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剧场传真

贺岁迎金鼠 长安大戏院好戏连台

  金鼠年贺岁锣鼓敲响,长安大戏院的演出黄金周排行榜又是一片飘红。

  2月7日大年初一晚的新春大炮戏,依然是经典传统《龙凤呈祥》,由台下恩爱夫妻台上百年好合的杜鹏、王蓉蓉联袂出演刘备与孙尚香,余派、张派鸾凤和和鸣喜气充盈满台生辉;而杜镇杰的乔国老与李崇善的鲁肃,则把马派、谭派老生的韵味风格体现的醇厚绵长,吴国太的扮演者赵鸣华,是黑龙江特邀来的老旦名角,古朴苍劲的唱念别具一番耐品的台缘。

李长春的孙权、叶少兰的周瑜一展宝刀不老的夺人风采,前者雄浑豪迈、后者英姿勃发;青年一辈李红宾的赵云和韩巨名的张飞则充满活力气势风发。

  2月8日初二晚,程派名旦迟小秋领衔主演的《锁麟囊》将再次登场贺岁,一腔一韵的委婉深沉,撩拨心弦的声情并茂,把这部流派经典的文化意蕴演绎的余音绕梁回味无尽。

  2月9日初三晚贴演的,是久违舞台的马派名剧《十老安刘》,由风头正健的马派传人朱强和他的师父马派翘楚张学津同台扮演蒯彻、张苍,叶派小生李宏图和梅派青衣张馨月扮演刘章与吕后,黄彦忠的刘长、陈俊杰的李左车、黄柏雪的栾布等,角色搭配阵容强劲,群英济济一堂各显其能,无论是前半出“淮河营”的唇枪舌剑妙趣横生,还是后半场“监酒令”、“盗宗卷”的唱念做戏栩栩如生,都透发出老北京京剧团艺术风格的原汁原味。

  2月10、11日初四、初五晚,是北京京剧院特为新春舞台创作的新编历史剧《下鲁城》闪亮登场。这是一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道德精神和价值观念的主旋律作品,描写的是汉王刘邦战胜项羽之后,在夺取鲁城的方略选择过程中,如何“不战而屈人之兵”以仁德制胜定鼎江山的故事。全剧情节环环相扣、戏剧冲突交错起伏、人物刻画性格鲜明、唱念词语文采斐然。既有历史的厚重感,又充满亦庄亦谐的机趣,以生动可信的艺术形象非常深刻令人信服的揭示出, 和平、仁爱、诚信、和谐、以诚化人,以德安邦,是中华民族自古及今始终不渝的的传统和价值追求,这样一个穿透古今的主题立意。杜镇杰扮演的刘邦、王蓉蓉扮演的吕布、赵葆秀扮演的老妪和高彤扮演的张良,再加上特邀来自上海京剧院著名裘派花脸扮演的项伯,使得全剧阵容群英荟萃,视听震撼蔚为大观。在戏的高潮处,刘邦、项伯、吕雉,“生、旦、净”交织在一起的成套唱段,唱词的感世伤生兴亡叹谓意蕴,唱腔的剖肝沥胆荡魄撩魂,对口“啃着唱”的酣畅淋漓,将不亚于传统老戏“大、探、二”的京剧声腔震撼。此外,在刘邦、张良、樊哙乔装打扮探鲁城一场戏中,更是打破刻板正宗的正生、正净概念,鲜活灵动不拘一格,往来冲突妙趣横生,使这出历史正剧更具传奇色彩和赏析快感。

  2月12日初六晚,在首都观众中台缘始终呈“牛市”的天津裘派明净孟广禄,将再次倾情贴演他的拿手好戏《铡判官》,浓郁醇厚的裘腔裘韵,酣畅淋漓的个性张扬,正值黄金年龄段的孟广禄把包拯嫉恶如仇的堂堂正气表演刻画的脍炙人口气势如虹。在剧中扮演柳金蝉的吴昊颐是梅兰芳京剧团渐露头角的青衣新秀,她的嗓音甜润且高亢,与孟广禄在“探阴山”中的“对口唱”,高音区域唱的游刃有余而又情切切意凄凄,很得孟广禄的倚重,更受到观众的好评。

  春节期间的日场戏,也为出行不便的老年戏迷观众提供了“过大年、听大戏”赏析国粹艺术大餐的好去处。初一(2月7日)是全部《红鬃烈马》,挑梁担纲的是小字辈阵容,由奚派后起之秀张建峰扮演薛平贵、崭露头角就使得观众眼前一亮的窦晓璇扮演王宝钏;初二(2月8日)是由伶俐乖巧才情过人的荀派新人朱虹领衔与包飞、郎石林联袂主演的《金玉奴》;初五(2月11日)是经典骨子老戏《四郎探母》,朱强、韩胜存扮演的杨四郎马派神韵与余派风骨“双峰对峙”,胡文阁、张馨月、姜亦珊“三演”的铁镜公主则梅派风格与张派韵致斗艳争奇。李宏图的杨宗保、王雅娜的萧太后、康静的佘太君、黄柏雪、周璞的二国舅等,则更是绿叶红花各具其妙美不胜收。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邦 | 项伯 | 张良 | 鲁城 | 王蓉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