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谭盾畅谈艺术人生 称要把奥运音乐做得精美些

  二00八年元旦,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在三亚南山一百零八米高的海上观音前奉献了一场绿色环保有机音乐。日前,他又在三亚的椰树下、海滩上,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畅谈自己鲜为人知的艺术人生。

  在红白事的音乐熏陶中长大

  童年的谭盾,随外婆住在湖南长沙郊区丝茅冲,在当地红白事的音乐熏陶中慢慢长大。

谭盾回忆说,那里的人们因为没有钱买乐器,就用竹杆子、锅碗瓢盆等凡是能发出声音的生活用品来做乐器,发出的声音像日本的雅乐。

  二十年后,在纽约曼哈顿,谭盾把儿时的记忆全部收集起来,变成他的“处女作”,结果震撼了美国同行,并认为这是最前卫的音乐。而谭盾回应,其实一点也不前卫,只不过把他小时候的点滴汇成了现在的音乐思考来呈现而已。

  从野孩子到费城交响乐团执棒者

  一九七七年中国恢复高考时,谭盾凭借一把在此前得到的只有三根弦的小提琴,以手指为弓,不按正规的方法演奏了一首湖南民歌,居然被老师慧眼看中,从而正式走上音乐之路。

  当时学校的李思安老师问谭盾:“你要到音乐学院学什么?”谭盾回答:“我就是要指挥费城交响乐团。”这是他在湖南玩水、玩石头时就有了的梦想。

  后来,谭盾在美国纽约留学结束后,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费城交响乐团邀请他指挥。是不是弄错人了?谭盾不敢相信这是事实。

  二十年前在乡下种田、浏阳河里洗菜,二十年以后作为一个中国人去指挥世界最伟大的交响团之一的费城交响乐团,距离太大了!当时,纽约时报一篇文章评论说,从湖南的一个野孩子到费城交响乐团指挥台的执棒者,你们知道这个距离有多大?

  水乐:大自然在流泪也在唱歌

  今年元旦,谭盾在三亚南山一百零八米高的南海观音前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绿色环保有机音乐会,其中包括《水乐》。

  谭盾说,有一次在一个地方演出《水乐》结束后,有一个大学生对谭盾说,他当晚听的水乐是大自然的眼泪。

  那一刻,谭盾被感动了。他说,做水乐,能唤起年轻朋友对山水、大地这样的情怀,就不会让祖先留给我们的山河被糟蹋。

  谭盾认为,作为一个音乐家来说,既不是环保意识家,也不是工程师,也不是河流污染控制者,只能在音乐上和大家沟通。“水乐就是让大家觉得大自然在流泪,同时大自然也在歌唱。”

  把奥运音乐做得精美些

  二00八年,谭盾正好五十岁。谭盾说,自己一直是奥运志愿者,希望把奥运音乐策划做得更好一点。作为一个音乐家来说,不会跑步,也不会跳高,只好把音乐做得精美些。“今年在创作奥运音乐时,我会把五十年生命的积累、体会、感受、技巧、知识、理想,全部融入奥运音乐情怀当中。”

  此外,谭盾正在琢磨一个五年计划,希望系统地把中国正在消亡、失传的多声部民间音乐保存下来,用很创意的手段,用前卫的方式,让音乐家、舞蹈家和世界作曲家都能接触正在消亡、失传的中国文化遗产,把中国正在消亡、失传的多声部的古代音乐传统流传下去。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