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5届美国金球奖 > 最新动态

金球奖并非奥斯卡风向标 “风向”之说无凭无据

  近年:奥斯卡有意“避风”

  标榜“权威”是两奖的至死追求,但金球颁在前,奥斯卡颁在后,却使得金球即使想“吹风”,奥斯卡也未必照单全收,随风而去。

楞说“风向标”对奥斯卡结果造成重大影响,当属无稽之谈——2004年那个奇巧年份后,奥斯卡全面启动“避风”计划——第二年,主办方风云激变,毅然将77届颁奖典礼的时间,从往年的三月末移到了二月底,惟恐颁奖颁晚了会把热茶等凉。影评人特伦斯-梅塔预见到:“奥斯卡敢于做出如此破天荒的决定,说明它是主动要和金球奖血拼一把了,未来金球奖的前瞻性必将大打折扣!”

  果不其然,从2005年的77届到去年的79届,奥斯卡连续三年“刻意”避让金球奖,决心之强已达登峰造极之境——2005年,金球奖最佳影片颁给《飞行家》和《杯酒人生》,奥斯卡却选择了《百万宝贝》,这年,两者在五项大奖的归属上仅有影帝影后吻合;2006年,金球奖大赏《断背山》和《一往无前》,但奥斯卡大叔临门一脚却射向《撞车》,更为惊人的是,《撞车》竟未出现在金球奖最佳影片的十个提名中,成为史上继1956年、1974年、1982年和1983年之后,第五次惊魂大脱靶;去年,奥斯卡拼命奖赏马丁-西科塞斯,把《无间行者》扶正,可一向对老马呵护倍至的金球奖,却选择了《巴别塔》和《梦女孩》,其中《梦女孩》获奥斯卡八项提名却未入围最佳影片的“作对”案例,简直让金球奖哑然失笑。

  今年,奥斯卡又遇到了大难题——金球奖空前搞怪,居然给出12个最佳影片提名,其中包括了7个剧情类影片侯选。从《老无所依》、《血色将至》的入围,可看出金球顺承各大协会专业奖的用心;收揽明星扎堆的《救赎》、《迈克尔-克莱顿》、《美国黑帮》和《理发师托德》,又积聚了大量的观众缘。但是明眼人都看的出,以如此“扩张性”的提名名单来增加“派对”人气,实际上是对奥斯卡的一大挑衅,所以今年奥斯卡想要成功“避风”,还得颇费一番心思。从目前形势看,金球在扎堆提名中偏偏漏掉了西恩•潘的《荒野生存》,而在刚刚公布的美国演员工会奖提名中,该片却已以4/5的命中率成为领跑者——演员工会奖在过去十年中,演技类奖项的奥斯卡命中率高达82%,由于为奥斯卡投票的5900个会员中,演员占据了半壁江山,因此奥斯卡倒是可以借《荒野生存》杀出一条血路。

  结论

  前奥斯卡影帝大卫-尼文在他的回忆录中指出,金球奖从来不是奥斯卡的附庸,但骨子里却又一直想与之较劲。这也难怪金球奖越来越为颁奖头疼——结果相似,大家会骂“没个性”;结果迥异,又会被骂“没水平”。还是罗杰-艾伯特说得好:“90多个金球评委中有些家伙根本没看片就兴冲冲地跑去投票了,所以它归根到底就是个人气奖。”既然这样,我们也就没必要为金球刮什么风闹心半宿了,有秀看还不够吗?

  《时代》周刊影评人理查德-谢克尔曾说:“别看奥斯卡的投票者总以‘专业人士’自居,但真正能代表美国观众审美取向的,却是星罗棋布的各大影评协会奖。”对此,米高梅前副主席克里斯-迈古克也说:“有些影评人显然高估了自己的判断力和影响力,但可怕的是,这些人居然用他们的吐沫星子为学院奖(奥斯卡)贡献了99.9%的提名名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