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红与黑》 > 《红与黑》相关新闻

《红与黑》文本解读

   1、阅读课文,把握故事梗概

  课文节选了整部小说的倒数第二章,主人公朱利安走到了生命中的最后岁月。他被法庭判处死刑,关在地牢里。朱利安因为自己的软弱不会被人看出而感到安慰。第二天,他的父亲来看他,严厉的斥责他,而他以金钱来嘲弄他的父亲。

等遣走父亲后,朱利安请两个苦役犯一起喝酒。两个苦役犯离开后,朱利安陷入沉思:社会到处是伪善和欺诈;法律是虚伪的;宗教是令人怀疑的,天主的名字被教师们所利用;我是伪善的,我曾经忘记了生活和爱情;现在我渴望爱情。朱利安睡了,醒后觉得自己坚强又果断。

  本文重点记述了朱利安临行前的心理活动,即独自反思的内容。

  2、课文主题探讨

  切入点:根据朱利安的内心情感变化,分析主人公的心路历程,进而揭示主题。

  问题1:阅读课文,在原文中找出表现朱利安感情的词汇。

  要点:痛苦→伤心→厌恶→忧郁→轻蔑→孤独→坚强

  问题2:是什么引起了主人公的感情变化,反映了怎样的社会现实?

  答案要点:

  痛苦——自尊的个性

  在文章的开始,朱利安为自己的软弱感到痛苦。为在父亲面前表现出软弱的一面而感到愤怒。“朱利安忍不住哭出来了。‘多么不恰当的软弱啊!’他愤怒的自语道”

  深究这种痛苦并不是来自死亡本身,而是在乎别人对他的看法。“‘如果今天早上,当死亡在我看来是那样丑恶的时候,有人通知我要执行死刑,观众的眼睛会像无数的刺针,也许我的姿态有点不自然,像一个胆小的狂妄之徒初进客厅一样。要是在这些外省人中有几个人头脑清醒地话,他们会猜出我的软弱……但不会有人看出我的软弱。’他感到他的不幸已经减轻了许多。‘我此刻是个懦夫,’他唱歌似的说道,‘可是不会有人知道。’”由此可见,在死之前,朱利安所恐惧的不是死亡本身,而是害怕自己的软弱被发现。这体现了朱利安自尊的一面。

  伤心——贪婪的父亲

  对父亲的来访,朱利安的整体感觉是伤心。“‘这就是所谓的父爱!’当朱利安最后只是一个人的时候,他伤心的说道。”朱利安的父亲是一个无情且贪婪的人。面对将死的儿子父亲给与的不是安慰,而是与儿子算了一笔帐,老木匠迫切希望能拿到这笔钱……如果您愿像一个好的信徒那样死去,您就应当偿清您的债务。还有我替您垫付的膳食费和教育费,您还没有想到呢……在这里人与人之间完全没有亲情,而变成了赤裸裸的金钱关系。

  忧郁——欺骗的社会

  朱利安意识到社会的假象,巴黎客厅里坐满了像他父亲一样的正人君子。社会到处充满了不公正的现象。客厅里的那些人,一旦当了陪审团,就可以洋洋得意的把一个因为饿得快要发昏而偷了一副银餐具的人判处死刑!但如果有一个法庭,审问的是关于内阁大臣的职位的争夺问题,我们那些客厅里的诚实人所犯的罪,会和这两个苦行犯因吃饭问题所犯的罪一样了……

  这种欺骗最集中在法律上,道貌岸然的法官,虚伪的法律,到处都是骗子和对社会的危害。我们所尊敬的那些人,不过是些没有被人当场揭穿而获得幸运的骗子罢了。社会派来攻击我的那个原告,就是由于做了一件肮脏的事而发财的。我犯了杀人罪,对我的判决是公正的,但是除了没有杀人以外,那个判我死刑的瓦勒诺对社会的危害却要超过我一百倍。朱利安对这种人极端蔑视,认为他们的钱已经拿到手了,一切的荣誉也都堆积在他们身上,而我呢,我有的却是心灵的高贵。这时朱利安已经开始将自己与社会上的那些人开始分割开来。

  厌恶——伪善的人

  朱利安进一步由个体想到了一般,由个人现象上升到人类整体。我爱过真理……现在真理又在哪里呢?……到处都是伪善,至少也是欺诈,甚至最有德行、最伟大的人都不例外。……是的,人绝对不可以相信人。

  至此,朱利安已在反思中彻底对人类失望。这也是对社会的自我背弃。并意识到自己也是伪善的。我是伪善的,就像旁边有人在窃听我。

  轻蔑——肮脏的宗教

  在西方人的灵魂孤独的时候,会寻求宗教的帮助。我的软弱的心从那些花玻璃窗上去想象一个教士……我的灵魂会理解他,因为我的灵魂需要他……但我所找到的却是一个头发肮脏的坏蛋。在这样的教士口中,天主是一个气量狭小的、残酷的、充满复仇情绪的暴君。朱利安看透了宗教的本质,精神失去了支柱,于是他感到孤独。

  孤独——渴望爱情

  朱利安开始探寻自己内心的真实需求。我只剩下很少的日子,我竟忘记了生活和爱情。……再给我五年的生命,让我和德•雷纳尔夫人生活在一起吧。朱利安的内心真实追求,不是金钱,不是权力,不是名声,而是爱情与幸福。朱利安终于找回了自己,他不失为一个真实的人。

  坚强——真实的人

  最后,朱利安变得坚强、果断起来。这是因为在经过反思后,他对自己与社会都有了很清楚地认识,他看清了他一心要追求的社会的真正面目,这让他厌恶;他也终于能正视自己的内心真实,这让他渴望。这时的死亡已经不能再让他软弱了。

  

  3、人物形象分析

  课文中的朱利安是一个敏感自尊、好学善思的外省平民青年。他感情丰富而缺少起码的父爱,渴望爱情而自私的伤害了所爱之人,善于思考而敌视、诅咒当时的社会、宗教、法律等各个方面,被判死刑时年仅23岁。在文章中,我们看出朱利安有着满腔的怒火,与当时的社会格格不入,虽然也曾伪装、妥协、投靠过,但是他那纯洁的天性、自尊的反抗精神仍然没有泯灭。

  4、深入探究、讨论

  假设:这时法庭给朱利安一个活下去的机会,条件是要向法庭和教会作出公开忏悔,你认为朱利安会如何做?

  附:朱利安在法庭上的陈词

  先生们,我本来没有荣幸属于你们那个阶级,你们在我身上看到的是一个农民,一个起来反抗他的卑贱命运的农民。

  我对你们不求任何宽恕,也不抱任何幻想,我看到有些人也不会因为我年轻而动恻隐之心,你们仍想通过我来惩罚一个阶级的年轻人,因为他们虽出身卑贱,贫穷,但有幸受到良好的教育,敢于跻身在骄傲的,有钱人所谓的上流社会中。这就是我的罪行,而惩罚也更加严厉,先生们我在陪审团的座位上看不到一个富裕起来的农民,我看到的只是一些愤怒的资产者。

  ——朱利安

  5、总结归纳艺术特色

  在人物塑造的手段上,司汤达使用了超出同时代作家所能及的心理深度的挖掘。以深刻细腻的笔调充分展示了主人公的心灵空间,广泛运用了独白和自由联想等多种艺术手法挖掘出了深层意识的活动,并开创了后世“意识流小说”“心理小说”的先河。是一首“灵魂的哲学与诗”。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利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