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郭德纲赚钱太忙 侯耀华遗憾相声暂无接班人

  “我很遗憾目前还没有发现相声界有合适的接班人。”这是昨晚侯耀华在沪对记者说的最语重心长的一句话。穿着一身蓝色工作服,带着工作帽,侯耀华昨天一身“另类”行头出现在上海东方电视台演播厅,不是来讲相声,而是参加《劳动最光荣》的节目录制,有过在工厂14年工作经

  历的侯耀华,做起电焊和钳工来驾轻就熟。

不过,在后台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却流露出了对中国相声事业的担忧。

  相声难觅接班人

  马季走了,侯耀文也跟着离去,曾创造过无数辉煌的中国相声事业迎来了史无前例的”断层期”,谁来做相声接班人的问题引起了业内外人士的深思。侯耀华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很欣慰,我们的传统文化近来受到了很多重视。”但面对谁是相声接班人的问题,侯耀华不无遗憾地说:“我到现在还没有发现相声事业有合适的接班人,虽然努力的人很多,但离接班人的资格还差很远,太多都是昙花一现的人。”至于弟弟侯耀文的得意门生、相声红人郭德纲是否适合做接班人?侯耀文坦白地说,郭德纲虽然很认真、很努力地想把相声说好,但他毕竟受到年龄和文化的限制,他所知道的东西都是从相声中学来的,但一个优秀的相声接班人需要了解的传统文化和知识还很多很多,“郭德纲根本算不上相声接班人。”

  郭德纲“捞钱”太忙

  郭德纲即将在上海再度举行自己的相声专场演出,但师伯侯耀华昨天却说自己不知道,“他太忙了,忙着演出赚钱,没工夫跟我交流。”侯耀华对记者坦言,郭德纲现在简直就是大忙人,又要拍影视剧,又要忙着各种演出,当记者追问是否因为忙着“捞钱”,所以郭德纲才不适合做相声接班人时,侯耀华回答道:“对,所以他现在进步的步伐比较慢了。”

  近来,关于郭德纲的演出票价飙升至两三千“天价”的争论愈演愈烈,不少人质疑郭德纲究竟值不值这么昂贵的票价。对此,侯耀华毫不客气地说:“不值!你问我,我可以很肯定地和你说他不值那么贵,如果有那么多钱,与其听郭德纲的相声,不如帮助贫困的学生。”侯耀华表示,郭德纲的现代相声中融入了很多时尚的元素,但很多观众也只是图个新鲜,赶个时髦,并不是真的热爱相声,这并不是一个好趋势。他更坦言,自己虽然很希望郭德纲能沉下心来好好传承中国相声,但实在因为郭德纲太忙而难以启齿。

  赵本山其实最累

  今年是弟弟侯耀文去世后的第一个春节,对于侯耀华来说,这个年有点“难”过。“元旦,我在家里带着弟弟的徒弟们一起过的,春节我可能会一个人躲出去过年。”弟弟的离开,让侯耀华的人生态度也改变了不少,现在的他认为所有鲜花掌声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感恩地、认真地过好每一天。不过,侯耀华坦言,今年不参加央视春晚,只是因为一走进央视排练大厅,就会想起曾经有个人坐在那个地方看着自己,心情难免会受到影响。不过,他表示,等调整好情绪,今后还是会参加央视春晚。“我永远记得赵忠祥当年在春晚排练现场对我说的一句话,一个演员,如果没有参加过春晚,永远都不知道自己有多渺小。”对于每年春晚的“头牌”赵本山宋丹丹,侯耀华表示出了自己的敬佩,这两位都是非常有智慧的演员,对观众也有很大的吸引力,只要有好节目,他们上春晚是天经地义的。但侯耀华透露,春晚舞台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美好,语言类节目更像是一个“擂台”,每个演员都在“打擂”,“谁当‘擂主’谁最累。所以,赵本山和宋丹丹太不容易了。”侯耀华说,赵本山、宋丹丹每次都是放弃了自己与家人团聚的时光,来带给观众快乐,“全国观众应该向他们表示感谢。”

  侯耀文弟子全新创作纪念恩师

  既然为中国相声没有接班人而感到遗憾,那侯耀华作为侯宝林的儿子,又准备如何为相声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呢?他对记者说:“我觉得老的相声演员去世之后,并不一定要用多么隆重的仪式去纪念,而应该用像样的演出去纪念先人、传播相声。”令侯耀华感到遗憾的是,当年自己的父亲侯宝林去世后,并没有人拿像样的演出去纪念,但幸好弟弟侯耀文去世后,铁路文工团的弟子们自发举行了很多次纪念演出。侯耀华透露,春节前,铁路文工团的弟子又将举行一场全新的相声晚会,所有的段子都是全新创作的,他很高兴,侯耀文的离开,能激励后辈们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这也算是他和弟子们一起用他们的方式,在为中国相声事业作贡献。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德纲 | 侯耀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