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一年到头》拿春运开涮 大腕明星没一个捧场

  中国首部春运题材的电影《一年到头》即将登陆国内各大影院,该片虽然不如之前宣称的那么搞笑,不过,在人物情感的细腻刻画上却也独具特色。前日及昨日,《一年到头》的制片人、导演和主演等一行人分别在上海和广州出席见面会。

同时,中国国产电影专映厅联盟在上海正式启动,《一年到头》为该联盟的第一部影片。 

  编剧讲故事:

  灵感来自乘警提问

  “春运火车一个厕所能挤多少人?”

  春运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件很熟悉也很百感交集的事情,眼下正值全国各地春运潮刚刚拉开帷幕,不过在此前,中国并没有一部完全以此为题材的影片。

  对于为什么会想到会选用这个题材,该片的制片人兼编剧谢晓东颇有感慨地说这是源于自己的一次亲身经历。他说自己在前年1月份因为出差搭乘了火车,当时正好是春运前,发现火车站里非常拥挤,于是就和乘警聊天,问他们春运有什么感受,结果乘警说,都已经麻木了。这个乘警问他,是否能猜到火车里的厕所能挤多少人。谢晓东说,自己当时猜,挤6个应该已经差不多了。结果乘警告诉他,自己看到的最高纪录是14个,有人上厕所的话大家就挪一个位置出来。

  谢晓东说,这么多人不辞辛苦地受罪,得到的唯一回报就是春节的那盏灯、那顿饭。

  由于是小成本电影,又是喜剧,很多人自然而然地将《一年到头》与火遍大江南北的《疯狂的石头》进行对比,之前还有一些影评人认为,《一年到头》比《疯狂的石头》更搞笑、更疯狂。不过,记者在看片后认为,虽然《一年到头》里有几场戏通过丑化小人物来达到搞笑的效果,但搞笑的程度远不如《疯狂的石头》。不过,该片在情感的细腻表现方面则更胜一筹。

  谢晓东也认为,该片通过生活在一个城市中的包工头、中学校长、内科医生这三个看上去毫无关联的人物,在春节前回家团聚这个共同的主题下,因缘巧合使得他们相会,从而阐释出在这个社会中大家其实是彼此需要,而且人人平等这样一个主题。

  谢晓东表示,大家可能都会想,大家平时都求医生,医生有没有求人的时候呢?平时孩子读书都要求校长,那校长是不是也有求人的时候呢?还有身边经过的某个民工,自己在某天是不是也会有求于他呢?实际上,在某个阶段,大家是互有所求的,所以,《一年到头》的观众群不仅是工地上的民工,还有对上述感受同感的人群。

  导演说拍戏:

  最难忘拍洗澡戏

  水龙头爆裂水浸全屋

  当被问及拍片的过程中有什么酸甜苦辣时,导演王竞大吐苦水。王竞认为,片中最难忘的是拍洗澡那场戏。这是整部影片故事发展过程中比较重要的一场戏,当时,包工头在给校长家装修完工后的某个晚上带女朋友去玩,女朋友在洗澡时,劣质的水龙头突然爆裂,顿时水漫全屋。王竞说,当时拍这场戏时,屋外下着雪,屋内还没有暖气,这就已经是够痛苦的了,结果租借的房子的房东中间突然来了,看到当时的情况就有点不乐意了,受这些事情影响,原计划在当天上午11时拍完的一场戏,愣是折腾了整一个通宵,第二天早上出去的时候,发现车子已经都被雪给盖住了。

  更让王竞紧张的一件事是试片会上遭遇机器故障。他表示,这是小成本的电影,整个片子要在20多天内拍完,所以非常害怕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因为摄影师是两个刚毕业的学生,制片方确实一开始也比较担心,结果在第一次试片会的时候就出现意外了,片子每隔一段就出现一些镜头比较虚,制片人就坐不住了。由于这部片子是小成本电影,而且当时陈刚也已经将发型改变了,所以我们是没有任何补镜头的余地的。不过,最后发现是放映机的问题,虚惊了一场。

《一年到头》海报创意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宣传画有些类似。
《一年到头》海报创意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宣传画有些类似。

  制片人谈票房:

  大腕明星没一个捧场

  希望能达到2500万元

  谢晓东没有透露这部小成本电影的具体投资额,只是含糊地表示“不超过500万元”,他表示,对于票房不太敢去预计,从其个人来看,如果有50个卡位,一个卡位能产生50万元的票房,那就已经非常好了。

  《一年到头》在去年开拍的时候,片方曾向外界透露邀请了众多大腕明星来客串出演,按照当时的说法是蒋雯丽、葛优李亚鹏和范伟等已答应客串演出,他们将在片中扮演最普通的人物,比如乘车回家的夫妻、车上的小偷、盲流、托运行李的工作人员等。不过,前天看片后,记者发现,片方最终彻底放弃了大明星的策略。谢晓东直言,自己通过分析很多因素,包括票房、演员的号召力等,总结出一点就是:在中国拍电影,要么拍大片,要么就拍小片,这两条路都是可以活的,如果拍中片,那就是死。谢晓东表示,《一年到头》是自己的第一部电影,今年接下来还要拍几部电影,题材包括业主和物业关系等,都将是一些社会热点话题。

(责任编辑:寂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晓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