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看胡军怀念张学良 感动在心中(图)

  说起时下正在热播的电视剧《西安事变》,说起当前正在走红的胡军,我走进它们,却是非常偶然。

  有一个半夜,我“夜猫子”本性不改的不肯睡觉,偶然拨到一个电视台,就看到了18集大型纪录片《张学良》。结果这一看就收不住,睡不着了,看了一个通宵。并且,流泪了。

胡军饰演张学良
胡军饰演张学良

  于是,当晚,我开始去看正在热播的电视剧《西安事变》,结果这一看,又收不住了。热血沸腾,心潮起伏,被强烈吸引着,每晚必看!——甚至成为每天期盼的一个节日,每天一起床,就开始在心里盼望着晚上怎么去看《西安事变》啊。那种兴奋,难以言表。

  我以前其实看过一些电视剧电影,表现西安事变,有一些演员还都算不错的表演过张学良——但是,“胡军版的张学良”,还是一下子就把我打动了,并且被他深深吸引,被他慢慢感染到内心深处。我一直问自己——为什么喜欢胡军扮演的张学良?是因为他英武的外表,还是因为他和张学良有多么的相像?

  一边看着电视剧《西安事变》,一边从网上下载大型纪录片《张学良》逐集观看,一边从网上搜索张学良生前亲口留下的自传文章《口述历史》——反复观看,反复比较,从外表到内在,从形体到精神——逐渐的,我越来越了解一个真实的张学良,我也越来越认可、越来越赞赏胡军扮演的张学良。

  先说外表——张学良将军,当年是出名的风度翩翩,英俊潇洒。而胡军的外形来说,也是这样。虽然一目了然,两人的容貌根本不相像。但是从我最喜欢的一张张学良的近照来看,胡军的嘴角眼梢,脸型线条,都有着和少帅相似的英武、刚毅、那是军人特有的一种帅气和潇洒。这便能建立最初的观众好感,成功的第一印象。

  再说内在——以前只知道,张学良将军是一位爱国将军。但是从最近不断的所学所知中,体会到张学良还是一位性情中人,并热血儿男。胡军的表情,动作,一举手一投足,都那么率性而发,感情诚挚,热血激扬,爆发力强——他把少帅那种做人真诚,报国情浓,军人血性,赤胆忠心,给表现的淋漓尽致,令人感动。

  我总感觉,少帅这一辈子,其实宛如一个意气风发、纯真率性的孩子。

  他发起西安事变,只是因为要报国,要抗日。

  为了抗日,几次苦谏与蒋介石,都被蒋拒绝甚至斥责。直到蒋介石扬言要用机枪扫灭学生,张学良这一次真的恼了!用张学良自己的话来说,便是如此,义愤填膺,忍无可忍,一怒而起。在张学良的口述历史和电视局《西安事变》中都有这样的表现,当手下问他“扣蒋之后”如何,他竟然不顾一切的说还不知道,扣起蒋来再说。让人不能不感叹。

  为了抗日,为了国家,所以兵谏,所以出手——他考虑的就是这么简单,甚至没有我们想当然的军人大战中应有的算计、狡黠、老练。什么都没有,他更没有给自己留一点余地和退路,或者他留了,只是“拚死”而已。所以才有了不顾个人安危的送蒋回南京,才有了他大半辈子的囚禁岁月。我的人生,就是“21岁到36岁”。几分惨烈,几分悲壮。

  再看看张学良的口述历史,会发现他的幽默、甚至顽皮、任性、聪明、情真、坦诚、磊落、率真、有血性、有骨气。

  再来看看胡军的表演,我终于知道为什么那么喜欢他了——他所演绎的,不仅是一位“爱国将军”,更是一位性情中人,有血性、有个性的青年!——他那嘴角轻挑的顽皮的笑,那执著坚定、英勇无畏的目光,他那潇洒的朗声大笑,他那冲冠一怒雷厉风行的叱咤豪情,他那凝眸沉思的默默无语,他那磊落坦荡、充满了热血激情的的一言一行——无不令我们为之动容、为之动情。虽然我们都没有和真正的张学良相识过,但是我们能从点滴史实中的感知中拼接完整出这样一个张学良——诚挚、激扬、率真、刚毅——胡军版的张学良,成功处,就在于那骨子里的几分神似。

  胡军那充满张力、挥洒自如的表演,为我们还原了一个亲切、真实的、生活化的、而并不只是一位历史化英雄化的张学良。我们不再仰视他,而是可以和他笑面相对。更近些的伴他走进那一段昨日历程,与他感同身受的一起经历那乱世真情。与他同叹民族与国家的兴衰危亡,与他同感受那份爱国激情,与无奈悲壮。

  有时候,竟想为他落泪。为他的性情,为他的担当,为他的遭遇,为他的牺牲。

  当我终于看到张学良不顾众人反对劝阻,毅然要送蒋介石回南京。当他踏上飞机的舷梯,要进去的最后瞬间,杨虎城在下面一声担忧的呼喊“张学良!”——他回过头来,举起手,微笑的,坚定的,郑重的,行了一个庄严的军礼!——这一刻,我的眼泪满眶了。我极力的忍着、忍着、还是最终,泪水流落!——这是什么,这就是忘我的牺牲啊!一个军人,一条好汉,一个道义者的最终忘我。

  感谢导演和演员的用心演绎,让我们穿越时空隧道,在回顾中心意相通,共一份深切的理解和感动。

  不过,也谈一点美中不足。

  导演可能是有意的删除了西安事变前的张学良对蒋介石的最后一次“哭谏”。这让观众对于少帅当时的感情压抑矛盾痛苦取舍,都没有更深层次的了解了。还有有网友也和我同感,张学良其实是一个刚柔并济的人。导演突出了一方面,就忽略删掉了另一方面。这个对于观众全面了解张学良是一个遗憾和不足。

  但不管怎么说,还是感谢叶大鹰导演和胡军等演员的优秀演绎,真情奉献——让我们在这喧嚣时代中,有了一份严肃、认真、深沉的情怀体验——我爱中国。

  今晚,将要播出《西安事变》的最后三集。最近每天都成为习惯的那种等待和期盼,就要结束了。不过我还在网上,搜索我错过了的《西安事变》的开头几集。同时继续网上阅读,张学良口述历史的最后两章。在以后的日子里,多了解这段历史,以慰此情。

  怀念张学良将军,感动留在心中。

  
(责任编辑:Dawn)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