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邓超:不介意和孙俪来个三部曲

   日前,导演高希希的年度苦情大剧《甜蜜蜜》已经在福建、海南、安徽、湖北、上海等地火热开播。甜蜜情侣孙俪、邓超共同演绎的这段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真挚、纯美的爱情故事打动了无数人。

剧照
剧照

  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邓超一路从容走来。从《少年天子》的青涩到《甜蜜蜜》的成熟,然后又以一部《集结号》为自己的大银幕之路吹响嘹亮前奏,邓超无疑是目前内地男星中走红速度最快、发展势头最被看好的一个。日前,本报记者特地截住了即将去美国拍戏的他。

  1.曾经浪子少年今日大众偶像

  邓超的出道故事听起来和多数惨淡少年俗套的成长故事很相似。最先是一个街头古惑仔,“披到肩头的染成金色的长发,耳朵上7个耳洞。

”读书不好,为了有份工作,陪朋友去考艺术院校,结果朋友落榜,自己考上就此改变人生方向。

  邓超出生在江西一个普通家庭。由于是重新组合的家庭,在独生子女年代,他上面还有两个姐姐,一个哥哥。爸爸妈妈结婚后只生了他一个。宠爱自不必多言。少年时期的邓超很像是香港电影里古惑仔的翻版:拽拽地低头走路,到Disco跳舞,不时和比自己大或小的孩子打架斗殴。“只要有打架斗殴的事情,不用问,一定有我。”邓超这样说自己当时的状况。

  也有年少负气曾离家出走到广东惠州“闯荡江湖”的“壮举”。“那时候好像觉得自己能力无限大,离家出走将近半个月,爸爸妈妈一间一间赶去当地夜总会找。他们千里迢迢从江西到广东,生生把我给找到了。有天晚上我一进大堂,突然发现电梯边上坐着两个人,我一看有点眼熟,再一看是爸妈,我们三人就那样一直对视。那天,我突然发现妈妈头发全白了!”用邓超的话说,他莽撞的古惑人生,在妈妈的白发和爸爸哀伤的目光中彻底结束。

  “我爸妈还把户口本什么全带上了,生怕带不走我。”回到家后,邓超听从父母的建议,考取了江西省艺术学校。从艺校毕业时,他请学校开了一封介绍信到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参加考试。

  中戏毕业之后,邓超开始跑组,演话剧,当些小配角。那时候他已经开始成为全家人的主心骨。在拍《少年康熙》的时候,邓超的大姐不幸患上了癌症。“小时候,我视姐姐为我的偶像,乌黑的长发,漂亮有气质。我发誓要拼命拍戏赚钱,尽我最大的能力帮姐姐治病。”邓超说,“只要姐姐病好了,我就安心了。”

  在拍《幸福像花儿一样》时,父亲又突然病重入院。邓超一边要在拍戏中保持良好的状态,一边还要担心父亲的身体,邓超说那段时间的状态犹如游魂,“听说爸爸的肾只剩下10%可以用,那是我最绝望的一次。”

  邓超说,亲情对他而言只有两个字就是付出。现在拍戏之余,邓超每天都和父母通电话,邓超说今年春节一定要回江西和父母在一起。

  曾经的惨淡少年今日成为大众偶像。邓超说其实自己对“偶像”这个概念很模糊。也有评论说他的表演套路很单一,多为本色表演。但邓超个人并不认可。“不过我喜欢挑战自己,我会反省自己,其实挑角色,我是有选择的,挑战性、颠覆性、突破性一直是我在要求的。”现在他开始涉足大银幕,这次在新片《李米的遭遇》里作为周迅的男朋友出现。《李米的遭遇》由曹保平执导,周迅、邓超、张涵予、王宝强主演。据悉这部电影的男主角人选一直以来颇受关注,张震、古天乐、周渝民都曾列入备选人。但最终,男主角还是落到了邓超的头上。

  2.电视是杂粮,电影是晚宴

  《集结号》是邓超第一次拍电影。说起拍摄《集结号》的时候,主创一帮爷们儿经常聚会豪饮,每当听到谁倡议“九连弟兄干一个”,邓超就在旁边酸一下,自我解嘲说,“行,就欺负我不是”。首映的时候,邓超流泪了,他说:“每个男人心中都有一个战场,如果可以,真想也到战场上拼杀一回直至战死。”邓超甚至幻想如果《集结号》拍续集就好了,这样,他就能够有机会为好兄弟们报仇了。

  看过邓超荧屏形象的观众,会觉得他塑造的“赵二斗”跟之前《幸福像花儿一样》里的“白杨”和《甜蜜蜜》里的“雷雷”有些神似:帅、英气逼人,性格跋扈、张扬,但自有可爱之处。邓超说,自己一直在追求角色不断颠覆的“惊艳”效果,恨不能做到观众看下一部戏都认不出自己的可怕程度。已经杀青、今年将陆续播出的《钻石王老五的艰难生活》中,邓超就塑造了一个人前无比儒雅绅士、永远微笑,人后凶狠险恶最终良心发现的复杂角色。而正在北京拍摄的《人间情缘》中,他首次与范冰冰、李小冉两大美女合作,“如果说之前的角色都太强势,那么这次我会变成一个彻底弱势、完全被命运牵着鼻子走的人”。

  凭借《少年天子》、《幸福像花儿一样》等多部作品在电视机小荧屏站稳脚跟,《集结号》又为邓超的电影之路开了好头,而与周迅踏入《李米的遭遇》今年中旬也将和观众见面。有哪部片子是最难忘的呢?邓超觉得《少年天子》是自己演艺生活的起航驿站,《幸福像花儿一样》带来一个领域内的高度和成绩。《甜蜜蜜》是为他和孙俪量身定制的作品,意义特殊。《集结号》是第一部大银幕作品……但遇上的那些良师益友更让邓超心怀感激:“刘恒、潘虹、高希希、冯远征、冯小刚……他们提携新人,德艺双馨,是演艺界的标杆。”

  对于2007年,自己人气急升成为当红小生,邓超把这归结于“这应该和我去年底几部戏同时在播有关系。我想只要努力,总会有机会出头的吧。”而成名在即,邓超认为“很多时候它和你要塑造的角色都是对立的,你要沉下心来演好一个角色就不能想成名什么的,但成名对演员来讲确实又是一种动力。总之就是你别失去平常心就好。”未来的侧重和发展规划,邓超认为,话剧、电影和电视是不同的历练和不同的展现。就好像两个都是吃饭,电视就像五谷杂粮,天天都得吃,电影像精心雕琢的晚宴,得花心思准备。顿了顿,他说,“它们之间不冲突,电影是个好的平台,希望自己利用这个平台能够越发展越好。但是拍电影要付出比电视剧成倍的精力,这一点恐怕也不是一般演员都能承受的。同样是两个月的工作,电视剧我可以拍20集,而电影就只不过是120分钟的事情。”而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邓超清楚地认识到,中国影视最大的载体仍然是电视剧,“放弃这个最大载体才是最可惜的事情。”

  3.在谈恋爱前,我们是铁哥们

  如果说影视圈以前的金童玉女是夏雨和袁泉。那么现在的就应该是孙俪和邓超了。

  在首届时尚风云榜颁奖典礼上,获得内地“时尚新人奖”的邓超,发型酷到翻天:清秀的平头侧面,高调出现了大大的S形发路。很多人都看出来了那是孙俪姓氏的第一个字母。然后在某次盛典上,获最受欢迎男主角奖的邓超高调示爱,“在这里要特别感谢一个姓孙的姑娘。是你给我勇气让我在这个行业中前行。不寂寞不孤单。这个奖我将把它放在你新房的浴室里。”在很多年轻艺人避讳谈论自己的感情的时候,孙超爽朗的告白让这段感情备受关注和祝福。

  “我一直都认为,爱情是人类剩下的为数不多的有意义的东西。你连大声说出来都不敢,为什么还要在一起?”邓超一直这样认为,“孙俪是一个特别好的女孩儿,和她在一起一切都变得很美好。”两个人的爱情火花是在拍《幸福像花儿一样》的时候溅起。进入剧组后,也许是年龄相仿,加上性格都很率真,两人很快找到了共同语言。戏拍摄过半,孙俪和邓超渐渐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拍夫妻戏,比如在床上聊天、打情骂俏等场面,也已丝毫不感到尴尬和紧张。中间休息时,两人也不刻意从床上爬起来,而是在上面捏捏鼻子,打闹一下,默契地为角色培养情绪。于是有工作人员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看来你们真要‘有戏’了!”两人异口同声地反驳,我们只是哥们儿。

  “一年以后我们正式确立了恋爱关系。”邓超说。那次是孙俪去探邓超的班,刚好戏在南京的机场取景,邓超看到旁边有家花店,于是就买了一朵干花送给孙俪。大抵每个女人在收到自己心爱的人送的花时,都会幸福得落泪。两人就是在那次确定了关系。“我和孙俪都是特别传统的人,我们相信这份感情可以从一而终!”

  邓超现在却不太愿意多谈他们的感情。他觉得他和孙俪的爱情同所有人的爱情一样需要保护,而且因为他们同属于娱乐圈,这段感情更需要加倍保护。“我们觉得尽量少一些这方面的报道,给彼此留更多的空间。”他补充道,“有朋友说我今天所做的任何一件高调的事情都是为日后埋的一个雷,媒体可以在若干年后翻出来……所以我现在很注意,不想再谈这方面的话题。”

  《甜蜜蜜》是邓超、孙俪继热播剧《幸福像花儿一样》第二次合作。有没有可能和孙俪来个三部曲呢?邓超说,“如果机缘巧合,我不介意能够和孙俪来个三部曲。那也是欣喜啊。”

  2008年邓超计划演一部舞台剧。女主角人选,“我当然是希望孙俪来演了。”

  记者手记

  慢热邓超,想把生活慢下来

  邓超的横空出世,有点像千里冰封非一日之寒的意思。从《少年天子顺治篇》开始,《幸福像花儿一样》、《少年包青天3》、《爱了散了》、《甜蜜蜜》到电影《集结号》……2007年,大小奖项上,他或者是颁奖嘉宾,或者是领奖人。再没有人低声嘀咕,他是谁?认识他的人越来越多,没人能够再忽视他近乎霸气的存在。事实上,很多人都相信,这个身高180厘米的大男生已经慢慢热起来了,假以时日只要他愿意,脚下会是一路坦途。

  采访邓超,是非常艰难并且考验忍耐性的事情,从十天前开始约。一直到周日才成行。他一边为新片电影《李米的遭遇》进行后期制作,一边奔波在电视剧《人间情缘》里和范冰冰谈恋爱。或者,眼下是他入行数年来最忙的时段。当然,也是最为人关注的时候。但目前这样空前的饱和工作,却让他更想把生活节奏慢下来。“总这样会把自己消耗尽的,我必须离开一段时间,了解政治、时事、时尚、大家都在看的书、碟、别人的剧作、充充电。”顿了顿,他说,“总是工作,而不去享受生活,也不是好的状态。现在太疲惫,太疲惫会影响判断。”

  邓超的粉丝多是女性观众。她们对他的宠爱好像理由充分,“他长了一张让人记住的脸。即使是握着遥控器,机械地飞快翻台时刻,他的脸也会使人凛然一惊,鬼使神差地停下来,呆呆看下去……如果有他的镜头,会倒回去重看。”他笑起来:“其实我长了一张很普通的脸,那是角色的真实的魅力。”他身上有显而易见的霸气,和一股无法无天的劲头,当他扮演的角色都是对爱执著坚持的男人,哪怕被伤害,但在掠夺的时候也不皱一皱眉头。散发一股豁出去舍我其谁的雄性气质。

  说实话,我之前没看过他演的任何电视剧,除了电影《集结号》里的大饼团长赵二斗。为了完成这次作业,找来很多他的视频。深夜里看他在不太清晰的视频里喜笑颜开,前一刻的痞气赖气后一刻登时笑成一朵花儿样,眉间舒展仿如小儿得饼,一点也不讨嫌地是真欢喜。

  他是凡事喜欢唱反调的A型水瓶座男生。他给自己的定义是真实,安静,思考。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