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5届美国金球奖 > 各方评论

影评人周黎明:演员支持编剧罢工像出荒诞剧

  1988年那次好莱坞编剧集体大罢工时,著名影评人周黎明刚好身在美国。他记得一般受众仅从电影、电视剧和电视节目上,并没有感受到罢工的严重影响。“一般编剧罢工,马上受影响的是脱口秀节目,没有写手了。电视剧的影响,一般要罢工超过3个月才会感受到。

电影的影响就更小了。”可这次编剧罢工,影响最大的可能正是电影方面,“金球奖的明星和奥斯卡奖邀请的应该是同一拨,”周黎明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如果金球奖开了不办颁奖典礼的先例,那奥斯卡奖很有可能受影响。”

  演员支持罢工编剧其实很荒谬

  “如果仅仅是编剧罢工,还影响不了金球奖,最多是没有人写主持人串词,那部分文字的量不大,制片人也可以写,但演员不参加了,这个秀就真的做不成了。”周黎明说。

  对于好莱坞编剧罢工,周黎明还是持支持的态度,“编剧通过罢工让大众知道编剧的重要性,这一点并不坏。”但演员在其中凑热闹,直接引发了另一个讨论,“演员是否愿意降低自己的利益,去提高编剧的利益。因为这两个群体本身分享的就是一块蛋糕上的利益。蛋糕做大了,编剧要求分红,直接原因是认为演员拿钱不合理。演员拿得太高,高到其他工种所拿的比例很小,显得其他工种很小,很不重要。”一句话总述,周黎明认为从逻辑上来说,演员支持编剧罢工是很荒谬的一件事,“编剧和演员都不是投资人,严格说来都没有资格参与分红。但现在演员常常是拿了2000万美元的片酬,还有各种名目的分红可以拿。编剧就认为,为什么演员可以拿?演员又不像投资人要在拍摄和放映的时候承担风险。如果演员可以分红,那为什么编剧不可以呢?”

  可是另一方面,周黎明认为演员又不得不站到编剧这一边,“演员知道自己几斤几两重。颁奖礼上的颁奖词、得奖感言大部分都是编剧写的,没有编剧,演员们说不出那些台词。当然,不是说所有演员都是笨蛋,他们也会写,就像演员都会自己化妆,可到了重要场合,还得靠专业化妆师。”

  奥斯卡很可能受影响

  本月13日的金球奖颁奖礼取消已成定局,更大的悬念是2月24日的奥斯卡颁奖礼———是否会出现历史上第一届没有颁奖礼的奥斯卡?周黎明说:“既然有了这个先例,如果到奥斯卡时,罢工问题还没解决,很有可能受影响。因为金球和奥斯卡请的基本上是同一拨明星,都是这些人拿奖。”

  如果奥斯卡想改变金球奖的状况,在周黎明看来,除非是有一个“工会行为”:“除非是演员工会提出我们不应该怎么样。作为演员个人来说,不敢轻易说不管别人怎么想,我要去奥斯卡,这个他们是不敢的。”周黎明解释说:“好莱坞的演员可以冒犯总统,冒犯别的很多东西,但不敢冒犯行规。每个行业都有潜规则,你破坏这个行业的潜规则,人家会给你小鞋穿的。”

  从旁观者的视角看,周黎明觉得本届奥斯卡奖如果真遭遇与金球奖同样的命运,未必是件坏事,“有点新的名堂啊,比每年看一样的节目好!再说,奖还是会颁,只是变成小型的影评人颁奖,没有盛大的红毯和典礼,没有娱乐性了。”

  双方各让一步解决罢工

  周黎明认为这次编剧罢工最终还是会通过双方各让一步的协商方式得以解决,但他提醒说,这场罢工演变到现在的局面,很像一出“荒诞剧”的剧情,“好莱坞编剧罢工,不像我们中国人一般认识意义上的罢工———因为老板剥削员工,奋起反抗。其实,好莱坞编剧的收入大概是年薪20万美元,和总统的收入一样。在美国,一般5万美元年收入的人士就算很不错的了。但编剧们在与拿了2000万美元片酬,还在参与全球分成的演员相比。演员说支持编剧,只是不参加金球奖,这个不难,因为损失很小。但如果让他们拿出一部分利益,平衡与编剧之间的差距,他们愿意吗?另外,如果编剧罢工成功了,他们多拿了,那就会有连锁反应了。摄影、剪辑、音效、服装甚至‘茶水’都会说,我们也要提高比例。那怎么办呢?其实说得不好听,这是富人之间在争利,我们小老百姓就看好戏吧!”

  ◇分析

  改颁奖礼为发布会,NBC得失几何

  12年前,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开始制作金球奖颁奖典礼直播节目,每年节目都吸引超过2000万观众收看。据悉,近几年来的金球奖直播节目的广告和版权收入每年都在1000万到1500万美元之间。不过,在今年选择取消颁奖典礼改为新闻发布会,并在新闻时段播出,NBC至少有三个原因。

  首先,在新闻节目中使用电影电视片花无需付版权费。其次,在新闻节目中直播金球奖的发布会,NBC无需向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和颁奖礼的制作方迪克·克拉克制片公司支付高达600万美元的节目播出许可费用。最后,电视新闻的形式无需编剧特别写串词,这意味着NBC无需向编剧工会求助。

  但NBC以这样讨巧的安排播出节目,肯定会引来竞争对手的反感。为了保证独家直播权,获准进入现场报道的电视媒体只有NBC,尽管各大平面媒体的记者仍可入场,但其他电视媒体的记者届时都无法进入发布会现场报道。

  此外,NBC的广告客户对这样安排的态度究竟如何仍不得而知,毕竟,没有盛大的红地毯仪式和星光熠熠的舞台,金球奖发布会的收视率无法得到保证。“到时会有红地毯吗?还是只有一小块门前毯?”Carat广告代理公司的节目规划主管莎莉·安·布里尔质疑道,该公司代理的客户包括露华浓、棒约翰等,“这不是观众想看到的晚会———华丽的舞台和星光本应是金球奖最大的魅力。”但她表示理解NBC将晚会改为发布会形式的做法,“这样做,NBC能省很多钱,但是,他们这样做,能赚到的钱也绝对比不上直播晚会。”

  ◇观点

  金球奖是无辜的受害者

  金球奖提名影片《血色黑金》和《老无所依》的制片人斯科特·鲁丁表示,对此次金球奖颁奖典礼停办的决定感到很遗憾。“我觉得好莱坞记者协会很不幸。”他说,“这个组织是被卷入编剧和制片公司之间斗争的受害者,这场纷争其实与他们无关。现在,由于别人的矛盾无法解决,他们不幸地成了替罪羊,我为此感到遗憾,有些人应该以此为耻。毕竟,金球奖过去有力地支持过不少好电影,他们为电影做了很多贡献。”

  ◇影响

  首家制片公司与编剧工会达成共识

  本周一,第一家制片公司决定向编剧妥协。由汤姆·克鲁斯及其制片搭档保拉·瓦格纳接手不到一年的联合艺术家制片公司与编剧工会达成了协议,编剧工会允许会员在罢工期间参与该制片公司的电影制作。尽管这项独立协议的具体条款内容没有对外公布,但据业内人士透露,该协议可能与之前电视脱口秀节目主持人大卫·莱特曼的制片公司WorldwidePantsInc.与编剧工会达成的协议相似———即接受工会向各大制片厂提出的要求,同时保留了日后对互联网这一关键区域内盈利分配的协商权利。

  

(责任编辑:天蓝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黎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