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评弹要靠自身魅力吸引青年

  300多个座位的书场里,很难找到两三位30岁以下的青年人。当同样古老的昆曲,青年观众已占到绝大多数时,评弹依旧面临观众“白茫茫一片”的尴尬局面。如何让评弹吸引青年?江浙沪近百名评弹界人士近日聚集上海,举行’08评弹之春文化论坛,共同寻找破解这一难题的途径。

  内容要挖掘

  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不肯进书场听评弹?评弹长篇太长,年轻人缺少时间是一方面,但是,现在的书目吸引不了年轻听众,更是重要原因。

  江浙沪评弹领导小组组长吴宗锡说,他曾经就此问过一位小青年,小青年回答说:“现在到评弹书场去,听不到评弹。”吴宗锡说,现在一些评弹演员,把评弹的本体艺术丢了,“说、噱、弹、唱、演”的功力很差,说书像讲故事一样,评弹艺术魅力全无。“说故事,评弹肯定不及电影、电视,只有讲故事的本事,青年人当然是不进书场了。”吴宗锡说:“《牡丹亭》里说,不到园林不知春色如许。但如果我们把青年人带进书场了,给他们看的,如果只是断壁残垣,而非如许春色,青年人怎么可能再进书场?”

  很多专家认为,从评弹的艺术本体上挖掘年轻人所喜爱的、符合时代的内容,用评弹特有的手段来表达,是吸引青年人的基础。如果舍本求末,图一时花哨,青年人即使来了,也是留不住的。浙江曲艺杂技总团团长魏真柏说,同样的《吃馄饨》,由评弹名家王柏荫表演,就能让观众百听不厌;名家饶一尘和赵开生演出的长篇弹词《珍珠塔》,听了能让人激动。这些故事内容,听众都非常熟悉,但恰恰是艺术魅力感染了观众。

  手段需出新

  以前的说书先生,即使文化水平不高但信息相当灵通,社会上发生的新鲜事,第二天就能在台上“演义”。而如今,很多说书先生,不读报、不上网,文化水平、信息灵敏度,远不及现在的青年人。“年轻人谁愿意花两小时听比自己水平更差的人说古论今呢?”很多专家感叹。

  评话名家金声伯认为,评弹最吸引人的地方,不是故事本身,而是书中透出的文化内涵、社会内涵、政治内涵和历史内涵。“听客听书,总要开卷有益。听客听书,文化内涵是主要的,而非噱头。总是靠卖弄噱头吸引人是不长久的。”金声伯举例说,评弹名家杨震新说《斩经堂》,一分钟不到,就“上路”了,两分半钟,噱头就来了,说到“吴汉杀妻”,全场一片寂静,听客动情了,这就体现了高超的说书技巧和扎实的文化修养。“现在的小青年说书,他说上句,下句是什么,观众都知道了。这样的书,还有几个年轻人要听呢?”

  上海曲协主席王汝刚说:“郭德纲为什么那么受欢迎?他前面的垫活是些可以吸引人的‘糖衣炮弹’,它让没有接触过相声的人愿意坐下来听。这些好听的噱头过后,郭德纲就说传统相声了。他说传统相声,也是正宗得很。评弹要走近青年,可以学学郭德纲。可以用小青年喜欢的‘糖衣’,但里面必须包装货真价实的评弹艺术。”

  书场环境简陋,也是青年人敬而远之的一个原因。王柏荫说:“现在书场简陋,青年人来书场听书,觉得很没面子。如果书场改造好了,小青年进书场也像去新天地那样有面子,或许他们就愿意多来了。” 本报记者 张裕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宗锡 | 金声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