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电影评审团新闻页

《蝴蝶飞》拧巴怀旧 李冰冰一枝独秀

  观影时间:2008年1月11日

  观影地点:深圳百老汇影院


  银河映像自从和财雄势大的骄阳成为战略合作伙伴之后,展开了银河的新时代。应该说是前途一片光明的,主要是融资和制片的能量扩大了,面对内地市场的底气也应该更足了。《跟踪》的成绩虽然只算一般,但对于游乃海来说也是算是好的开始。而杜琪峰自从《黑社会》为黑帮题材画了句号后,“神探”又为自己的警匪作品创了一个新高度。07下半年银河就专力在《蝴蝶飞》的后期和《文雀》的杀青上。深圳团友有不少是银河的粉丝,自然对《蝴蝶飞》抱有期待。

  导演对岸西的剧本承诺一字不改,李冰冰自称的“绝地”演出,事前张扬的种种都为《蝴蝶飞》贴上了女性电影的标签。我刻意找来了十三位女性观众。年龄层从十八九起,还特意安排了一位年近花甲的老太太,因为她的女儿说老人家对港片的国语片时代特别怀念。我还特意坐在老人家身旁,从头到尾都不时用余光观察她的反应。

   1955年出生的杜琪峰当然比这位老太太年轻,所以当他十五六岁时,就是70-71年间,国语片的产量多达116部的那个年代,我们可以相信还没爱上雪茄,可能仍在勤工俭学的杜大炮时不时也会跑到电影院感受一下国语片的氛围。更何况后来他的师传王天林老先生就是从国语片时期一路走过来的电影人,而且还和张爱玲合作过。《南北一家亲》和《南北喜相逢》由张奶奶编剧,王爷爷导演的片子,忘了问今晚来的这位老太太看过没有。但除了她之外,现场所有的观众包括我也没看过,全场四十多位平均年龄不会高于三十,自然也不会对国语片年代有何怀念了。所以当他们看到仔仔和李冰冰,甚至是黄又南用尽了气力去演绎岸西女士的本子里的那些貌似现代人骨子却是“老土”到掉渣的人物时,就很难有切入点。而坐在我身旁的老太太和老伴儿,却是整场都目不转睛。

  从故事到选角,由镜语到美术,杜导意图尝试国语片作品的一些成功元素这个判断是绝对不“拧巴”的,可是出来的效果却很“拧巴”。观影后有八成影友认为杜琪峰不该拍文艺片,,仔仔更不应该再演电影。更有意思的是十三位女性观众中没有一位认为仔仔演的东东能打动他们。反而是黄又南的演出倒是博得了青睐,连客串的“坏爸爸”尤勇的得分都比仔仔高,真是浪费了那一番想把《流星花园》的“花泽类”变成《情约今生》的布拉德,彼特的苦心。85%的票数投给了在杂志上说自己入戏太深,哭到疯癫的李冰冰。“举手投足、拿捏准确”是两位深圳大学才俊送给07年“华表影后”的评价。

  所有的团友都选择了不推荐此片给朋友,和65分的平均分立场鲜明地表明了深圳的团友不太认可杜导这次的新尝试。当然,也可能是那天我们太晚才看,或是因为安排失误少看了五分钟。但无论如何,影片的确缺少了深圳的这群影友的切入点,尽管李冰冰表现出色,可惜男一号未能打动这十几位女性观众。

  散场后我已经开始琢磨这篇稿子,走到电梯我向老太太致谢,感谢她那么晚了都和我们一起看电影,她向我笑笑说电影很好看,拍电影很不容易。电梯门就关上了。

  评审一针见血:强扭的瓜不甜。硬“拧”的片别扭。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琪峰 | 李冰冰 | 黄又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