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北京电视台08春晚,春晚,08春晚 > 图片集锦

图:北京春晚金婚老人——张茂昌 张翠兰


  提供线索人姓名: 张立国

  与金婚夫妇关系: 其子

  丈夫姓名: 张茂昌

  丈夫年龄: 82

  丈夫退休前职业: 北京市第三肉类联合加工厂工人

  妻子姓名: 张翠兰

  妻子年龄: 75

  妻子退休前职业: 清河毛纺织厂工人

  健康状况: 良好

  结婚时间: 1949年3月

  兴趣爱好: 羽毛球\乒乓球\麻将

  婚姻经历: 我和妻子是1949年建国那年结的婚,今年是我们结婚的58周年,这风风雨雨的58年包含着我们的幸福、快乐和辛酸。

  解放前我从来不敢想自己能结婚,在我15岁那年父亲去世,我无钱埋葬就跟亲戚家借钱葬埋了父亲,从此我无依无靠成了孤儿,为了能有口饭吃我去了亲戚家帮工干活,他家开了个作坊,我就跑跑颠颠的干些杂活,这一干就是好几年,我也二十出头了,有工友给我提起婚事,我说不成,我没钱,自己还在人家白吃饭呢,工友说一个大男人还养活不了一个女人,再说人家女方还不一定乐意呢,我带你去一趟看看再说,于是就去了我妻子家。那时候还讲合婚,请来一个老头一说出生年、月、日,结果还合上了,放了计礼,就这样在1949年3月份,我妻子16岁、我23岁的时候我们举行了婚礼,那时还讲坐轿子,在饭馆办的。结婚的钱全是由亲戚朋友借的,就连结婚的房子都是亲戚的,婚后的生活没了着落,又借了一袋面,过了些日子面也吃完了,没办法带着妻子搬到清河,我岳父给了我们间房子住下了,我在一家作坊做了工人,我结婚的钱就是跟这家作坊的掌柜的借的,一年后他的作坊不干了,把我借的钱全给扣了,我又什么都没有的回到了家里。那时我们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了,是个女孩,当时正是二月份,冷屋子冷炕,家里连个鸡蛋都没有,只能吃玉米面熬的粥,生活困难到了极点,妻子当时长了奶疮,没钱请大夫,妻子就用炕席把奶疮刺破挤脓,那么冷的天气可妻子疼的浑身是汗,脓是挤没了却留下了一个大疤瘌,至今都在,我当时看着病中的妻子和嗷嗷待哺的孩子,觉得自己太没用了,太对不起她们母女俩了,可妻子一点埋怨都没有,后来妻子的奶奶听说了,80岁的老人提着筐子装着自己省下的小米和鸡蛋由几里外来看孩子,到了我家把吃的东西留下老人饿着肚子就走了。

  55年我去了肉联厂工作,每月42元工资,生活总算有了保障,但那时我俩已有了4个孩子,生活还是紧巴巴的,当时清河公路两旁栽树招浇树工,我妻子就去了,每天一百多担水,回家后两个肩膀都是肿的,用毛巾敷敷第二天接着去,平常还给人家拆洗被子、补袜子来添补生活,我妻就是这么一个任劳任怨的好女人。

  58年大跃进,街道组织家庭妇女义务劳动2个月,后来由于妻子干活出色被送去了清河毛纺厂当学工,每个月16元,街道每月扣2元手续费,3年转正后妻子也成了工人,那时毛纺厂三班倒,最累了,下班后还得照顾五个孩子吃饭睡觉,我妻经常累的饭都没吃就睡着了。79年妻子退休了,但因为孩子们都大了到了结婚的年龄,家里需要钱,46岁的妻子又到农贸市场摆摊卖服装赚钱给孩子们办婚事。85年我也退休了,到了95年我夫妻俩搬进了毛纺厂新建的楼房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我夫妻俩共有五个孩子,都已成家立业,今年孙子也结婚了,我们没有什么遗憾的了,唯一让我感到难过的就是我妻嫁给我没享什么福,尽是吃苦受罪了,我从内心愧对我妻,还好有共产党让我们的晚年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现在每月国家给退休费,看病有劳保,医药费给报销,这在旧社会想也不敢想啊!我们要感谢共产党让我们享受晚年幸福。 2008年奥运会要在北京举行了,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锻炼好身体,精精神神的,健健康康的迎接2008,让外国人看看中国北京老头老太太的风采。

(责任编辑:宋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