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中国青年报:国家大剧院卖站票,好!

  1月1日上午,众多北京市民早早赶到了国家大剧院售票处,争相抢购当晚由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执棒的新年音乐会的站票。售票现场异常火爆,100张站票在40分钟内便告售罄。

  据悉,这次站票的发售,是国家大剧院正式开放以后的第一次,也是在新年第一天送给广大市民的一份礼物。

每张站票售价30元,与当场音乐会最低380元的票价相比形成了很大的落差。为了确保站票能够真正被经济条件有限的音乐爱好者购买,剧院特推出了“实名制”,每个购票人只能通过个人身份证最多购买两张站票。

  国家大剧院品牌中心负责人告诉笔者: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艺术消费逐渐增长。国家大剧院本着“人民性剧院”的定位,组织了这次站票发售。这只是一次探索,今后还将陆续推出其他有利于工薪阶层、学生等群体与高雅艺术近距离接触的措施。同时,他们也希望广大观众能规范个人在公共场所特别是艺术欣赏场所的言行,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氛围。

  在国家大剧院售票处,笔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前来购票或观看演出的音乐爱好者。50多岁的郭女士是一位教师,她感觉“目前的文艺演出票价普遍偏高,对于我们这种有固定收入但收入并不高的人来说,票价占月收入的50%以下还可以接受,可以在一年内有选择性地观看三四场演出”。与已经具备一定消费能力的郭女士相比,刚刚参加工作的小吴和小李则表示:“现在的票价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承受能力,现在的年轻人虽然追求艺术、追求时尚,但是面对较高的票价,也只能作罢。”前来观看《大唐贵妃》的退休工人吴奶奶和老伴对记者说:“这票是子女买了孝敬我们的,我们每个月只有1000多元的退休金,看一场演出就要好几百,实在是无力承受,只能选择在家看电视。”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教授对国家大剧院的做法表示称赞。他表示,100张站票在40分钟内售罄的现象,充分说明各种高雅音乐形式正在向大众化扩散,这种扩散必将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普遍接受教育水平的提高而不断扩大。目前,国内电影票价、文艺演出票价占据大众收入比重较高,且比例高于欧洲国家。要想使更多的普通群众与高雅艺术近距离接触,必须通过多方努力,如政府部门组织文艺下乡、露天音乐会、义演等,相关基金会和企业可以赞助文艺团体到群众中义演,还可以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如通过实名制抽签销售低价票,以确保更多的工薪阶层接触高雅艺术。同时,在大众中普及高雅艺术,还需要有相应的形式和场所来保障。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