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邓超:《集结号》余音未消 静候《贵族》之邀

  从当初在《少年天子》选角的时候打败周杰、黄磊等数百人脱颖而出,到后来将悲凉的顺治皇帝演绎得形神兼备、荡气回肠;从话剧《翠花上酸菜》中穿着篮裤子在舞台上满台生风的激情表演,到《少年康熙》中浑身抱起、英武非凡的一代君主—康熙大帝;从《幸福像花一样》中的对爱执着的高干子弟到《集结号》中充满兄弟情谊的年轻军官,邓超的每次演绎都使得剧中人物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他那充满创造力和无限热情的表演方式,带领观众一步步走进主人公的梦幻世界,悲伤着他的悲伤,欢乐着他的欢乐,同时也被邓超灵魂出窍般的表演以及随时闪现的爆发力深深的触动。

  现在:《集结号》

  “可能很多男人都有浴血战场为国拼杀的军人梦,我也不例外。《幸福像花一样》中的白杨虽然是军人,但却始终陷身于情感纠葛。这次能出演冯小刚导演的《集结号》,能体会一次真正的军人生活。在现实生活中没有那么多跌宕起伏,也没有几个能做出惊天动地事迹的人。所以我觉得,只要把一个人有良知,并且为自己的良知去坚持去奋斗,就可以称得上英雄。”――邓超

   由邓超主演的《集结号》和《甜蜜蜜》都在近期与观众见面了,提到《集结号》,邓超在其中饰演年轻有为的解放军军官赵二斗,他年轻气盛、指挥果断,是朝鲜战争时期谷子地所在炮团的团长,谷子地初到部队之时,赵二斗只是认为他是个老兵油子,不断的以各种借口离开部队,声称要寻找自己的老部队。在逐渐接触的过程中,赵二斗渐渐了解到谷子地确实有难言之隐。谷子地为了从雷区救他而炸伤双眼,这更加深了两个人的兄弟情谊,使两人成为了莫逆之交。赵二斗对谷子地的生活给予了很大帮助和照顾,一路支持他寻找证据和线索为九连展示恢复荣誉。和平年代到来后,谷弟子促成了赵二斗与孙桂琴的爱情。影片的编剧刘恒老师说:“赵二斗是个出色的爱国军人,个性很一根筋,又很有趣。”

   说道被选中饰演赵二斗这个人物,邓超也不是一帆风顺。最初在看《集结号》的剧本之前,邓超的心里就一直很忐忑,因为他此前出演过刘恒编剧的《少年天子》,对于刘恒的剧本功力有一定的预见性,他甚至开玩笑说自己害怕看刘恒的剧本。果然,邓超在看到四分之一处的时候就开始落泪,此后眼睛一直是模糊的,看完之后觉得非常震撼,当时他的想法跟饰演谷子地的张涵予差不多,不管出演哪个角色,角色大小与否,都一定要参与这部戏,他认为这是一部非同一般的戏,一部震撼人心的戏。

  最早冯小刚导演找到邓超试戏时,让他试了三个角色,赵二斗、谷弟子和王金存,试戏的时候正是张涵予和他一起配合。然而因为档期问题,邓超先去了另外的摄制组工作,在拍摄的过程中,冯小刚又和他取得联系,希望他能出演赵二斗这个角色。冯导还专门与《甜蜜蜜》的导演为邓超的当期作协调,可见导演对于邓超寄于的希望之高。邓超会议说:“为了这个角色导演还专门给我发了短信息,很长的一篇,说角色的问题,我很感激导演这么看重我。”

  对于赵二斗这个角色,邓超有自己的理解,他说:“这个角色文戏居多,让我觉得演军人还是没过瘾,而且在这部以友情为主的男人戏中,唯一的爱情戏落在了赵二斗身上。尽管如此,我还是认为赵二斗是个英雄,不仅因为他在沙场上的奋战,更因为他真诚对待朋友,敢于去探究真相,是一个有良知并有作为的人。”

   “导演在这个角色出场时嚼着烙饼的动作设计得很生动,他的部队有兄弟牺牲了他会开枪送行,很有个性,他和谷子地两人的生死之交的情感相当感人,他从一开始不理解谷子地的行动,到后来支持谷子地的行为,在思想上有很大的变化。”

  虽然邓超出演的不是九连的弟兄,但他却是九连战友都牺牲之后,唯一的一个兄弟。演到最后的时候,邓超觉得自己也仿佛融入了那种兄弟情谊之中,九连那些阵亡的战士们也像是他自己的弟兄一样。

  虽然在拍完后,邓超低调地回应说:“因为文戏多,所以我和其他演员比起来算是没有怎么吃苦的,因为我不用冲锋厮杀,只是指挥大炮,其实也挺遗憾的。”但事实上,邓超拍摄《集结号》可谓“出血本”,不仅不计较片酬高低,更因为导演的一句话,就把双手磨出了老茧。关于拍摄中有趣的事情,邓超印象最深之一是片中有一场感动的戏,和张涵予对台词时就已经热泪盈眶,非常投入,弄得冯导在一旁倒担心起来,边叫好边说:“你们悠着点,别明天真拍时眼泪都没了啊。”

邓超
邓超

  对邓超来说《集结号》对于他意义非同一般,不仅是他在电影上迈出的第一步,而且与大家的合作是一辈子不会忘记的美好过程,他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更经历的人生中不可多得的震撼。

  未来:别外的征途

   只是取得了自己的一点成绩,离成功的目标还是有距离的,最想突破的还是有内心的角色。――邓超

   刚刚走出冯小刚的《集结号》,又与周迅踏入了《李米的遭遇》,对这部电影邓超的理解是“它讲述的是一个名叫李米的女出租车司机与男友之间一段奇特的爱情”。这是邓超第一次和周迅合作,对于演戏同样投入的周迅,邓超的感觉是“周迅演戏很妖魔,一进入角色就很疯狂,完全是另外一个人,每次拍完,我们剧组的人都尽力帮助她抽离角色。”

   模仿张学友的歌曲惟妙惟肖,演唱《集结号》的主题去有模有样,可他不愿加入“演而优则唱”的行列,“我没有一个非常坚定的信念,在信念没有建立起来之前,我可能不会做这件事,除非我想表达的愿望非常强烈,才会去做,我不会为了出唱片而出唱片,赶这个时髦。”

   当提到让邓超的光芒第一次展现给观众的那部话剧《翠花上酸菜》,邓超的眼睛里面流露出来的兴奋让人深深地了解到他对话剧的热爱,在邓超自己看来,每次出演话剧“自己就如梦游一般”,因为话剧是邓超永远都愿意做下去的梦,他说一旦有机会,就一定会把话剧演下去,把自己的梦想延续下去。

  关于和导演的故事

   第一次拍冯导电影,对冯导风格的感受是“他是一个手段非常细腻的导演,不同于他之前的贺岁片的风格。”

   “和冯小刚导演合作《集结号》时,感觉他就好比家长。”邓超表示,已经知道冯小刚马上要拍贺岁片《贵族》,不过自称在《集结号》这部男人戏中和冯导建立了深厚友情的他,却不愿主动邀戏。“我从来不会主动邀戏,冯导如果觉得我合适《贵族》,让我去,我肯定义不容辞。”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超 | 赵二斗 | 刘恒 | 冯小刚 | 康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