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北京电视台08春晚,春晚,08春晚 > 图片集锦

图:北京春晚金婚老人——孔祥生 齐玉萍


  提供线索人姓名: 吕德军

  与金婚夫妇关系: 之外孙

  丈夫姓名: 孔祥生

  丈夫年龄: 86

  丈夫退休前职业: 煤炭部地质局退休

  妻子姓名: 齐玉萍

  妻子年龄: 84

  妻子退休前职业: 家庭妇女

  健康状况: 良好

  结婚时间: 1941

  兴趣爱好: 运动、旅游、书法、台球

  婚姻经历: 我的姥姥姥爷

  在他们结婚的那个年代,还是媒妁之约的,媒人两边牵线,就算是结了婚。

1941年我的姥姥和姥爷在父母的包办下走在了一起。由于生活所迫,新婚的姥爷留下姥姥一人在家,独自带上年幼的三姥爷闯天津,从学徒工做起饱受了生活的艰辛。靠着姥爷的努力与奋斗终于打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姥姥年轻入门一个人留在农村替姥爷照看着家,与姥爷很少能够团聚在一起,也可谓是尝尽人间的苦难。

  60年代那场轰轰烈烈的运动姥爷也受到了干系,姥爷远赴贵州,家里留下了姥姥一个人带着3个幼小的孩子,瘦弱的姥姥用她柔弱的肩膀扛起了这个家,很难想像姥姥这样的身体当年为了生活要去筛沙子、和泥跟小伙子们一起劳动干活。回想起那段时间,妈妈、舅舅们常常黯然泪下。几个儿女后来都参加了上山下乡,妈妈去了山西,大舅去了东北,留下小舅陪在了姥姥身边。后来姥爷回到了家人身边,孩子们也陆续的回来了,可是姥姥在这个时候柔弱的身体却透支到了极限,她病倒了,跑遍了全北京所有大大小小的医院,经过多名专家的会诊,还是给姥姥下了病危通知书,但姥姥硬是靠顽强的生命力挺了过来,这一挺就是几十年,一些老人现在看见姥姥都说是个奇迹,但我认为这是什么?是姥姥受了一辈子的苦,她想看到自己的儿女子孙都能过上好日子,也许是这个信念在支撑着她的生命。

  姥爷退休后在家并没有清闲,到现在我都特别的佩服姥爷的生活规律。今年姥爷86岁高龄,但是生活很有规律。每天5点起床出去遛弯,7点回家吃早饭,吃完早饭姥爷爱骑上单车,背上自己做的台球杆去老年活动站打打桌球,跳跳老年迪斯科,中午回家吃完饭午休,醒来就一个人在那里练习书法,跟同小区的人下下象棋,生活很有规律,这也是身体非常好的原因吧,到今天满头银发的86岁老人都没有一颗假牙。再来说说姥姥,头两年每天除了遛弯,就是买菜做饭,有时间了就去跳秧歌,身体一直也没什么大问题都很健康,而且他们在96年还出席了门头沟区组织的10对金婚老人的仪式,真是让人羡慕埃这里值得说的是到了今天姥姥姥爷的饭还是自己做,衣服自己洗,总之自己能干的从不让孩子们插手,我就看见为了这个妈妈舅舅们不知道跟他们吵过了多少回,可每次他们都说我们还能干呢,干不动了你们再来帮我们一把。

  上面提到的那个姥爷用的台球杆很有来历,在我印象里那是7、8年前姥爷回老家,自己弄了两根不知道什么木头回家自己做的,还是那种两根绑在一起的那种,杆袋是姥姥用帆布亲手给缝制的,让我们所有知道的人为之乍舌。说了很多姥姥姥爷的好,做晚辈的还想说说他们的不是,他们二老有的时候心情一高兴就自己走了,而且不去近地方,给家里人留下个字条,要么说回老家了,要么就去天津看姥爷的兄弟姐妹去了,为了这个事没少看见妈妈舅舅们跟他们嚷,但是老人都是一笑而过。家里人怕老人用煤气不方便,给老人准备了2个煤气罐,让他们换着用,空了再去给他们换,就在2年前姥爷还经常自己一个人骑车去换煤气,我都为之跟姥爷嚷嚷过几回了,可是咳~~~,就在上个星期老两口去逛超市,发现米很便宜,居然买了40斤米, 一个背一个抱走了20多分钟给弄回了家,其实家里米还很多,老人的话说要会过日子,儿女们都忙,自己干的动就自己来,这是老人常常应对我们的话,在这里我要说我们做晚辈的,希望您二老健健康康的,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愿望了。

  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生离死别,没有浪漫动人的爱情,没有荣华奢侈的生活,只是在平凡的日子里相互扶持走过了几十年,但是这种平凡本身不就是一种不平凡吗?

  

(责任编辑:宋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