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北京电视台08春晚,春晚,08春晚 > 图片集锦

图:北京春晚金婚老人——张庆靖 陈素珍


  提供线索人姓名: 张芳

  与金婚夫妇关系: 女儿

  丈夫姓名: 张庆靖

  丈夫年龄: 75

  丈夫退休前职业: 有线通信高级工程师

  妻子姓名: 陈素珍

  妻子年龄: 73

  妻子退休前职业: 有线通信高级工程师

  健康状况: 良好

  结婚时间: 1957年

  兴趣爱好: 唱歌、绘画、读书、看报

  婚姻经历: 我的父母是55年初识、57年结婚。他们是同行,都是学通信的,一生从事着通讯工作的维护、安装、设计、教学等,直至退休。

  他们都是南方人,五十年代和当时所有年轻人一样,风华正茂、热血沸腾,志愿申请最终被分配到天寒地冻的大东北。虽然寒冷令他们新奇,但粗粮让他们又很不适应,(听爸爸说妈妈冻哭过两次), 这种情况下他们仍旧一直学着当地人的方式生活。妈妈学会自己给我们兄妹做衣裳、拆洗棉衣、渍酸菜、咸菜、做馒头窝窝头。爸爸每年秋季要去外地运大白菜、土豆等放到挖好的地窖里,有时还能背点大米、细粮回来改善生活。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爸妈奋斗了整整五年,把我哥哥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那真是一段极其艰辛痛苦而漫长的过程,过后我才知道那时当地有4个跟我哥年龄相近也得这种病的孩子,只有我哥活下来了。

  68年我哥10岁,因感冒转为肾病综合症。从此,爸妈开始了不间断地为哥寻医求药,走遍了北京、上海、杭州、武汉,中西医求治,当然更多的时间是在当地住院,或在家治养。为了监视哥哥的病情,每天要看他的尿蛋白,妈妈学会自己化验兵权缓解时要大量补充蛋白质和加强营养,爸爸就跑到外站甚至农村去买鸡蛋和水果。全家的细粮斗留给哥哥吃,连胃溃疡很严重的妈妈也绝不吃一口。在历经多次缓解、复发,四次下达病危通知,一次生死抢救的漫长五年后,哥哥终于病情稳定、以致痊愈!现在50岁的哥哥仍健康地战斗在石油西气东输的管道战线上。

  有时爸妈东北的同事来京,说起过去无不提及我哥,对我们说:你们的爸妈为你哥治病,真是创下了奇迹啊!能写一本书了。爸妈说:“奇迹不敢说,写一本书是可以的。”

  退休后妈妈学习国画,用她的话说:一辈子没拿过画笔,没想到一学就特别喜欢,几年来习作400多幅,并自制了光盘,自得其乐。老爸退休后受聘当监理,一干就是10年,自我价值的充分体现让他昂首挺胸,乐呵呵的上下班,忙碌着快乐着。

  老爸彻底退休后,二老就一起忙着出国游、国内游。老爸性格较内向、少言寡语,只是背着吃喝跟着妈妈走,有时去郊外路途较长,二人不说话挺乏味的,越走越累,回来也挺泄气,妈妈就想出个点子——扣分。谁要是该带什么没带就扣十分,要是没提出来的比如说牙签,谁也不会特意提醒下带上,结果爸爸带了,在妈妈想用的时候拿出来,提供了方便,就给爸爸加十分。谁分多,回来还有奖惩,外出旅游的疲劳也就随之烟消云散。

  除了一年几次的外出旅游,平时在家二老还要参加老干部局老年大学的绘画、书法、声乐、合唱班,一直都没闲着。

  今年5月我们子女们为爸妈办了一场金婚庆典。为此,爸妈还合写了一首诗,将他们俩人50年的婚姻旅程,充分浓缩在这几十个字当中。

  贺 金 婚

  半个世纪庆金婚,幸福美满喜心中。

  韶光易逝不复返,五十春秋似水流。

  风华正茂献青春,并肩携手奔前程。

  风雨袭来共慰勉,坎坷路上互搀扶。

  有苦有乐有精彩,有喜有悲有收获。

  笑看夕阳近西山,余辉照映胸坦荡。

  为国为家心无愧,不求回报求安康。

  祝愿他们二老继续携手在今后的旅途中,健康、快乐、幸福永远!也祝愿天下所有的老人们健康长寿,幸福一生!

  

(责任编辑:宋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