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雷雨》首演不在日本在上虞

  被称为“中国话剧百年一戏” 的《雷雨》,首演不是在日本而是在上虞春晖中学。绍兴两位学者经过17年的认真考证得出的这个结论,得到专家学者们的一致肯定。大家认为,现代文学史、戏剧史的有关内容将由此改写。

  据绍兴学者的研究结论,上虞春晖中学学生首演《雷雨》是在1934年12月2日,比以前公认的国外首演——1935年4月27日至29日中国留日学生在东京神田一桥讲堂举行的公演要早4个多月;比以前公认的国内首演——1935年8月天津市立师范学校孤松剧团在学校大礼堂举行的公演要早8个多月。

  《雷雨》首演地在上虞的考证早在1991年9月就开始了。当时春晖中学校友举行校庆纪念会,会上景金城老人说起当年他和同学们演过话剧《雷雨》,这可是此剧的首演,比中国留学生在日本演出早。他一直想为《雷雨》首演正名,无奈年迈体弱力不从心,他希望校友刘克蔚代为考证。刘克蔚慨然应诺。为此,刘克蔚走访了全国各地的校友,找到了当年演鲁妈的章志铣和演鲁贵的陈维辉。根据三个参演者的回忆和其他考证,他先后发表了多篇考证文章,得到了曹禺先生的肯定和学术界的关注。后来,绍兴文理学院教授刘家思看到刘老的文章后,非常感兴趣,又在他的基础上多方取证,不久前写出《〈雷雨〉演出史应该改写》一文。

  据景金城先生回忆,当时的春晖中学艺术活动频繁。1934年10月,各年级开始准备校庆的话剧节目。当时读高二的景金城在图书馆看到了《雷雨》剧本,被剧情深深吸引住了。他向同学胡玉堂、陈维辉推荐《雷雨》,大家一致叫好。三人商定分别演周萍、周冲和鲁贵,又在校内同学中物色人选出演鲁妈、繁漪、四凤、周朴园、鲁大海等角色。由于在各年级挑演员,此节目成了全校性的了。

  12月2日晚,四幕话剧《雷雨》在春晖大礼堂试演。当时,大家心里没把握,只打算演两幕。谁知演出效果非常好,第二幕将结束时,大家决定演完全剧。全剧演完后,观众们还沉浸在剧情之中,互相谈论着。次日晚上,《雷雨》又加演一场。这一次,来看的不光是全校师生,还有当地农民。观众们拿着手绢揩泪,有几个看得连眼睛都红肿了。

  中国话剧历史与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曹禺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黄会林认为,20世纪30年代,中国话剧发展如日中天,《雷雨》于1934年7月发表后一年多时间在中国没有演出过,曾是个谜。而今,春晖中学首演《雷雨》的史实解开了此谜,这对研究中国百年话剧史很有意义。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克蔚 | 曹禺 | 鲁贵 | 陈维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