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我叫刘跃进》:给会心一笑一个充分理由

  07年末,一个名叫刘跃进的厨子,跟着一本小说一起火了。刘震云老师的这本小说卖了好几十万本,不是小数。我曾经在北京西城街头亲眼见到如下场景:一青年才俊在书摊边捧着《我叫刘跃进》津津有味地看,不时露出诡异小微笑;旁边一只小狗趁才俊不注意,抬腿就把他放在脚边的书包给尿了,也是不时露出诡异小微笑。

刘跃进剧照
刘跃进剧照

  有人把刘跃进这个形象比作新时代的阿Q,不无道理。这个在工地上给民工做饭的厨子,一边体会着生活的不幸,一边实践着应对不幸的精神胜利法。偶尔穿上西装,在老乡和儿子面前挖空心思地充充大尾巴狼。面对各种劫难和各种恶势力,为求自保左支右绌,却只剩下善良在一直坚持。这份坚持让厨子刘跃进战胜了真正的恶狼,救了儿子开了铺子娶了婆娘,显得十分有建设性。

  这份有建设性的坚持也是刘跃进同阿Q的最大不同,但两者的符号功能都同样重要。

刘跃进是属于07年的草根经典。剥了皮瞅瞅,人人都是刘跃进。话说得拧巴,但国人在“精神胜利”方面的需要,一百年也没变。

  作为文学形象,刘跃进的模版其实不是阿Q,而更应该是许三多和王佳芝。同样都是文学作品流传在先,影视作品走红在后。许三多的钝感和王佳芝的性感,配上刘跃进的拧巴,节前节后的坊间话题这就全齐了。许三多可以让人们喜爱,王佳芝可以让人们意淫,而刘跃进呢?跟着电影笑完才发现,刘跃进就在咱身边,甚至可能就是你自己。

  电影《我叫刘跃进》有着十分紧张和粗粝的观影质感,让人一时很难接受它出自一位公认的美女导演之手笔。飞快的影像节奏让人目不暇接,用高倍速推动着故事的发展,单位时间信息量巨大。从这点上,就已经走出了重现文学作品的老路子,而是彻头彻尾的一次再创作,与文学同步的一次再创作。电影与文学各辟蹊径两路同时出击,可不是什么角色都有这样的机会。如果书中的刘跃进知道自己的特权待遇,面对许三多和王佳芝们想必又会套上西服充个大尾巴狼。

  属于沙场英雄的贺岁12月已经结束了,厨子刘跃进和建筑工周星驰两人会先后扛起元月贺岁的大旗。年关将过,大家都有充分理由好好笑上一笑。就连书包旁抬腿撒尿的小狗都知道这个道理,何况是忙碌了一年的我们呢。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跃进 | 王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