异军突起,再到2007年娱乐话剧全面开花,小剧场话剧悄然蜕变,它不再是先锋实验的冷酷表情,而是有意放低身段,从内容到形式都更加亲近随和。

  近剧情票价都亲民

  剧名跟风: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热映,不出两个月就有了话剧《满城都是金字塔》,后来又推出了《满城就这一棵树》;电视剧《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火了,马上就有了《拿什么整死你,我的爱人》;最新的跟风之作要数《集结小号之士兵秃鸡》。有人说,恶搞是80后的天性,他们那种个性的解放是传统话剧人学也学不来的,所以他们总能敏锐地捕捉到最时尚最新鲜的亮点,这不仅吸引了他们的同龄人,也吸引了年长于他们且具有消费能力的60年代、70年代生人。

  剧情搞笑:无厘头几乎是这些作品通用的说话方式,无论是什么样的剧情,他们都能通过这样的方式与特定的观众沟通。应该说在反映当代都市人生活方面,小剧场是走在大剧场前面的,也许他们不够深刻,但是绝对真诚,对社会热点的把握也是最及时的。即将上演的《工体西路》以都市青年的夜店生活为背景,《天生一个电灯泡》对准了当下高学历、高收入却在感情生活中找不到归宿的“剩女”一族,《向上看,向下看》让生活在地下室的小保姆、小保安、流浪歌手成为主角。这些题材和视角往往是一些国有院团和大艺术家们不屑顾及的,即使偶有涉及也不如他们表现得那么具有时代感。

  票价较低:小剧场话剧的票价这两年虽然也在暗暗上涨,但是在整个演出市场中仍然是偏低的。5年前,京城小剧场门票价格多数只有50元、100元两档;现在最低100元,高了也就在280元、380元;在海淀小剧场演出的《天生一个电灯泡》打出580元,已经是史无前例了。由于多数投资来自民间,小剧场制作十分讲究成本核算、投入产出,它们多数演出都会在二三十场以上,靠场次赚利润,从而降低了票价。如果参照国际通用的标准,演出票价应为居民月收入的1/10至1/20计算,目前小剧场戏剧的这一价位应该比较合理,所以它才能在短短几年间培养起一批观众。

  评市场探索应肯定

  如今,小剧场成了京城最为抢手的剧场,通常预订都要提前一年以上,东方先锋剧场今年整个演出场次已经排满,人艺小剧场的场租已经从10年前的1300元涨到3600元。除了几家老牌的小剧场外,北京又增添了朝阳文化馆9个剧场、解放军歌剧院、海淀剧院小剧场等新剧场,连从来不对外经营的八一剧场如今也做起了娱乐话剧,“雷子乐笑工厂”以此为基地演出《爱情来了你就上》,中国木偶剧院将上演《集结小号之士兵秃鸡》。

  圈内人对娱乐话剧始终有争议,最极端的说法是某著名制作人将其称为“卖假药的”,认为他们不仅扰乱了市场,而且误导了观众,让人以为这就是所谓的话剧。如今,争论的声音越来越小,民间剧场人以顽强的生命力不懈坚持,终于有了自己的一方天地。多年关注小剧场发展的东方先锋剧场经理傅维伯的观点很有代表性。“艺术探索永远是戏剧发展不可缺少的原动力。对于当前出现的迎合市场的话剧,完全指责不公平,他们也在进行探索,只是不是艺术本体,而是市场领域,应该得到肯定。”

  他们因为热爱戏剧,才会投身市场;因为资历、资本、资源的有限,使他们的作品难免有些粗糙,现在应该做的是保护他们的热情,再向前推一把。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