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 > 新闻追踪

“两只狗”疯狂100场 2008上海闹新春

  由著名实验戏剧导演孟京辉执导的喜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将于2008年2月26日至3月9日期间在上海话剧中心载誉重演。

  2007年的最后一天,观众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剧场入场口摆放了糖果,“两只狗”剧组为观众准备了神秘的新年礼物,当晚孟京辉特为现场观众演唱《恋爱的犀牛》中的歌曲《柠檬》。

这一切都是因为在2007年12月31日,奔跑在京沪两地“两只狗”迎来了第100场演出,这也是当代中国实验戏剧第一次在演出当年(6个月内)完成了100场的演出。

  “骨头帮帮主”——著名作家洪晃已经率领超过500人的“骨头帮帮众”观看了“两只狗”,洪晃邀请“两只狗”剧组全体参加在她家举办的新年晚宴,来宾都是力挺“两只狗”的“骨头帮”成员,她说:“感谢两只狗为我们的2007年留下了那么多的话题,那么多的快乐!”

  2007年岁末快乐大盘点,哪一晚你最开心?超过三万名京沪两地的观众会都会毫不犹豫地说:“看《两只狗》演出是2007年最开心夜晚!”

  首演剧目半年超过100场,“骨头帮”力挺“两只狗”

  “两只狗”究竟有多精彩?北京的很多观众组成了“骨头帮”,集体买票观看演出达两遍以上,有观众特地从上海、香港广州等地来京观看“两只狗”。有的“骨头帮”成员自费邀请友人看戏加入,自己陪看达5场之多。据统计,该剧自2007年5月首演以来,京沪两地门票销售均创同时期戏剧演出门票新高。

  随着“骨头帮”队伍日益壮大,不仅普通观众热爱“两只狗”,就连表演同行也纷纷提出申请希望加入,在话剧《艳遇》中与陈明昊、刘晓晔愉快合作的著名演员夏雨在北京首轮“两只狗”最后一场演出的时候窜上舞台打鼓助阵;上海著名青年演员徐峥看后热情评价道:“这是一出纯朴、自由、真诚的喜剧。以狗的视角剖析现实世界。演员的现场即兴表演足以让同行感到汗颜、惭愧!绝对不容错过!”

  导演孟京辉对于“两只狗”在半年内演出百场感觉异常兴奋,为了能够庆祝这特别的演出,孟京辉在演出前一直躲在后台与“小狗”刘晓晔练习《恋爱的犀牛》中脍炙人口的歌曲《柠檬》,除此之外,剧组为12月31日前来看戏的每一个“骨头帮”成员准备了“两只狗百场纪念版狗骨头”作为礼物,希望能表达对观众的新年祝福。

  “两只狗”艺术品位卓群,非常幽默通俗而不庸俗

  近年来,小剧场话剧发展得热烈蓬勃,每年的演出量已经超过大剧场话剧的演出热度,院团生产的,演出公司引进的,戏剧爱好者发起的,多类表演团体制作的,北京、上海的所有小剧场和类似于小剧场的表演场所近两年的演出几近饱和,预订剧场基本需要提前一年左右。小剧场话剧爆炸式繁荣也伴随着剧目水平良莠不齐的状况,无数戏剧快手们以超乎想象的速度炮制着所谓的“小剧场话剧”,很多观众在看过之后经常会产生疑问,这就是戏剧?这就是小剧场?

  小剧场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转战南北,获得京沪两地观众一致认可,笑傲小剧场江湖,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创作者认真严谨不急不躁的创作态度——酝酿5年,排练6个月,演出78场,主演陈明昊说:“观众来看我们的戏,我们就得对得起观众!对得起大家对戏剧的热情!”,主演刘晓晔说:“我第一次看话剧的时候就爱上了话剧,演员的热情、真诚和有力量的表演感动了我,我们每天演出都会面对很多第一次走进剧场的观众,我希望我们的演出能够让这些戏剧的新朋友变成戏剧永远的朋友,而不是让他们失望离开,永远不再回来!”精湛的表演、卓群的艺术品位,幽默通俗而不庸俗,它绝对不是普通的一出哗众取宠的“大小品”或“小品大串联”,而是实实在在的一出戏剧盛宴。

  孟京辉和“两只狗”奔跑于舞台,针砭时弊,把生活的荒诞编排得像节日一样热烈。他用行动告诉大家,什么样的戏剧是高品位的?什么样的戏剧是会成为经典之作的?那就是——“两只狗”的真正意见!这部戏里,每一段落都充满着戏仿、嘲弄,都有着丰满的血肉,直截了当、毫不留情、新鲜热辣而又不失冷峻的快意洒脱。

  孟京辉的幽默是大智慧的,不是普通的恶搞。他和二位演员将“坏孩子”的率直发挥到了极致,因此在当下有些滥调的讽刺喜剧中脱颖而出,充分实现了喜剧本应具备的杀伤力。

  “两只狗”倍受关注,专家内行大受震惊

  观众看热闹,行家看门道。小剧场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被评价为既有热闹又有门道的好戏,而这出高品质的喜剧,也令戏剧界的专家惊叹不已。著名编剧史航看过后,热情地为“两只狗”的文学理念作注:“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也是人类最好的镜子。它们热爱生活的劲头,让我们惭愧!”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著名戏剧理论家张先看后评价:“‘两只狗’是孟京辉近年来最好的戏剧作品,锋利而平和,让观众感知——狗的意见有时比人更具客观性!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研究所所长著名戏剧理论家沈林教授看过后大为倾倒,评价极其简单又极其热烈——“颠倒淋漓!酣畅淋漓!”

  “两只狗”引领美学新潮流,注入观众新活力

  戏剧的活力来自于观众,观众的成长带来戏剧的变革。小剧场《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带来的不仅仅是观众的一片叫好,更带来的是一种新的美学潮流。这是符合我们时代,符合我们社会,符合新青年审美以至于超前的审美潮流——那是一种充满着自由的,智慧的,朝气蓬勃,富有当代生活质感的潮流。

  从许多种意义上,《两只狗的生活意见》都可以说达到了近年来孟京辉作品的最好状态。孟京辉在此之前已经有着与陈明昊、刘晓晔的多年的良好合作基础。而“两只乡下狗在城市流浪”的基本构型,赋予了这部作品一个开放的结构,给了演员即兴创作最开阔的空间———这部作品最具魅力之处,应该就是那些由即兴创作而来的每个段落的丰富细节以及具有充分想象力的表演带来的饱满状态。在舞台表现上,夸张、怪诞,但同时却亲切、自然,充满了随机应变的灵动,这部戏所释放出的导表演能量,疯狂而有爆发力、放肆而有节制,聪明而朴素无华,同时这又是一部非常诚恳的作品:对社会的愤怒表达,不是我们习惯了的“撒娇”姿态,而是与对自身的反诘相辅相成,又充满对梦想的追求。

  小剧场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融入了意大利即兴喜剧,法国喜剧和中国传统喜剧的表演手法,创造性地将热情洋溢的即兴表演风格和扎实的现实主义表演熔为一炉,这两个演员每人扮演角色均超过30个。剧场效果轰动热烈,在2个小时的演出过程中,观众笑声多达630次,掌声多达140次。

  “两只狗”它关注着城市的每一个动态,它聚焦城市人生活的种种,将所谓的当代生活透过“两只狗”的眼睛展现在每一个城市人的面前,酣畅淋漓又不失率性随意,整个剧场笑得人仰马翻,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创立了高品质高格调的平民实验戏剧的新的起点。

  应上海观众的热烈邀请,该剧将于2008年2月26日至3月9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连演12场。

  在2008新春到来之即,“两只狗”在上海将“骨头帮”进行到底!

  《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演出信息

  2008年2月26日至2008年3月9日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2008版灿烂登场

  订票热线:64730123 / 64734567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京辉 | 洪晃 | 刘晓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