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刘跃进》北京首映 黑色幽默电影非常刘震云

刘震云埋下“我叫刘跃进”式地雷

  昨天下午,刘震云编剧、马俪文导演的黑色幽默电影《我叫刘跃进》在北京新世纪影城举行了隆重的首映活动。同名小说提前上市,销售异常火爆,昨天的首映式还吸引了许多书迷。放映结束后,不少观众认为该片整体不错、节奏紧凑,但是略显仓促,人物关系交代不够,小说更胜一筹。刘震云直言,小说和电影是两个不同的载体,无论是观赏方式和审美标准都是不一样的,对这部电影,他表示非常满意。

  影片映后褒贬不一

  电影《我叫刘跃进》几乎没有大腕演员,不过昨天的首映式迎来了冯小刚、海岩、刘仪伟、康红雷等一批台前幕后的大腕。



  导演尹力、导演高群书、新影联负责人高军、编剧王斌等客串了这部电影。难怪冯小刚说,他看到了很多特别熟悉的面孔,让他特别惊讶,“这还是一个非常值得看的电影,非常有刘震云老师的风格。这个电影我得好好消化消化,刘老师这个电影绝对是绵里藏针。”虽然圈内朋友对电影一致叫好,但是在采访过程中,也有不少观众表达了相反的意见。自称是《我叫刘跃进》铁杆书迷的梁先生表示,电影水平实在一般,“看书的时候常常会发出会心的笑声,但在看片过程中几乎就没怎么笑过,一切都显得太仓促了,比如人物关系和情节。没有看过原著的人,恐怕根本搞不清谁是谁。”

  90分钟1630个镜头

  导演马俪文承认,电影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拿到《我叫刘跃进》的剧本后,每天绞尽脑汁都在想怎么拍得更好看。我其实是个急性子,电影就沾上了我的脾气,速度和节奏比小说快了好几倍。”她介绍,这部短短90分钟的电影有1630个镜头。坐在一边的刘震云笑说:“我看完样片后觉得这哪是女导演拍的呀,分明是吕克·贝松的《这个杀手不太冷》嘛。也就是吕克·贝松能把节奏搞得这么紧凑。”

  不过刘震云正色说,电影和小说本质不同,小说是一种从容的观赏模式,是很私人化的,很多东西都可以细致地展开;电影的观赏时间、空间都是被限定的,“所以说,丰富的信息量必须很快地带给观众,许多方面必须采取省略的方式,这样确实会给人一种仓促的感觉。不过我希望大家是带着一种看电影的心态去看这部影片的,而不是要和小说进行对照,否则太累了,更没有这个必要。我个人是满意这部电影的。”

  人既是羊又是狼

  《我叫刘跃进》主演李易祥不是大腕。问及当初之所以选择他,刘震云发表了见解,“其实演员还是导演选的,为什么不用大明星呢?实在是因为每个大明星的眼睛都太亮了,都亮得和狼一样。而李易祥属于那种干了坏事,眼神还能特别无辜,特别符合羊的标准,所以就选择了他。”

  刘震云一再强调,这部电影说的就是羊和狼的故事,“我们每个人都具有羊和狼的两面性。我就觉得自己是羊又是狼。”他接着说,这个故事中就透着两个字———“拧巴”,“这其实是一个包含万千的词,但凡荒诞不经而又在情理之中的事情,都可以用这个词来解释。本来是一件事,最后不知道怎么就跳到另外的事情上了。我没有颠覆生活,而是在还原生活,因为"拧巴"存在于身边太多地方。”

  据悉,《我叫刘跃进》将于18日上映,同日上映的还有春运题材电影《一年到头》。

  刘震云说:“太巧了,两部影片都是以民工为主角的,都是黑色幽默电影。不过对于那些大片来说,这两部电影都是中小成本的,算是属羊的,都需要大家呵护,希望大家支持。”

 

(责任编辑:天蓝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震云 | 贝松 | 冯小刚 | 吕克 | 李易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