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电影《长江七号》 > 电影《长江七号》最新动态

专访周星驰:希望这部电影穷人也能看到

  代号:波板糖

  出处:《功夫》

  解释:一枚波板糖,足以代表美好无邪的童年时光和无尽的温暖。《长江7号》虽然有一个科幻的包装,讲述的却是父与子的人间温情。电影里的父亲对儿子疼爱有加,即使捡垃圾也要让孩子过上蜜糖一样的生活。

《长江七号》上演父子情
《长江七号》上演父子情

  三年了!左三年,右三年,盼三年,星爷真是慢工出细活。他仍然是那个周星驰,因为其作品仍然是以小人物目光看世界:《长江7号》里的民工父子,生存境况极为落魄。但星辉公司发言人魏达深说,星爷这一次的变化太大了:“你会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周星驰。”第一次演单身爸爸,第一次演温情电影,还有外星狗、飞碟,都是星爷电影的第一次。星爷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我要做人家没有做过的!”他也强调:外星生物不是人类的“救世主”,人最重要的还是得有梦想。

  A、“无厘头”&突破

  从一开始我出来拍电影就是走大众化路线的。一定要拍得所有人都看得懂。票房的成功,就可以代表电影是大众喜欢的。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长江7号》距离上一部作品已有三年,如此长的周期,是因为想寻求突破很艰难?

  周星驰:我一直都在寻求突破,每一次都是,这确实相当困难。为什么寻求突破是因为我不想一直重复又重复,不想重复同一个题材。我要做人家没有做过的,这次《长江7号》就是这样,它是一部有飞碟、有外星人、有温情的电影。

  南都:你把《长江7号》定位为是温情的又是科幻的,是悲剧又是喜剧的电影。为什么会把多种元素交融作为自己拍电影的一个方向?

  周星驰:因为人生就是这样。人生就是悲剧、喜剧什么都有,一般来说我希望我的电影里面有悲也有喜。而且温情片也是中国观众喜欢看的,与电脑特技也会很配合。看喜剧是让人笑的,温情的元素呢又要你哭,希望能达到这种效果。

  南都:如何权衡这些元素并保持“周星驰特色”?

  周星驰:没有什么特别方法,就是按照我一般拍电影的方式来做。怎么保持所谓的特色,我不知道。因为我不知道什么叫“周星驰特色”。

  南都:以往你的电影特色被很多人概括为“无厘头”,从近年你的作品来看,这一概括已经不够。你自己是否对“无厘头”这一称谓有所反感?

  周星驰:不会,其实我都不知道什么叫“无厘头”。

  南都:假如让你自己来定义“周星驰作品”,你觉得应该包括哪些精神或元素?

  周星驰:我想应该是:人最重要是要有梦想,通过努力才能达成自己的梦想。

  南都:你说期待自己的作品能走斯皮尔伯格那样的大众化路线,这一路线用内地的说法可能就是“为人民服务”。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这种自觉性?

  周星驰:从一开始我出来拍电影就是走大众化路线的。因为电影不是拍给一个人看,不仅是为自己,也要为投资者老板这些人负责。如果是自己出钱,你爱拍什么都可以,但电影要很大的投资,所以一定要拍得所有人都看得懂。票房的成功,就可以代表电影是大众喜欢的。

  南都:以往你的演员班底这次基本没亮相,是因为题材本身不需要,还是因为其他原因?

  周星驰:最主要是看剧本需要,不同的题材需要不同的演员。

  南都:有过一些报道说有些跟你合作过的人对你会有怨言,比如你的要求太过严苛等等。你自我评价呢?

  周星驰:我很认真。我对自己的电影很认真,所以我也需要所有的人一样的认真。

  B、童年玩具&怀旧

  我想买一个玩具令到他们两个(父母)当街吵架,这件事到现在我印象都很深刻。

  南都:最终是什么原因促使你拍摄《长江7号》这部电影?

  周星驰:斯皮尔伯格对我的影响是很大的。当年还在无线训练班期间,我看了他的电影《ET》,看了很多遍。那时候我很惊讶为什么科幻片可以这样拍,这样温情。当时就想,如果将来我有机会当大导演,也要拍这样题材的影片。我觉得中国人应该可以拍这样的电影。《ET》市场成绩相当好,它出来以后也出了很多科幻的家庭电影,但是在中国市场尤其是内地市场上,这样的电影是没有的。中国电影蓬勃发展是需要很多题材类型的,“百花齐放”才能真正发展吧。有人问我,温情你也拍啊?好像觉得这个题材很偏,其实它从来就是热的。

  南都:此前曝光的一些内情显示,拍这部电影似乎多是源于你过往人生的经历。有句话说,“人的年龄越大,会越来越怀旧”,你是否赞同?

  周星驰:可能是这样吧。

  南都:比如电影里小孩要父亲买玩具的一幕,也是你童年买玩具给电影贡献的灵感?

  周星驰:是的。记得我爸妈还没分开的时候,那时我还很小——多大我已经忘记——有天在街上想买个玩具,妈妈不给我买,说家里没钱,可爸爸就说给我买。然后两个人为此在街上吵架,最后那个玩具都没有买。因为我想买一个玩具令到他们两个吵架,这件事到现在我印象都很深刻。

  南都:什么玩具让你这么喜欢?

  周星驰:到底是什么我早就忘了。

  南都:听说你也看过UFO,当时是什么情况?

  周星驰:UFO我看过两次。第一次是当年还在无线在拍《430穿梭机》时,有次出外景,我看到一个圆形钢环物体在天空飞过,有一团圆形的光。当时其他人都没看到,只有我一个人看到。第二次是十多年前我在夏威夷度假时,有个满天星星的夜晚,我看见一个发光的东西在天空“嘚嘚嘚嘚”这样跳。我不肯定它是不是UFO,但对我来说,就当它是UFO吧!

  南都:《长江7号》的外星狗原型其实是你的第一只老虎狗BullBull,它对你的影响有多大?

  周星驰:很大。因为BullBull是我第一次用自己的钱买回来的狗。那时我还在无线,挣钱不是太多,买它花了很多钱。可能是对它有种特别的感觉,看到它就买了回来。想起来其实我非常对不起它,因为它是老虎狗,气管很短,不能做大量运动,但是我买它回来后却经常带它去跑步。它跑不动就气喘吁吁的,往往都要我抱着它回家……它很重!后来它患了癌症,试了很多方法都医不了,最后病得走不动,只能天天躺着。有天早上凌晨六点,我要出门拍戏,那时它突然跑出客厅,对我“呜呜”叫,我当时很赶,就没有理它。下午家人打电话来,说它死掉了。那时我才知道,原来早上它跑出来是跟我说再见的。我当时却不知道,所以我一直觉得很对不起它。

  C、穷人钻石&救世主

  徐娇并没有因为外星人的出现而改变他们的生活环境。外星狗其实就是小朋友的朋友。

  南都:此次《长江7号》的主角是一对民工父子,以你今天的财富与地位,如何去体会一个穷人的心境?

  周星驰:(成名前)我一直都是穷。小时候不是很穷,却也没有钱。我在一个普通的家庭长大,是我妈妈一手把我们养大的,所以我能体会一个单亲家庭的困难。而且拍这部电影前,我去了一些很困难的家庭采访。记得其中有个家庭,是个女人带着她的儿子,老公病死了。那个女人自己也有精神病,找不到工作,生活得十分困难。所以我感触特别深。(探访时有没有做一些慈善之举?)这些不说吧。

  南都:你经历过的最贫穷的时候是何时?

  周星驰:最穷的时候是小时候,那时真的比较困难。但我自己觉得还是挺幸福,因为比起很多人已经挺好啦。

  南都:电影是造梦的,现实里并没有“长江7号”,穷人依然穷,更不见得有钱去买票看你的电影享受快乐。那么你觉得,谁将是这部电影的最大拥护者?

  周星驰:其实我希望电影能打动所有的人,现在中国的电影市场就是少这样的影片。希望这部电影所有人都能看到,我想,穷人早晚也会看到的。

  南都:有一句话叫“星星是穷人的钻石”,在这部电影里,“长江7号”这只外星狗可不可以算是“穷人的钻石”?

  周星驰:其实是两回事。因为电影的最后,徐娇并没有因为外星人的出现而改变他们的生活环境,没有这样。

  南都:外星狗会是一个类似于“救世主”的角色吗?

  周星驰:不是救世主,它其实就是小朋友的朋友。

  南都:外星狗的可爱与美好,是否为了衬托人类的丑陋呢?

  周星驰:也不是。其实电影里的人物有可爱的,有丑陋的。

  南都:从电影梦境中走出来,穷人们该怎么办?

  周星驰:现实中,穷人应该做的,是不断努力,努力,努力。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关键是看你最终能不能发掘到自己的长处。

  南都:有些人会觉得你拍的电影越来越不快乐,你对世界的态度是否越来越悲观失望?

  周星驰:对世界的态度不是失望,我认为人是一定要有希望才可以的。

  南都:那你觉得真正能够“救世”的是什么东西?

  周星驰:真正能救世的只有自己。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星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