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江西卫视 > 江西卫视新闻资讯

依托策划大型活动 打造卫视传媒品牌

  ——关于江西卫视策划大型节目活动的几点思考

  在当前电视节目市场竞争激烈的态势下,各省级兄弟卫视台纷纷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来提升自己的市场收视率份额。有的依托新闻资源来营造影响力,如上海东方卫视;有的以电视剧来吸引观众眼球,如安徽卫视;但目前走的最成功的,却是湖南卫视通过策划选秀大型娱乐活动来提升收视市场份额,也带动了全国卫视台的一系列选秀电视节目的跟进举办。

也为我们江西卫视通过策划和举办大型节目活动来提升传媒品牌提供了几点有益的思考。

  一、如何策划组织好江西卫视的大型节目

  对于江西卫视来说,目前承担大节目策划组织的部门主要是大型演出活动部,从以前的社教文体中心演变而来。对于目前来说,《中国红歌会》是正在组织开展中的大型节目,但从我们目前的反响来说,《中国红歌会》电视品牌已经建立起来,《中国红歌会》巡演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改变了以往外界所怀疑的红歌会可能会存在着“叫好不叫座”,“业内开花业外不香”的局面的担忧。为此,我认为今后我们要策划组织好我们的大型节目,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始着手准备和规划:

  (一)、培养策划团队班底

  现在电视节目好看不好看,关键是策划很重要。超女现象的出现跟湖南卫视所成立的几个小组的策划班底是分不开的。根据我们了解,目前湖南卫视在以娱乐立台的过程当中,成立了不止一个组的策划团队,包括快乐大本营,大型演出部,还有超女、快男这些策划团队。每个团队都围绕一个大型演出活动项目进行竞标策划,而每一个团队则都有一个核心的灵魂人物在组织。

  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江西卫视同样需要培养那种有感觉的“核心”策划人物。在我们目前的大型演出部人员里,那种有感觉的人特别少。因为在做节目的过程当中,感觉很重要。感觉就是灵感,感觉一般的人是操作者,而感觉极佳的是操纵者。我们需要的就是通过组织学习,培训等方式来培养出这种感觉好的人,多培养出几个这样的“核心”人物,在这种感觉好的“操纵者”的带动下,我们的节目一定会办得好看。

  (二)、形成流水线节目专业生产

  目前,我们大型节目活动安排还是停留在大包大揽阶段,其实我们的节目更应该像工厂的流水线生产一样,加强前期的研发和后期的节目包装与推广。

  前期节目研发部负责好节目的策划和市场研究分析,而大型节目演出就只好象是工厂的生产车间。只负责生产出好看,符合质量控制的节目,而后就是总编室和广告部对节目编排的包装与市场推广招商。进行多兵种的联合作战,既考虑到前期的策划思路,又考虑到后期的市场开发。这样我们江西卫视的大型演出节目才能够形成良型发展循环,越做越好看,越做越有市场前景。

  (三)、明确好受众的定位

  由于现在电视市场竞争的激烈化,观众对于节目频道的选择是越来越多。因而我们的大型节目必须明确,我们的节目是做给谁看的?如何让观众更好地接受的问题,比如我们红歌会的策划就是希望在舆论宣传与观众喜欢之间进行讨巧。

  所以我们在策划大型节目活动前,也必须对受众进行相关调查。进行节目的分析和互动性环节设置,拉进与观众之间的距离,让他们感觉到我们的活动就发生在观众的身边。

  二、如何处理好做大型节目与做影响的关系

  从目前来说,我们江西卫视主要策划的大型活动就是正在全国展开的《中国红歌会》活动,也是我们今年提升收视率的一件法宝。但我们必须要处理好做大型节目与做影响的关系,因为中国红歌会从现阶段来说并不见得会给我们江西卫视带来多大的收视率和多大的广告招商,中国红歌会现阶段还正是在推广阶段,必须认识到大家提到中国红歌会就会联想到江西电视台,因为这是江西电视台独有的策划节目,中国红歌会做的好就是江西电视台办的好,这就是做影响的成效,播首播剧或许可以给我们带来一定时期阶段的收视率提升,但我们江西卫视可以买首播剧,别的台同样可以买的到,只有自己策划成功的大型节目才是独家的,才能给我们带来持久的竞争力。

  (一)、做好红歌会品牌的延伸

  现阶段来说,江西卫视紧紧抓住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来做文章,做中国红歌会这一品牌应该是独有的,但我们要把握好这个品牌外延开拓工作,比如我们在做中国红歌会这个大型活动之余,我们是否可以同时在我们的电视开辟出红色论坛,邀请革命前辈的后代们,还有红色革命史研究专家来做专门的论坛讲座。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只有江西卫视在这方面做的比较有深度,而且节目具有不可模仿性,“一招鲜,方可吃遍天”。

  (二)、通过做事件来做节目的影响

  同时,我们还可以借助事件性策划来拓展中国红歌会的品牌外延。比如在即将到来的八一建军节,通过在八一广场举行特别的红歌专场,将中国红歌会与特有的突发事件相结合,从而提升出红歌会品牌外延度。

  通过参与到全国性的热点大事件中来,做大做响我们中国红歌会节目在全国的影响力,而不仅仅是停留在江西范围内。

  (三)、加强与跨媒体的宣传合作

  现在我们做的节目不能是“酒香不像巷子深”,还有自己干好,被人知晓。在制作节目的过程中,注重加强与报刊、杂志、网络等跨媒体的宣传造势合作,要认识到现在的网络的力量是越来越强的,目前的全国1.3亿网民的影响力是巨大的,我们可以通过建立专门的官方博客网站发布官方消息,还有就是引导网友们在各大热门论坛进行有益的讨论与评价。

  报纸与专业的权威杂志也是我们不能忽视的跨媒体合作对象,我们在做大型演出活动,就应该跟它们进行双赢的合作计划。同时,网络电视也是我们要开发合作的另一个跨媒体重要平台。

  三、如何借助整合社会的资源来做好大型活动

  最后,大型演出活动要做持久,就必须走市场化的道路来运作。那么就必须借助整合社会的资源来做好大型活动。单纯依靠我们台里的力量来做节目,需要巨大的节目制作成本,风险也比较大。引进社会相关单位成为合作伙伴,一来是提升我们大型活动的影响,二来是可以节省节目制作经费。比如,2007年中国红歌会放歌井冈山阶段与井冈山市管理局的合作就是双赢的。

  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就是为我们的大型活动走市场化道路做准备,从而做响江西卫视的品牌。

  

(责任编辑:popoli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