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搜狐2008新视角高峰论坛 > 相关新闻

韩三平:中国电影迎来高速发展期(实录)

  韩三平:张先生说我随便讲,但是主持人说中国娱乐产业、中国电影产业进入资本时代,还是有一个主题啊。我就尽量顺着主持人的规定来说,中国电影昨天国家公告,在去年的基础上综合指数上涨28%,有三个数字非常值得我们关注。票房32%的增长率,放映场次34%的增长率,观众人次28%的增长率。特别是最后一个观众人次的增长,而且今年应该说美国电影是一个大年,有很多高商业影响力很大的电影在市场上,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电影人经过刻苦的努力获得了贺岁档期五亿票房的极好成绩。

搜狐2008·新视角高峰论坛 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
搜狐2008·新视角高峰论坛 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

  韩三平:还有两种统计,第一种是12月18号开始到12月31号这是贺岁的档期,去年这个档期大概是三亿多的票房,今年这个档期将近五个亿的票房,而且全是中国国产电影创造的业绩。中国电影迎来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时期,迎来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刚才张朝阳先生问我是不是增长率达到最高,根据我的个人经验,这还不是最高。最高的顶点我预测中国电影今年会高于去年65%-70%的增长率,然后又稍稍回落稳定增长。中国已经看出来这种苗头的发展,所以成为电影产品的消费大国,这就首先为中国电影产业带来高速发展的机会,同时也为世界电影产业带来了新的因素。

  韩三平:全球电影人、全球电影产业领域的从业人员为此欢欣鼓舞,如果说中国电影产业收入能达到或者接近日本这样的国家,那么整个全世界的电影产业增加非常丰厚的市场,这是中国人的,这是中国电影人的,这是中国电影关联产业所有人的。如何面对和抓住中国电影产业高速发展时期,这是摆在中国电影人和中国电影产业所有相关产业的一个重要课题,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抓住这个时机,发展中国电影,发展中国电影产业。这个恐怕是我们的最后一次机会,在世界电影史上非常多的电影艺术和电影产业有崇高成就的国家和地区,应该说现在纷纷衰落甚至消亡。像我们这个年龄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一大批优秀的国家不仅创立了优秀的电影产品作品,而且创造了先进的电影理论,包括法国、英国、意大利、前苏联等等国家。但是目前这些国家的电影业坦率地讲几乎荡然无存,中国民族电影业迎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但是我们也面对着巨大的困难和障碍,这是给中国电影产业的最后一次机会。如果中国电影产业的所有公司、所有从业人员放弃了这个机会或者不会抓住和利用这个机会的话,中国电影业仍然存在着非常危险的危机。如何抓住这个机会发展中国电影产业,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从六个方面发展自己。

  韩三平:第一,制片业。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将会集中大陆、香港、台湾优秀的电影人生产高质量的不仅适合华语地区发行的电影,我们的电影要发行到华语地区之外的地区去。 第二,电影的制作。电影的制作业曾经在中国非常发达,由于各方面的原因,这块掉得非常快,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尽全力建立了一流的设施、一流的设备——我现在不敢说一流的服务——这么一个电影制作基地在怀柔,今年七月份会向全球开放,极大地提高电影制作这部分。一个好剧本,一笔充足的资金,一个好导演,几个好演员绝不等于一部好电影,中间有一个非常复杂的制作过程,化妆、服装、导演直至烟火和升降机的摇移升降,没有这些制作工艺过程出不来一个好的电影。

  韩三平: 第三,电影的营销。电影营销不仅要在华语地区和中国大陆,还要推广到全世界去。我们经常有好作品、好产品不会好吆喝好销售,如何发展营销推广这是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要抓的第三个环节。 第四,发行放映。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将全力和集雄厚的资金来建电影院,我们电影院和人口的比例关系和发达国家差别是非常大的,在这个环节中我们要像建高速公路立交桥和五星级酒店那样的速度和质量来建中国的一流电影院。 第五,海外推广海外销售。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有这个优势和实力,我们一定要把中国电影推广到华语区之外,中国电视剧应该说它的产业容量很大,但是中国电视剧很难进入到非华语地区去。电影如果仅仅局限在华语地区的话,中国电影的产业基础是不稳固的,中国电影的未来至少说是不广阔的。

  韩三平:第六,后电影开发。电影之后的开发,电影的票房应该是电影总收入的20%,我们现在的电影票房占到总收入的70%,中国电影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中国有三个非常有利的条件,一个是巨大的电影市场需求,一个是丰厚的文化基础,一个是具有一百年历史的电影人的优秀品质。在这一点上我坚信中国电影的前途是非常光明的,当然道路是很曲折的。

  韩三平:在诸多因素中,中国电影产业要高速发展,适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电影文化的需求,需要很多东西。其中肯定必不可少的需要资金,这是产业发展的基础,需要钱这就扣到主持人刚才讲的,中国电影如何寻求资金来发展全行业全产业,向社会和资本市场结合。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会积极推进全国第一家文化产业或者说全国第一家电影产业在A股上市,已经获得了国家批准,正在按照上市有关规定积极稳妥地运作。在这个基础上,市场、资金、人才三者结合以后,我相信中国电影的未来像中国其它物质产品一样特别会像中国的网络产业一样,像中国的通信产业一样,在全世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这个基础上,中国电影集团公司除了充分发挥现华语电影有一流的导演、演员以外,特别关注青年导演。未来是属于青年的,甚至明年的贺岁档我觉得都属于青年导演的作品。

  韩三平:全世界的观众是分两大块,一块是主体娱乐观众30岁以下,还有一块是非常重要的消费人群60岁以上。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30年稳定增长以后,60岁以上的观众群体无论是从经济上、收入上、兴趣上、爱好上已经成形,已经具备,这块观众群体正在进入消费市场,将会是非常庞大的。这是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在资本市场拿到资本以后致力于刚才我说的六个环节的发展,为中国电影为华语电影,为中国的软实力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我个人觉得中国电影需要很多关联公司,需要很多关注它的中国人来共同努力,把中国电影做大做强,推向全世界。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宋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三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