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死在好莱坞

不当脱衣舞娘得不到金球?

  曾经,获得金球最佳女演员也算不上什么自我挑战:朱莉亚-罗伯茨落落大方的微笑,如同她在《风月俏佳人》里那样,就可以拿上一个;凯特-布兰切特稍微发挥古典本色,如同她在《伊丽莎白》里那样,也能轻松捧回奖杯;艾玛-汤普森展示她一贯的含蓄与压抑,如同她在《霍华德庄园》里那样,便是当之无愧的金球得主。连业余选手麦当娜和准业余选手莎朗-斯通都戴过金球最佳女演员的桂冠,女明星们能否在一年一度的业内盛宴中称后,似乎只是一个运气和人气的问题了。

  近几年情况有些微妙转变。也许是从2000年开始的。当年那部片叫《男孩别哭》,希拉里-斯万克头发剃得短短的,看上去是个清爽干净的男孩子,跟温柔娇俏的女生谈恋爱。据说该剧本尘封了许多年,只为了等待一个最符合“男孩”标准的女演员。斯万克在剧中要演绎三层身份:男性,这是女主角表面的样子;向往成为男性的女性,这是她一直以来的渴望;本质上的女性,这是她不可回避的真实身份。这么多层身份叠加重合,当年的最佳女演员几乎一点悬念都没有。

  标准陡然被拔高了。第二年朱莉亚-罗伯茨便很吃力。她涂上俗艳的口红,穿廉价的吊带衫与劣质的长靴子,非要从中散发出浓浓骨气,以一介贫民兼平民的姿势,跟黑心的利益集团斗智斗勇。有点辛苦,时刻惦记着要“再土一点”“再草根一点”,这才荣膺当年影后。

  03年妮可-基德曼想了个新招,她戴上假鼻子,扮演与自己年龄相差甚远的伍尔芙。从片头到片尾,妮可都要木着一张脸沉浸在不可自拔的抑郁与自毁情绪中。

  前辈们的这些角色都不是能轻松胜任的。04年大美女查理兹-塞隆干脆彻底变形了一把:头发可能从未洗过,脸部浮肿,也许可以用“满脸横肉”来形容,嘴唇总是咧开来,喷着一股粗蛮之气,她扮演的是一个在高速公路上做生意的妓女。看到她那副模样,谁还能想起《魔鬼代言人》中基努-里维斯的漂亮老婆?

  05年希拉里-斯万克卷土重来,有点故技重施的意思。她如果不扮演“男孩”,就扮演拳击手,一个挑战传统的男性职业的女人。海报上斯万克隐约鼓起的肌肉,让人感慨演员真不是份轻松的工作。做女演员不容易,做一个拿金球奖的女演员更不容易。

  再接着看06年,菲丽西提-霍夫曼,《穿越美国》中她身着女装,可怎么看都别扭得像个男人,呃,也许因为那个角色本来就是一个一心想成为女人的男人:变性手术即将做到最后一步,在那之前,“她”要先与自己的儿子相认(“她”年轻时一次轻率造成的,当然那时“她”还是个男人)。菲丽西提是位女演员,她在此片中的任务,便是假装自己是个货真价实的女人,并且不要露出“男人”的马脚……这么说真绕口,但是这个角色有多难,一眼便可看出来了吧。

  这几年的金球趋势,女演员的角色一个比一个更具话题性,从维权女英雄到不世出的女文豪,从爱上女人的公路妓女,到肌肉鼓鼓的拳击手,从想成为男人的女人,到想成为女人的男人。当年在爱情喜剧里邂逅几次,误会几场,便可征服人心的年代似乎一去不返。好莱坞的造星机制在这个越来越多元化的社会里,渐渐拿不准方向。奥黛丽的公主造型还吃香吗?罗伯茨傻呵呵的都市女郎模板更有市场?希拉里-德芙只用扮演纯洁的小女孩就好?琳赛-洛翰也需要来段钢管舞吗?而另一方面,年轻貌美的女演员想要获得业界认可,最迅速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一两个惊世骇俗的奇怪角色。连娜塔莉-波特曼都在《偷心》中展露身材了,比起《星球大战》中只用换换发型和服装的女皇,脱衣舞女郎当然更能表现所谓人性的深度和人生的戏剧性。

  金球越来越难,吃力的是女演员们,大势所趋,她们不得不表现出斗志勃发的样子,安装一个假鼻子,把自己搞得邋里邋遢。享受的自然是观众们,我们的胃口只会被养得更加刁钻。然而,跟一脸肃穆的伍尔芙比起来,我们也许更愿意欣赏妮可•基德曼在《红磨坊》里纵情歌舞的风情。

  

  
(责任编辑:陈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万克 | 罗伯茨 | 妮可 | 希拉里 | 朱莉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