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内地电影票房排行榜 07年12月31日-08年1月6日

  2008年第一周,中国电影市场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除了一部低成本影片《救我》进入市场之外,盘踞票房排行榜的还是那些老面孔,前三名位置不变,《蓝莓之夜》排名攀升反超《大电影2》。


  在1月底《长江七号》正式上映之前,还将有《蝴蝶飞》、《错爱》、《一年到头》、《我叫刘跃进》等中低成本影片(另有一部进口片《哆啦A梦》)进入市场,但估计市场并不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动,大片继续收取末期票房,新片各自则按实力瓜分市场份额。另外,由于之前《蓝莓之夜》、《大电影2》和《老虎棒子鸡》等影片惨遭夹击,贺岁档的黑马在这一拨新片中产生的可能性较大。

  1亿8800万大巧合

  从平安夜到圣诞节、再到元旦三天假期,可以说贺岁档的观影热潮接连不断,市场始终保持着较高的兴奋度,但《投名状》和《集结号》之所以能取得如此高的票房,主要还是因为没有同等规模影片参与竞争。

本周前后各有两天是非上班时间,一共是四个休息日,时间相对集中,对于影片的票房销售比较有利。《集结号》本周收获5800万,轻松坚守冠军位置,影片上映18天累计票房已达1亿8800万,而且强劲势头不减。《投名状》本周取得1500万的票房,也保持着亚军位置,影片上映26天累计票房也是1亿8800万元,非常之巧。在同一档期同时产出两部票房逼近2亿的电影,这是中国电影市场从未出现过的双赢局面。

  《集结号》进入第三周放映,《投名状》已经是第四周,此时推动影片票房的不再是制作水准或者宣传推广的成效,而是影片经过多天上映之后累计的口碑,也就是观众的认可程度,它对后期的票房收入至关重要。《投名状》是清朝战争史诗,尽管影片风格沉稳凌厉,与以往古装武侠大片迥然相异,但本质还是无法摆脱,观众首先是冲着视觉奇观去看的,然后可能若有所思。相比之下,《集结号》则容易获得观众认同,好莱坞大片式的包装效果,最终与情感相辅相成,它与传统的国产战争片或者英雄事迹截然不同,更能深入内心。换个更简单的说法,《投名状》说到底还是一部以香港导演和明星为创作主体的港产大片,而《集结号》则是真正意义上的国产大片,在同等条件下,观众肯定会更加认可后者,可以分析一下两部影片的跌幅,《集结号》第三周放映跌幅仅为10%,而《投名状》进行第三周放映时,跌幅已经将近25%,本周跌幅则超过60%。

  《投名状》和《集结号》两部影片的票房超过2亿都不是问题,但以目前趋势来看,《集结号》最终票房超过《投名状》的可能性很大。若以2007年12月31日为分界,《投名状》将是2007年度的票房冠军,但《集结号》能否战胜《长江七号》和《灌篮》摘取贺岁档冠军的头衔,还是个悬念。而对于观众来说,《集结号》和《投名状》之间并不存在真正的竞争,许多观众并不是二选一只看一部影片,而是两部影片都看,所以,更关键还是如何吸引更多人走进影院,将票房做到更高。

  《救我》惊悚现身

  内地电影市场经常涌现惊悚片或者恐怖片,有的是成名导演的拿手好戏,比如香港导演彭顺彭发先后以多部恐怖片征战内地市场,也有的是年轻导演的试水之作,这类国产片通常投资规模较小,而市场反应相对又比较积极,再加上观众多为年轻群体,对年轻导演来说,有利因素居多。《救我》是导演张琦的电影处女作,导演不出名,不是大制作,没有大牌明星加盟,发行公司上海艺鑫也是第一次发行电影,所以《救我》绝对是真正意义上的新人新作。

  《救我》正式上映之前并没有太多的媒体宣传,而是搭乘《集结号》的顺风车,观众观看《集结号》的时候就可以看到《救我》的预告片,对于影片的发行推广来说,这个贴片广告将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贺岁大片还将继续占据媒体的主要版面,而《救我》除了主演小宋佳之外并没有太多可以炒作的新闻点,媒体能留出的空间肯定不大,而借助《集结号》较大的发行规模进行宣传,无疑是在最短时间内、将宣传最大化的手段。另一方面,发行方在全国排名前一百的影院进行阵地宣传,这也是吸取票房的关键之一,比媒体宣传更能起到实质性的作用。

  1月4日,《救我》作为2008年第一部上映的新片正式进入市场,发行方投入200个拷贝同时在数字影厅上映,影片上映三天累计票房约100万,而且口碑较好。由于贺岁大片还占据大量的银幕资源,《救我》中小规模放映取得这个成绩已是正常发挥,但是,电影市场很快就会出现惊悚片大撞车的局面,杜琪峰导演、李冰冰主演的《蝴蝶飞》10日上映,彭发导演、余文乐主演的《错爱》18日上映,这两部影片也是惊悚题材电影,导演和演员阵容也明显强过《救我》,它是否还有机会继续扩大战果,还是个未知数。

  结语

  由于权威票房数据统计和公布的时间较为滞后,媒体大多根据发行方提供的数据做第一时间发布,发行方为了刺激市场反应进一步扩大战果,其中必然会掺杂一些水分,但如果水分太大,则容易穿帮,比如《大电影2》和《老虎棒子鸡》在元旦都曾前后爆出票房过千万的新闻,可惜事实并非如此。

  2008年第一周,内地电影市场票房总量8400万,与上周1亿1150万的票房总量相比下滑25%左右,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投名状》和《集结号》正在缓慢回落,《蓝莓之夜》等中小型影片的市场空间则逐步回升,超过或接近千万票房还是很有希望的。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