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捡漏2007娱乐圈 > 海外捡漏

07娱乐圈不容错过-韩国电影篇:艺术小片末世救赎

  2007年被忽视的艺术作品

    ——《千年鹤》、《寿》、《呼吸》等

《千年鹤》
《千年鹤》

  国民导演林权泽的第100部作品《千年鹤》,自2007年4月12日上映以来,观众反应一直相当冷淡,开画2周,全国累积观影人次仅为9万多名,且其中近70%的观众都是中老年人。票房上的惨不忍睹令老导演非常失落。艺术电影在韩国的没落,也让《千年鹤》成为老导演悲凉而执着的呼喊。相隔两周,即4月26日,在首尔5块银幕(全国13块银幕)上映的金基德导演的新作《呼吸》,首尔周末观影人数只有1500。

虽然金基德一再称“我还将把小成本艺术电影的道路坚持下去”,但是相对于更多得不到海外资金赞助的韩国导演来说,谈何容易。

  《呼吸》

  凭借《血与骨》、《御法度》等影片扬名世界的韩裔导演崔洋一,在其导演生涯临近23年之时,有机会回到祖国,拍摄他的第一部韩国电影——《寿》。但是影片上映后,票房遭遇滑铁卢(全国观影人次仅22万),也让导演颇为难堪。这部根据申永宇的漫画《Double Casting》改编的电影,被导演制作成一部硬派暴力片,原著中比较成功的喜剧性被摒弃,取而代之的是感情戏和极端血腥的暴力场面的增加。整部作品中,崔洋一镜头下的韩国带着些“异国色彩”,隐藏在这些风格冷峻的影像背后的,则是一种挥之不去的哀伤。它与电影有关,但更关乎导演难以割舍的民族情结。

  2007年——过誉的《M》和《优雅的世界》

《优雅的世界》
《优雅的世界》

  有媒体称,才华横溢的韩在林导演继续了其在《恋爱的目的》中写实的描写与拍摄方法,把《优雅的世界》打造成一部被全新的韩国式黑道影片。但是客观地说,所谓全新的韩国式黑道影片无非是给黑帮组织褪去暴力美学的外衣,把黑帮份子塑造成有血有肉的普通人,这类手法早在年前的《卑劣的街头》和《热血男儿》等片中就有用到,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而片中饰演黑道分子的宋康昊的表现亦中规中矩,没有任何突破,完全不及他在《密阳》中轻松自然、不事张扬的表演。故而,该片拿下第28届青龙奖的最佳影片和最佳男演员奖后得到来自各方的质疑;另外一部在釜山电影节上大出风头的《M》,更是一部形式大于内容的作品。虽然李明世导演喜欢在幻想的空间构筑虚构的故事,但过于虚无的表现形式让人看了昏沉,且姜东元的表演痕迹过重,实在让人难以入戏。票房表现差强人意也在情理之中。

  限于篇幅,还有一些作品,如卖座片《丑女大翻身(跨年度上映的作品)》、许秦豪导演的《幸福》(“四季”四部曲之最后一部)、小成本制作《星光漫步》等就不在此一一介绍了,毕竟2007年已是翻过去的一章。

  2008年的韩国电影业未必会有更大的改观,但是今年的韩国影坛将有诸多大导演重拳出击的作品面世,如朴赞郁的《蝙蝠》、康佑硕的《公敌之敌3》、洪尚秀的《白天与黑夜》、金知云的《好家伙、坏家伙、奇怪的家伙》等,他们的集体救市必将会给危机重重的韩国电影带来一线曙光。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小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全度妍 | 李沧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