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川剧巴蜀大锣王赵永福仙逝

    7日22∶20,著名川剧演奏家、巴蜀大锣王赵永福不幸病故,享年88岁。昨晚获知消息后,记者赶往设在市川剧院居民区的赵老的灵堂。赵老的女儿赵旭华和徒弟刘继云向记者讲述了一代锣王赵老的故事。

据悉,今日,赵老遗体将在我市北郊火葬场火化。

  自创节奏 奠定锣王地位

  昨晚,市川剧院外摆满了川剧界和社会人士送来的花圈。赵老的徒弟刘继云告诉记者,川剧是综合性艺术,丰富深厚的川剧打击乐是川剧重要组成部分,川剧艺诀中说:“三分唱,七分打”“半台锣鼓半台戏”,可见川剧演出中锣鼓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赵老从10岁起就开始学习川剧大锣,师从川剧著名鼓师彭文元。“赵老的大锣以自创的独特节奏见长,其音优美,韵道极好,锣声一响,行家一听就知道这是赵老打出来的。他也由此让获得了巴蜀大锣王的称号。”刘继云说。

  勤奋练功 88岁坚持打锣

  赵旭华回忆道,父亲是个难得的演奏家,曾与他人合作发明了打花锣鼓这一技巧。同时父亲也是个勤奋、开朗的人,敲打大锣是他每日必修课。为了不影响家人和邻居,如果在家里练习,他就不用锣面,而只拿着锣槌对着空气练习敲打。前2个月,父亲还参加了社区组织的文艺演出活动,向观众展示了大锣绝技。此外,成都的“打玩友”协会也是赵老的根据地,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都会去坐坐,会会老朋友。

  传授绝技 川剧锣鼓后继有人

  令人欣慰的是,赵老不仅有着一身大锣绝活,而且还将自己的独门绝技传授给了弟子,培养了大批川剧锣鼓后继人才,刘继云等人现在已成为川剧演奏的中坚力量。此外,赵老还着力培养了很多青少年川剧演奏新苗。昨日,刘萍川剧艺术学校的学生们便集体来到赵老的灵堂前,为老师打上了围鼓,送老师最后一程。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继云 | 赵旭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