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红白玫瑰”火热上演 27日广州绽放

  1月8日至13日,连续六天,话剧《红玫瑰与白玫瑰》作为中国话剧百年的压轴之作,也是“国家大剧院开幕国际演出季唯一的一个新创话剧剧目”,在北京火热上演。门票提早半个月被抢购一空,让该剧成为继电影《色,戒》之后掀起的又一波张爱玲热潮。

据悉,该剧1月27日将登陆广州黄花岗剧院。

  话剧《红玫瑰与白玫瑰》根据张爱玲的同名小说改编,由国家话剧院创作演出,历时两年的酝酿和波折。直到去年底,该剧才正式确定了主演人选,红白玫瑰由秦海璐和胡靖钒分别担纲,实力派演员辛柏青高虎饰演振保。导演田沁鑫曾以一部自编自导的《生死场》,获得“话剧界奥斯卡”中国曹禺戏剧奖剧本奖。

  一半现在一半过去

  “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成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粘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张爱玲这段精妙的比喻,道出了许多男人心中的矛盾和隐痛。导演田沁鑫认为,这个故事写的是一个男人的分裂。

  一个十米长的玻璃通道,横亘在舞台中央,舞台被一分为二。玻璃通道隐喻着旧上海公寓的通道,将舞台隔成了佟振保婚前与婚后两个时空:一半是红玫瑰,一个是白玫瑰;一半是过去,一半是现在;一半是佟振保的现实人生,一半是他的真实自我。娶了“白玫瑰”的振保,禁不住时时怀念“红玫瑰”,于是频繁穿梭在两个空间、两个女人中间,舞台的两边剧情同时发展着,观众稍一疏忽,便会错过一边。

  对于这样的创意,田沁鑫如是解释:“由玻璃通道隔开的两个空间象征着男人的左右心房:一边怀揣着社会责任,一边向往着内心渴求;通透的玻璃材质,则是希望让两个空间既互相独立又不完全隔离,让振保可以清楚地看见另一个自己。”

  2个振保4朵玫瑰

  演员们同样奇异地分裂统一。辛柏青和高虎饰演同一个佟振保,一个男人的现实和内心,在两个空间和两个女人间穿梭,左右徘徊,痛苦挣扎,两个角色间的对话,时常是剧中最精彩的段落。田沁鑫说:“有时候振保像两个人一样,一个是他的情欲,一个是他的社会属性,他这两点是互相冲突的。”

  红白玫瑰也各有两个演员。起初外界曾担心“两人饰一角”的做法会让观众摸不着头脑,但这种新颖的表现方式不仅没让观众看晕,反而突破了话剧难以呈现演员心理活动的缺陷,因而备受好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沁鑫 | 张爱玲 | 佟振保 | 高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